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理學》,中國現代哲學專著。馮友蘭著。1939年商務印書館出版。後編入《三松堂全集》第4卷。

內容簡介

本書共10章。是作者「貞元六書」(指貞元之際所寫的《新理學》、《新事論》、《新世訓》、《新原人》、《新原道》、《新知言》)之一,是其新理學體系的總綱,依次論述了理、太極、氣、兩儀、四象、道、天道、性、心、道德、人道、勢等,內容涉及自然、社會、個人諸方面。首先區分了科學與哲學,認為科學的對象是「實際」,哲學的對象是「真際」,實際是指有事實底存在者,即是標誌客觀事物存在的「器世界」;真際指凡可稱為有者,即指在邏輯上先於客觀事物而存在的「理世界」。認為實際不能脫離真際,真際可以離開實際且比實際更根本。哲學必須通過實際以達到真際,但一經達到真際,便可撇開實際而專講真際。接着又對共相與殊相即一般與個別的關係進行了探討。繼承、發揮了程朱理學的「理」、「氣」範疇,認為理是每一類事物的所以然之理,它是該類事物的共相;氣是指具體世界的總的物質基礎,它與理相結合,就產生了實際的具體事物「器」,即個別事物的殊相。每類事物都有共相與殊相的矛盾,但共相併不寓於殊相之中,而是比殊相更根本。將世界劃分為在上的「理世界」和在下的「器世界」,認為是超時空的理世界是器世界的根據,器世界是理世界的體現。在認識論上,認為感覺和思(邏輯分析)具有不同的對象。感覺不能認識共相,思不能認識殊相,但感覺可認識殊相,思能認識共相。認識共相比認識殊相更深刻。《新理學》為了給「理」找一個「掛搭處」,又稱「氣」是「絕對底料」,是抽去一切具體物質性的總的物質基礎。在理氣關係上,理起着主導作用,氣是被動的。

本書將程朱理學與西方的新實在論相結合,構成一個富有思辨性的客觀唯心主義體系。其中對共相與殊相關係的探討,提出了中國文化的特殊性與人類文化發展共同性的關係問題,反映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走向國際社會近代化道路的要求。

作者簡介

馮友蘭(1895—1990),字芝生,中國現代哲學家。河南唐河縣人。早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後赴美國留學,獲哲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州大學、清華大學、西南聯合大學等校教授和文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學部委員等。長期從事教學和著述。主要著作有《貞元六書》、《人生哲學》、《中國哲學史》、《中國哲學史新編》等。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新理學 相關視頻

0134-馮友蘭的「新理學」1
0135-馮友蘭的「新理學」2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