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近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近代,指接近當今的一個歷史時代,對應到英語:Modern,為歐洲歷史學界常見的三階段(古代,中世紀,近代)分期法[1]中的一段時期,指中世紀文藝復興之後至今這段時間。歐洲歷史學界另一個常見的四階段分期法(古代,中世紀,近世與近代)中,近代為近世(英語:Early modern)之後,意指18世紀法國大革命工業革命之後至今這段時間。

但在中國史中,近代與現代又有不同定義。近代可以是現代之前的一個時期,相當於近世;而近代又可以被譯為現代(Modern)。於中文語法中,近代和現代又可以合稱近現代,有時近代和現代沒有截然的含義區別,視為同義,相互替代使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學界,在1990年代後將近代對應到近世(英語:Early modern),而近代之後為現代(Modern)。在台灣學界,主要遵循民國傳統,將現代(Modern)定義為近代,而近代之前為近世(英語:Early modern)。

概論

歐洲,近代大略是前續中世紀、後接工業時代的一段歷史分期。一般以1453年君士坦丁堡陷落等一連串歐洲歷史事件的發生為起點;而以法國革命結束後的1800年為終點。也有人認為近代史以資本主義帝國主義時期即第一次世界大戰為終點,或以二戰後或冷戰年代為下限。甚至有些人認為現今仍屬於近代史範圍。史學上,古代(上古及中古)和近代在時間點區隔上較無統一說法,但近代和現代通常以一戰爆發的1914年作為時間點區隔。

日本史學界首先將這個名詞引進,英語:Modern被漢譯為現代,Early Modern譯為近代。經由梁啓超等人,這個名詞被引進中國。但是在一開始,其意義還沒有被固定,如梁啓超將「乾隆末年至今」稱為「近世史」,也就是將近世對應到Modern。

在民國時代,近世與近代的意義被確定下來,近世對應到Early Modern,而近代對應到Modern。台灣史學界承繼了這個傳統。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中國史學界發展出另一個傳統,將Modern譯為現代,而近代對應到Early Modern[2]

範圍

通常,「近代」指的是隨着歐洲各國相繼與世界上其他民族建立聯繫,傳統專制政治崩潰,以自由和民主的建立作為標誌,伴隨着科學技術的日益進步。

視頻

近代 相關視頻

三分鐘看歐洲近代的變革

參考文獻

  1. 歐洲中心主義與世界史分期,簡書,2020-3-23
  2. 近代史,全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