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及豔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及豔后 - 克麗奧佩托拉七世

埃及豔后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克里奧帕特拉七世 外文名稱:Κλεοπατρα Ζ 出生地:亞歷山大 外 號:埃及豔后 信 仰:埃及教 去世地:亞歷山大 性 別:女

逝世日期:前30年8月12日 民 族:希臘族 國 籍:埃及 全 名:克婁巴特拉·提亞·菲洛帕托爾 職 業: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的女法老 出生日期:約前70年12月或前69年1月 別 名:克利歐佩特拉七世,克婁巴特拉七世

人物生平

克婁巴特拉七世(Cleopatra VII,公元前69-前30)是埃及國王托勒密十二世和克婁巴特拉五世的女兒,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埃及後托勒密王朝冊封的君主之一,埃及托勒密王朝最後一位女王。[1]

她才貌出眾,聰穎機智,擅長手腕,心懷叵測,一生寫就傳奇二字。特別是捲入羅馬共和末期的政治漩渦,同愷撒、安東尼關係密切,並伴以種種傳聞逸事,使她成為文學和藝術作品中的著名人物。克婁巴特拉在古埃及無疑是一位焦點人物,在後人的記述里,這位埃及絕世佳人憑藉其傾國傾城的姿色,不但暫時保全了一個王朝,而且使強大的羅馬帝國的君王紛紛拜倒在其石榴裙下,心甘情願地為其效勞賣命。但丁、莎士比亞等都將這位傳奇女人描述為"曠世的性感妖婦";蕭伯納也稱她為"一個任性而不專情的女性"。

克婁巴特拉七世生於公元前69年,從小在驕奢淫靡的宮廷中長大。公元前51年其父去世,留下遺囑指定克婁巴特拉七世和她的異母兄弟托勒密十三世(公元前63~前47年)為繼承人,共同執政(依照當時的法律,克婁巴特拉必須嫁給自己的弟弟,即托勒密十三世)。

登上王位

公元前51年,克婁巴特拉登上王位。埃及著名的女王,以美麗,精神和勇氣著稱,並因歷史和文學而光榮。這是埃及的最後一個法老王和托勒密斯的馬其頓王朝的最後一位領導人。[2]

但他們兩人因派系鬥爭和爭奪權力而失和。克麗奧佩特拉七世於公元前48年被逐出亞歷山大里亞後,在埃及與敘利亞邊界一帶聚集軍隊,準備攻入埃及。此時,適逢愷撒追擊龐培來到埃及,對埃及的王位之爭進行調停。克婁巴特拉七世得此消息,乘船於夜間潛入亞歷山大里亞,以毛毯裹身,由人抬到愷撒房門前。克婁巴特拉七世突然出現於愷撒面前,她的勇氣和美貌深深打動了愷撒,很快就成了他的情婦。而托勒密十三世卻在對愷撒的亞歷山大里亞戰爭中失敗,溺死於尼羅河。克婁巴特拉七世依恃愷撒,鞏固了自己的地位,成了埃及實際的統治者。而在名義上則按照埃及的傳統,與另一異母兄弟托勒密十四世(約公元前59~前44年)結婚,共同統治埃及。為了取悅於愷撒,克婁巴特拉七世百般逢迎,盛宴款待,陪伴他乘坐遊船溯尼羅河而上,觀賞風光。不久,愷撒因戰事去小亞細亞,後轉回羅馬。其時,克婁巴特拉七世為愷撒生下一子,取名托勒密·愷撒或愷撒里昂。公元前45年,克婁巴特拉七世和托勒密十四世一起應邀前往羅馬,備受殊榮,住在第伯樹對岸的愷撒私人宅邸。愷撒實踐誓言,在羅馬建造了一座祭祀其尤利烏斯族系祖先的維納斯的神廟,還把克婁巴特拉七世的黃金塑像豎立在女神之旁。眼看她就要成為羅馬世界的第一夫人,不料愷撒於公元前44年3月15日被刺身亡。克婁巴特拉七世的美夢頃刻化為泡影,黯然離開了羅馬。

克婁巴特拉七世返回埃及後,毒死托勒密十四世,立她和凱撒所生之子為托勒密十五世,共同統治埃及。其子被宣布為阿蒙神之子。

凱撒死後,安東尼稱雄於羅馬。他在腓力比戰役中最後擊敗共和派領袖布魯圖斯和喀西約的軍隊後,按照與屋大維的協議巡視東方行省,籌措資金。

公元前41年他到達西利西亞的塔爾蘇斯,遺使埃及,召見克婁巴特拉七世。克婁巴特拉七世對羅馬政局和頭面人物頗為了解,認為這又是一個絕好的機會,於是巧作安排加以利用。

愛神阿佛洛狄忒遇上酒神

據說,克婁巴特拉七世乘坐一艘紫帆銀槳的鍍金大船,從埃及出發,先到西利西亞,再經後德諾斯河抵達塔爾索斯。這艘船上掛着用名貴的推羅染料染成的紫帆,船尾樓用金片包鑲,在航行中與碧波輝映,閃發光彩。女王打扮成愛神阿佛洛狄忒的模樣,安臥在串着金線,薄如蟬翼的紗帳之內。美麗的童子侍立兩旁,各執香扇輕輕搖動。裝扮成海中仙子的女僕,手持銀槳,在鼓樂聲中有節奏地划動。居民們見此情景,疑是愛神阿佛洛狄忒乘着金龍來此與酒神(安東尼)尋歡作樂。人們奔走相告,觀者如潮。安東尼被邀至船上赴宴,看到克婁巴特拉七世迷人的風姿,優雅的談吐,神魂顛倒,不知所措。他非但把責問克婁巴特拉七世在共和派反對"三頭"戰爭中的暖昧態度的問題拋到九霄雲外,而且當即一一答允她所提出的要求,甚至答允她殺害埃及王位的繼承人和競爭者、當時避難於以弗所的異母妹妹雅西斯。不出數日,這個武夫完全成了她的俘虜,跟隨她一起去了埃及。他們在埃及一起度過了公元前41~前40年的冬天。

為了滿足克婁巴特拉七世的野心,安東尼把埃及、科埃雷-敘利亞和塞浦路斯,贈給克婁巴特拉七世。克婁巴特拉七世支持安東尼遠征帕提亞,結果未能獲勝。公元前34年,安東尼出征亞美尼亞得勝後,不是在羅馬而是在埃及的亞歷山大里亞,按照埃及的禮儀來舉行凱旋式,兩人同登黃金做成的王座,克婁巴特拉七世稱為"諸王之女王",其子托勒密十五世稱為"諸王之王"。安東尼在東方的所作所為,特別是他與克婁巴特拉七世的關係,始而受到羅馬人的非議,繼之激起了他們的惱怒。他們斥責安東尼將羅馬的征服地贈與克婁巴特拉七世及其子女,準備遷都亞歷山大里亞另建新王朝。在羅馬,人們對克婁巴特拉七世恨之入骨,認為她是除了漢尼拔以外構成對羅馬最大威脅的女王。這就使安東尼威信掃地,喪失了國內的有力支持。這一點被屋大維利用,也是造成安東尼在與屋大維鬥爭中失敗的原因之一。

安東尼在與屋大維鬥爭中失敗

公元前32年安東尼和屋大維的矛盾趨於尖銳,完全決裂了。安東尼克婁巴特拉七世之求,正式修書遺棄其妻奧克塔維婭屋大維也發誓為其姐所受的侮辱報仇。他不顧冒犯羅馬的傳統習俗從維斯塔貞女手中取得安東尼放置於神廟中的遺囑,公布於眾。安東尼的遺囑記述了他對克婁巴特拉七世及其子女的領土分配,還指令克婁巴特拉七世將其遺體安葬在亞歷山大里亞。遺囑一公布,輿論譁然,群情激憤。據此,元老院和公民大會"特里布斯大會"以侵占羅馬人民財產為由,對克婁巴特拉七世宣戰,並剝奪了安東尼的執政官職務以及其他一切權力。

公元前31年,安東尼和屋大維大軍會戰於阿克提烏姆海角[亞克興海戰]。正值戰鬥方酣,安東尼艦隊受挫之時,克婁巴特拉七世乘坐之船突然撤離戰場,駛回埃及,原因至今眾說紛紜。安東尼隨即追趕而去,拋下戰鬥部隊任其遭受殲滅。公元前30年,屋大維進攻埃及,包圍亞歷山大里亞。安東尼看到大勢已去,伏劍自刎。克婁巴特拉七世知道自己的死期將近,早就研究各種自殺的方法。她躲進了墓堡,但為屋大維所智擒。當屋大維去看望自己的俘虜時,她還施展手腕,千方百計哄騙和迷惑屋大維,然而未能奏效。屋大維生擒克婁巴特拉七世的目的,是要把她帶回羅馬,在舉行凱旋式時示眾。克婁巴特拉七世得知後,陷於絕望,萬念俱灰,忠誠的侍女們把一條叫做"阿普斯" 的毒蛇裝在無花果的籃子裡送到她面前,她抓起小蛇放到自己的豐乳上,結束了神奇、浪漫的一生。據傳說,儘管她被嚴加看管,她還是設法得到一個農民送來的一籃無花果,內藏有一種名叫"阿斯普"的小毒蛇。屋大維滿足了她臨死之前的要求,把她和安東尼埋葬在一起。克麗奧佩特拉七世和愷撒所生的兒子愷撒里昂以及她和安東尼所生的長子亞歷山大,均被屋大維下令處死。

隨着克婁巴特拉七世之死,長達300年的埃及托勒密王朝也告結束,埃及併入羅馬,成為元首的私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