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藕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藕粉(食品)

藕粉是浙江省杭州地區名產之一。其風味獨特,富含營養,舊時是為皇家提供「貢粉」。 藕是荷花在地下的莖,經特別加工製成的藕粉,呈薄片狀,質地細滑,色澤白中透紅。服用時只需先用少量冷水調和,再用開水沖調成糊狀即可,沖泡後的藕粉晶瑩透明,口味清醇,有生津開胃,養血益氣的功效,是極適用於嬰孩、老人、病人的滋補品。[1]

中文名 藕粉 是否含防腐劑
外文名 lotus root starch 主要食用功效 養血益氣,通便止瀉、健脾開胃、清熱
主要原料 蓮藕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女性尤宜

生產製作

傳統製作

  1. 磨漿:將鮮藕洗淨,除去藕節,置於打漿機或石臼中搗碎,再加清水用石磨磨成藕漿
  2. 洗漿:將藕漿盛在布袋中,袋下放一個缸或盆,用清水往布袋裡沖洗,邊沖邊攪動袋中藕渣,直到濾出清水時為止。
  3. 漂漿:把沖洗出的藕漿用水漂1至2天,每天攪動一次。待澄清後,去掉浮在水面上的細藕渣,並除去底層的泥沙,然後把中間的粉漿放在另一容器內,用清水調稀再沉澱。如此反覆1至2次,至藕粉呈白色為止。
  4. 瀝烤:將經過漂洗、沉澱後的藕粉用一清潔布袋盛好,再用繩吊起,約半天就可瀝乾(也可將乾淨的裝草木灰的布袋放入其中把水吸乾)。水分瀝乾後,將藕粉取出,掰成500克左右的粉團,晾曬1小時左右,然後用刀將粉團削成薄片;繼續烤乾或曬乾即成藕粉。一般出粉率在10%左右。[2]

製作藕粉時應注意:取藕以新鮮的老藕為宜,藕漿磨得越細越好,因為磨得越細出粉率越高。 定義:傳統製作僅已成熟蓮藕為原料,經過嚴苛的選藕、研磨、沉降、錘鍊、刀削等傳統工藝加工製成,不經過任何化學方法處理,也不改變澱粉內在物理和化學特性。因此被稱為「古法純藕粉」。

現代化製作

加工用的蓮藕—清洗—粉碎—過濾—除沙淨化—濃縮精製—脫水—乾燥—包裝—成品。

  1. 原料的選擇:為保證出粉率,保證藕粉質量,加工時選用的原料,應外形整齊,粗細均勻,色澤正常,個體表面光滑潔淨,無明顯缺陷的新鮮成熟藕為原料。
  2. 清洗:清洗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去除原料表面的泥沙,是藕粉加工時的關鍵工段,關係到藕粉的純度和口感。
  3. 粉碎與過濾:粉碎的目的就是破壞物料的組織結構,使微小的藕澱粉顆粒能夠順利地從藕中解體分離出來。澱粉提取,也稱為漿渣分離或分離,是澱粉加工中的關鍵環節,直接影響到澱粉提取率和澱粉質量。
  4. 除沙淨化: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去除物料的泥沙。
  5. 濃縮精製:針對藕澱粉顆粒性質專業設計,可以對澱粉漿進入濃縮,並將藕澱粉中的非澱粉成份完全分離出去,從而使最後一級旋流器排出的澱粉乳濃度達到23Be』,白度、純度達標,是澱粉洗滌設備的理想選擇。
  6. 脫水:濃縮後的澱粉漿中仍含有較多的水分,需要進一步將物料中的水分去除,才能進入乾燥工段。脫水可以選用三足脫水機,大型廠可以選用刮刀離心機。
  7. 乾燥:乾燥採用氣流乾燥,氣流乾燥機是利用高速流動的熱氣流使濕澱粉懸浮在其中,在氣流流動過程中進行乾燥。具有傳熱係數高,傳熱面積大,乾燥時間短等特點。
  8. 澱粉冷卻與過篩包裝:澱粉經乾燥後,溫度較高,為保證澱粉的粘度,需要在乾燥後將澱粉迅速降溫。採用冷風系統,該設備具有能耗低、降溫效果好、運轉平穩,處理量大等優點。冷卻後的澱粉進入成品篩,在保證產品細度、產量的前提下進入最後一道包裝工序。

定義:現代化製作以純藕粉為主要材料(純藕粉用量大於50%),添加或不添加白砂糖、麥芽糊精、桂花、食用香精等輔料,經配料、粉碎、攪拌或制粒乾燥等現代機器製成,並可直接用熱開水沖調食用,因此被稱為速溶藕粉,又名調製藕粉。[3]

民間自製

食材:粉藕1根、蜂蜜適量、干桂花適量、水。

  1. 將粉藕洗淨泥巴後,用刀削去表皮。
  2. 去皮洗淨後的粉藕切成塊狀,放入攪拌機中,加入半碗水,攪打成藕泥。(藕泥攪拌的越細膩越好)
  3. 打好的藕泥,倒出來,放在洗淨的鍋中,開小火慢慢加熱,加熱過程中,用鐵勺不停的攪拌,加入洗淨的桂花,攪拌到藕粉越變越粘稠,直到完全變成半透明色,沒有白色粉狀,即可關火。喜歡吃甜藕粉的朋友,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加入適量蜂蜜調勻。

主要功效

食療作用

蓮藕味甘、性平、生熟均可食用,主治熱渴,散淤血,生肌;

熟藕性溫味甘,有益胃健脾、養血補益、止瀉功能;

主治肺熱咳嗽、煩躁口渴、脾虛泄瀉、食欲不振及各種血症。

  1. 清熱涼血:蓮藕味甘、性平、生熟均可食用,生食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治療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2. 通便止瀉、健脾開胃: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復健康;
  3. 益血生肌:蓮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4.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4]

孕婦能吃藕粉嗎

大家都知道蓮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對人的身體有很大的好處,所以頗受人們的喜歡。不過在生活節奏如此快的社會如果只是通過把蓮藕來做成一種食物補充營養還是比較麻煩的,所以為了方便,人們就想出了一種既簡單又能補充蓮藕裡面所含的營養成分的方法。蓮藕粉也就出現在了人們的視線裡面了。

蓮藕粉的出現滿意了許多人的營養需求,這種粉末是很精緻的,並且把蓮藕磨成粉後還沒有粉碎蓮藕的營養身分。大多數的人都是用蓮藕粉來沖水泡着喝,而那些非常必要營養的孕婦們也是很不錯的一種補品。

藕粉是一種不帶麩質的粉末,用乾燥的蓮藕磨成的,是久負盛譽的傳統滋養食品,蓮藕粉營養價值高,藥療作用也好,而且製成方便食品後食用簡易,用開水一衝藕粉就可食用,且味道鮮美,老少皆宜。

孕婦能吃藕粉的。藕粉通便止瀉、健脾開胃: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復健康。孕婦使用藕粉,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保證孕婦自身能量的攝取以及營養的吸收。[5]

視頻

參考文獻

  1. [李時珍.本草綱目:吉林大學出版社,2004]
  2. 藕粉製作
  3. 藕粉製作
  4. 藕粉
  5. 藕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