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識教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識教育英語:General Education/英語:Liberal Education),有兩層意義;其一是指通才教育;其二是指全人教育。通識教育作為近代開始普及一門學科,其概念可上溯至先秦時代的六藝教育思想,在西方可追溯到古希臘時期的博雅教育意念。

近代高等學校中的通識教育思想源於19世紀,當時有不少歐美學者有感於現代大學的學術分科太過專門、知識被嚴重割裂,於是創造出通識教育,目的是培養學生能獨立思考、且對不同的學科有所認識,以至能將不同的知識融會貫通,最終目的是培養出完全、完整的人。自20世紀後,通識教育已廣泛成為歐美大學的一項必修科目

大學教育

美國常春藤盟校基本以通識教育為基礎。文憑跨越文理分科,稱為「文理學士」(英語:BLibStud)。

  • 台灣的現代通識教育開始於國立台灣大學。出任台大校長的虞兆中認為,現代大學和傳統儒家教育觀一脈相承,學生人格養成應在學校教育中居於重要地位,於是1982年(民國71年)年在台大成立「通才教育工作小組」負責規劃通識教育課程,次年在台大開設「社會科學大意」和「自然科學大意」兩門課程,再一年在「文學與藝術」、「歷史與比較文化」、「社會與哲學分析」、「數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等五類通識領域增設多門課程。隨後,台灣各大學相繼推出通識教育課程。中華民國教育部乃於1984年(民國73年)發布《大學通識教育選修科目實施要點》。

視頻

通識教育 相關視頻

通識教育到底學什麼呢
通識教育是孩子最需要的教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