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飢餓遊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飢餓遊戲》(英語:The Hunger Games)是2012年美國奇幻冒險電影,由加里·羅斯執導,根據蘇珊·柯林斯的同名小說《飢餓遊戲》改編而成,是飢餓遊戲電影系列的第一部,詹妮弗·勞倫斯喬什·哈切森利亞姆·海姆斯沃斯伊麗莎白·班克斯伍迪·哈里森史丹利·圖奇薇洛·西爾德斯阿曼德拉·斯坦伯格藍尼·克羅維茲以及唐納德·薩瑟蘭主演。

電影於2012年3月21日在法國比利時荷蘭菲律賓等國上映,香港於3月22日、美國和台灣於3月23日、中國大陸於6月14日上映[1]

劇情

故事內容背景為一個位於北美洲的一個反烏托邦的虛構國家「施惠國」,由史諾總統統治12個行政區。施惠國為了維持恐怖的統治制度以及鎮壓人民,他們有一個作為懲罰過去在第13區的起義及平息社會叛亂,以及用來瓦解地區的方法,每個行政區必須提供兩個「貢品」— 通過抽籤選定12至18歲的男孩女孩各一人,投身於年度盛會,每年必須在電視直播的《飢餓遊戲》中競爭,他們必須在一個廣闊舞台上戰鬥至死,唯一倖存者在最後將會獲得名與利。

在「抽籤」上,居住在12區的16歲少女凱妮絲·艾佛丁是第74屆飢餓遊戲的志願參賽者,她冒死代替最初被選中與她相依為命的12歲妹妹櫻草花參賽,她與同齡的男參賽者彼得·梅爾拉克,是當地的麵包店的少主,他曾在凱妮絲挨餓時給她兩塊麵包,自此開啟了故事的序幕。他們倆由監護人艾菲·純克特和導師黑密契·阿勃納西護送到國會大廈,黑密契是12區的前勝利者,是一名酒鬼。黑密契很重視二人獲得贊助商的垂憐,因為贊助商能提供比賽期間的食物資源,以至增加二人存活的幾率。

在訓練期間,凱妮絲觀察到職業貢品賽之中來自第1區和第2區的馬維爾、閃爍、卡圖和克菈芙,從小便進行非法的訓練,有較多的勝利機會,同時史諾總統擔心人氣高企的凱妮絲被求愛時的人氣繼續飆升,下令遊戲管理員希尼卡·克藍,確保她不能繼續下去為止……[2]

評價

爛番茄新鮮度84%,Metacritic上44家媒體綜評67分,獲得大量好評。

代表性評價有:「不論是動作設計、寓言深度、還是視聽效果,本片都是自《黑客帝國》後最好的科幻作品,……它通過細膩的腳本、動人的情感,以及精密地製作贏得觀眾」,「本片徹底改變了原著「通俗青少年科幻」的定位,(實現這些)不僅僅是通過對影片主題忠實地探索,更是源自於對主題深度廣泛地共嗚」,「本片成功地做到這樣一種平衡:既保證了原著神髓的原汁原味,又不輸娛樂性的全方位需求,從而達成影片的整體出彩」;另外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的表演獲得了積極肯定:「通篇都用你的眼睛盯住勞倫斯,正是她所扮演的女英雄將本片推向了正確的道路。而在其他影片中,這樣的任務大多會由一名俊帥男子擔任」。

視頻

飢餓遊戲 相關視頻

三分鐘帶你看完《飢餓遊戲》
6分半鐘看完7小時的電影《飢餓遊戲1-3集》

參考文獻

  1. 《飢餓遊戲》6月14日中國上映,鳳凰網資訊,2012-6-5
  2. 飢餓遊戲(電影),電視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