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角質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角質層
原圖鏈接

角質層

是表皮最外層的部份,主要由15至20層沒有細胞核的死亡細胞組成。當這些細胞脫落時,底下位於基底層的細胞會被推上來,形成新的角質層。

角質層的作用是什麼?

  • 1 保濕肌膚抵抗乾燥環境:角質層是你肌膚與生俱來的一層保濕膜,它能在冬季的乾燥環境下,幫助肌膚鎖住水分不流失,而且角質層越濕潤,它的保濕能力就越好。[1]
  • 2 保暖肌膚減少溫差傷害:角質層很像肌膚的保暖內衣,通過新陳代謝不斷更新的健康角質層能很好地保護肌膚免受室內外溫差造成的傷害,比如面部紅血絲黑色素沉澱、肌膚免疫力降低等等。[1]
  • 3 輸送營養從底層強壯肌膚:護膚品中的水分、營養必須經過角質層的傳輸才能到達肌膚深層,因此角質層作為輸送通道,能讓冬季的脆弱肌膚從底層強壯起來,從而保護肌膚免受內外環境傷害。

[1]

後天角質層變薄的原因

  • 1、美容方法不當、頻繁去角質:很多人為了解除面部的瑕疵如斑、痣或紅血絲等,使用一些美容儀器治療—如雷射、彩光、光子嫩膚等儀器。這些治療方法都違背了皮膚新陳代謝的自然規律,嚴重損傷了角質層,造成面部角質層薄。


  • 2、亂用光子嫩膚、果酸換膚美容:很多愛美女士經常出入美容院做各種皮膚護理,在護理中為了追求美白、祛斑等效果而大量使用含有果酸激素等成分的產品或長期大量使用去除角質及磨砂的產品等這些是造成面部角質層薄的原因。


  • 3、誤用含有刺激成分的護膚品:還有一些姐妹在無意中,使用了一些含有鉛汞等重金屬、果酸、酒精甚至激素等刺激性成分的護膚品,也會導致角質層越來越薄,久而久之臉上出現紅血絲


  • 4、經常過敏者,長時間使用激素類脫敏藥物:由於皮膚過敏或其他疾病而使用一些外用抗敏藥膏,這些雖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緩解症狀,但這類藥膏多含有激素。激素會刺激皮膚,長期使用也會造成面部角質層薄。


皮膚角質層

我們的皮膚由淺入深分別是表皮、真皮層和皮下層。毛髮的毛囊一般都根植於真皮層,而表皮就是保護我們皮膚的「第一道防線」。表皮則同樣分為四層,最淺層的就是我們常說的角質層。


由於新陳代謝,我們的皮膚也每天都在生長、死亡。角質層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是下層最接近皮膚似的死細胞緊密排列在一起形成的。雖然是死細胞,它的功能也不可小覷,角質層細胞含有許多保水物質,是由氨基酸混合物、氨基酸衍生物及聚絲蛋白水解產物共同組成的混合物,這些高度水溶性的元素具有極強的吸濕性,具有很好的保水能力,能夠減少水分的蒸發,甚至能吸收水分,保持皮膚的濕潤。我們平時將皮膚浸入水中出現皮膚發白髮皺的現象就是角質層吸水所致;此外角質層連結非常緊密,能夠隔絕外部灰塵,有毒有害物質和絕大多數的病菌。

角質層的破壞

我們總是可以看到有美容機構或產品聲稱自己能夠最大程度地去角質,改善雞皮。然而所謂「雞皮」是由於毛囊角化所致的,其最主要的發病原因是遺傳和代謝。去角質或許可以暫時減輕症狀,但如果過度去角質就容易損傷角質。

角質層過薄,將會引起極大的健康隱患

1、角質層本身有保濕鎖水功能,是自身形成的保濕劑和防曬霜。角質層過薄會使臉部水分流失快,皮膚乾澀,更難以抵禦風吹日曬,患上皮膚癌的幾率大大增加除了水分的減少,角質層內的油脂也會減少,皮膚這一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就這樣被擊垮了。[2] 4

2、角質層變薄會使下方活細胞更加直接地暴露在空氣中,難以抵禦細菌等微生物的入侵,還有存在於空氣中的過敏源,皮膚容易發熱瘙癢。如果臉部角質層變薄再經受過敏源的侵襲,那麼就無法美美的出門了。[2]

3、角質層的再生是在健康的角質層的保護下,由下層皮膚逐漸「頂」上來,成為新的角質層的。而老化的角質層將會脫落或堵塞毛孔[3]。所以人們開始「去角質」。如果去角質過於頻繁,角質層被破壞,而新的角質層還沒來得及替換,皮膚因為失去保護,新的角質層的生長速度將會受到影響,排列不均勻造成肌膚更加毛躁。嚴重的話甚至幾乎無法再生,因此,去角質雖好,但絕不能過於頻繁。[2]

4、坊間的去角質產品,磨砂類型是絕對要避免的,正常角質層的代謝週期約28天,隨著年齡上升代謝速度會變慢,真正需要清除的只有角質層的最上面2—3層老廢角質,磨砂類型有可能破壞健康角質,凝膠類型則因為沒有實質效果也不建議使用,化學去角質也就是酸類,如果酸、A酸、水楊酸等才能真正去角質,但是不可長期使用以免造成角質層長期的變薄,衍生更多皮膚問題。總之,瞭解自己的肌膚狀態最重要,如果代謝慢、容易長痘或粉刺則可以考慮去角質,若是敏感肌膚或乾燥容易脫屑肌膚,那就要非常小心和注意了,修復角質層的健康遠遠比去角質還要重要。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