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職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職業(英語:job),是一種日常性的規律勞動,其目的在於換取勞動所得(也就是薪資),亦象徵在社會上的地位和名譽等等。職場上的專門行業,是對勞動的分類。職業是社會分工的產物,西方商品經濟發達的社會,通常指具有一定專長的社會性工作。劃分的方式很多,也沒有定勢,通常以所從事的產業或行業為主,並結合工作特點混合使用。職業在英語中對應於profession 或 occupation,作為術語概念有差異。

漢語詞彙「職業」作為術語,有時指工作(集合名詞),其概念與時代、社會經濟水平有關。一定時期有時包含社會地位的成分。如僕人、傭人、長工在經濟落後時代代表地位和社會階層,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保姆,職業作為一種概念,與經濟發展的水平、社會政治制度有很大關係,如詞彙「農民」,1980年代以前的計劃經濟時代多指個人身份,而且除非「農轉非」、大學升學可以改變;在現代西方社會,農民是一種職業,多指農場的工人。

常態情況下,高中畢業或以上程度獲高薪;輟學則獲低薪。

特徵

  • 目的性,即職業以獲得現金或實物等報酬為目的;
  • 社會性,即職業是從業人員在特定社會生活環境中所從事的一種與其他社會成員相互關聯、相互服務的社會活動;
  • 穩定性,即職業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內形成,並具有較長生命周期;
  • 群體性,即職業必須具有一定的從業人數。

職業分類

是以工作性質的同一性為基本原則[1],對社會職業進行的系統劃分與歸類。所謂工作性質,即一種職業區別於另一種職業的根本屬性,一般通過職業活動的對象、從業方式等不同予以體現。職業分類的目的是要將社會上紛繁複雜,數以萬計的現行工作類型,劃分成類系有別,規範統一,井然有序的層次或類別。對從事工作性質的同一性所作的技術性解釋,要視具體的職業類別而定。而職業分類體系則通過職業代碼、職業名稱、職業定義、職業所包括的主要工作內容等,描述出每一個職業類別的內涵與外延。

國家職業標準

是指在職業分類[2]基礎上,根據職業的活動內容,對從業人員工作能力水平的規範性要求。它是從業人員從事職業活動,接受職業教育培訓和職業技能鑑定的主要依據,也是衡量勞動者從業資格和能力的重要尺度。職業標準除包括知識要求和技能要求外,還包括職業環境與條件、教育水平、職業道德等內容。

視頻

職業 相關視頻

職業有哪些分類
國家職業標準網絡編輯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