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面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面膜為一種敷於面部的美容護膚品,是塗敷在面部皮膚上,隨着其中水份的蒸發能形成一層薄膜,故稱面膜[1]。能將皮膚與環境隔開,達到清潔、營養皮膚,並能補水軟化皮膚的一類物質

其機制是塗於面部形成一層薄膜,防止水分蒸發,使角質層膨脹,保濕性加強,毛孔汗腺擴張,皮膚表面濕度升高,改善局部微循環,面膜內藥劑易於透入皮膚,面膜乾燥是收縮,對皮膚保持張力,使其緊繃,能消除細小皺紋,在剝離和洗去面膜時,可使皮膚的分泌物、皮屑、污垢等隨面膜一起被除去,達到滿意的潔膚效果。

也有面膜乾燥後不成膜,但因其效果與面膜無異,遂亦可統一稱為面膜。

面膜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部分面膜因為含有熒光劑[2]或加入過量防腐劑,甚至含有重金屬,容易導致皮膚過敏。

歷史

面膜在國外最早起源於埃及艷后,埃及豔后晚上常常在臉上塗抹雞蛋清,蛋清幹了便形成緊繃在臉上的一層膜,早上起來用清水洗掉,可令臉上的肌膚柔滑、嬌嫩,保持青春的光彩。據說,這就是現代流行面膜的起源。

中國,面膜傳說由唐代的楊貴妃開始。楊貴妃之所以美艷動人,除飲食起居等生活條件優越外,還得益於她專門調製的面膜。楊貴妃的面膜並不難做:用珍珠白玉人參適量,研磨成細粉,用上等藕粉混合,調和成膏狀敷於臉上,靜待片刻,然後洗去。說是能去斑增白,去除皺紋,光澤皮膚[3]

到19世紀之後,塗抹式面膜出現了。塗抹式面膜主要集中在歐美市場。到了20世紀初,出現了專業美容院,蓬勃發展的美容院產業,研發出品類豐富的美容產品,其中就有現代面膜的雛形。第一片現代貼片面膜,誕生於1993年,首次將無紡布應用於面膜當中,推動了面膜使用方式的革命,被公認為是現代貼片面膜的始祖。

分類

按理化性質分:

硬膜(倒膜粉)和軟膜。硬膜的主要成分是石膏,和一定的水混合後,具有良好的流動性及可塑性。軟膜其主要成分為澱粉,其含量在50%-60%,其他為有效成分。其質地柔軟細膩、性質溫和。

按劑型分:

粉狀面膜、乳狀面膜(剝離型面膜)、濕布狀面膜(美容面膜巾)和膏狀面膜。

粉狀面膜是一種老式面膜,可用化妝水乳液果汁等混合調配。其主要原料有澱粉、高嶺粉等有效成分[4] ;

乳狀面膜為流動的乳體狀態,其配方多為一些膠質物質,能迅速形成薄膜,但塗於皮膚上黏着性強,不易於清洗 ;

濕布狀面膜,使用面膜載體(面膜紙),吸附各種有效成分:精華,水解蛋白珍珠粉或吸附天然氨基酸微量元素維生素等保濕因子,達到改善作用。特點是無副作用,使用方便,可以攜帶。

最後是膏狀面膜,既含有份又含有分有利於皮膚的充分吸收。在皮膚護理時常做基底膜。該膜缺點是不能直接揭下,需要水擦洗。

按主要成分來源及作用分:

中草藥面膜、化學面膜、植物面膜、礦物質面膜、海洋生物面膜、動物面膜、生物面膜、類激素麵膜和其他特殊面膜[5]

視頻

面膜 相關視頻

你的面膜敷對了嗎?看專家如何教你正確敷面膜吧!
敷完面膜,臉上的精華液要不要洗?大部分人都搞錯了,難怪沒效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