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化妝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化妝水用作清潔皮膚或者補充皮膚水分的保養品,可用於臉部及身體[1]。主要可分為收斂水(或稱爽膚水、收縮水)、柔膚水、柔軟水3種。主要成分為依照其效果訴求的不同水溶液,如維他命C果酸香料酒精等。根據配方不同而有水狀、凝膠狀等不同質地。

化妝水一般用於清潔完臉部之後、化妝前。以補充臉部皮膚水分,並收縮毛孔,讓化妝品容易吸附於皮膚上。卸妝後使用則是以之收縮毛孔以及略作清潔。

由來

其實在很早以前,是沒有「」這個概念的,基本的護膚步驟就是清潔(潔面皂)+保濕(面霜)兩步。

但是大家都知道,潔面皂的鹼性很強,而那個時候還沒有氨基酸的出現,所以對皮膚的刺激很大。

於是這個時候就有皮膚科醫生想到調配一些略微帶酸性的「水」來中和鹼性,把皮膚角質層調整到弱酸性,更接近天然的皮膚PH值,「水」就這樣誕生了[2]

分類

常用的化妝水酸鹼度含量可分為微酸性、微鹼性和中性三種。不同膚質對化妝水的要求也不一樣,所以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膚質要求來選擇,這樣才可以達到更好的護理效果。

微酸性的化妝水:又被稱為緊膚水、收斂水,水中的酸性物質,能收縮毛孔、抑制油脂的分泌。

微酸鹼性化妝水:也被稱為柔膚水,它能溶解老化角質,補充肌膚水分。

中性化妝水、爽膚水、營養水:能迅速補水,穩定肌膚水油平衡。

通常,中性肌膚可以選用中性化妝水;乾性肌膚比較適合用柔膚水;油性肌膚可以選擇在T區位置使用緊膚水,其他部位選用爽膚水或者柔膚水;敏感性肌膚要選擇無酒精無刺激的化妝水[3]

作用

  1. 二次清潔皮膚
  1. 打開毛孔促進後續產品的吸收
  1. 平衡臉部的PH值

三大妙用:

1.直接保濕,在臉上輕輕拍上化妝水,足以立刻餵飽饑渴的皮膚。使肌膚達到直接濕潤的效果。

2.眼部、唇部保濕,適用於眼部和唇部四周的皮膚較其他部位薄,如塗抹濃度太高的護膚品,容易出油脂粒。化妝水由於質地較輕,易於滲透,不怕阻塞眼部和唇部四周肌膚的毛孔。

3.急救保濕面膜,將化妝水倒於化妝棉或者壓縮面膜上,敷10~15分鐘,化妝水即時變為保濕面膜,而且由於質地輕柔,更容易讓皮膚吸收,比保濕面膜效果更快捷,而且可省卻以清水洗掉的程序。

潔面後,在臉上拍爽膚水或平衡水,以恢復肌膚表面的酸鹼值,調理角質層,使肌膚更好地為後續養分的吸收做準備[4]

注意事項

補水要注意的是:使用爽膚水的最佳時機是在洗臉後30秒到2分鐘內,這個時間段能將皮膚內的含量瞬間提高。

我們在使用化妝水後會輕輕拍打臉頰以促進化妝水吸收。然而拍打如果力度沒有把握好,非但無法促進吸收,反而會對肌膚造成傷害。

正確的方法是:使用化妝棉+輕壓。先用足量化妝水浸潤化妝棉,記得一定要正反兩面都浸透哦!然後輕輕在臉部擦拭,等到感覺化妝棉逐漸變干,即表示水分被肌膚吸收。最後用乾淨的雙手輕輕按壓臉部,讓肌膚表面的化妝水完全吸收[5]

視頻

化妝水 相關視頻

爽膚水和化妝水的區別
自製美白化妝水 成本便宜又好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