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豆腐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血豆腐[1] [2],在不同地區又叫(動物名)紅(動物名)血血旺等,是用動物的血做成的食物,因為形似豆腐而得此名。

血豆腐(血旺),源自雲南少數民族,為動物血加鹽,直接加熱凝固而成的食品。

常見的血豆腐(血旺)為鴨血雞血豬血製作而來。

血旺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搭配其他的食材進行二次烹飪。

名稱

  • 地區通常稱為,如豬紅為主要原材料製成的,雞紅則以雞血製成等。
  • 台灣則以原材料動物的名稱直接稱呼,例如「豬血」或「鴨血」。
  • 華北地區也常稱呼「豬血」 。
  • 中國西南地區一般叫做血旺(兒)旺子,此稱呼源自雲南少數民族
  • 由不同動物的血製成的血旺,冠以動物名,如「豬血旺」、「鴨血旺」。
  • 貴州大方縣的喜鵲苗還會將豬血塊混進豆腐塊裡搓成有豆腐的「血豆腐」再烤來吃,以補充鐵質[3]
  • 愛尼人(哈尼族的一個支系)叫為「阿壓鳥捏」。

營養

血豆腐的營養十分豐富,素有「液態肉」美稱。例如,每100克豬血含蛋白質19克,高於牛肉、瘦豬肉雞蛋的含量,它不僅含蛋白質量多質優,而且極容易消化吸收。

製作

把動物屠宰後將其血放入乾淨容器中靜置十分鐘左右會自動凝結,用刀將大血塊切成較小的塊狀,放入盛有適量水的鍋中,文火加溫,期間需間歇性攪動以保證水不沸騰,30分鐘左右後即可出鍋,食用時再將其切成約平常的豆腐塊大小。

未經烹煮前本為液態,於烹煮期間加入使血液凝結,故熟豬血常以豆腐狀形態出現,偶有氣孔於其中。

製成的血豆腐,以「滑溜而有口感」為之上品。

食用方式

常見的烹飪作法,常用於煮湯或煮火鍋

劣質血豆腐

現今中國大陸一些非法作坊製作的劣質豬血,有曝光稱內裏含有動物排泄物、毛髮等雜物,甚至可能含有甲醛等違禁化學物質。同時亦有出現假豬血,是以可致癌凝膠做成的。[5]

有一些製作血旺的不良商家生產時,用加入一些甲醛(35-40%的甲醛水溶液俗稱「福馬林」)用來保鮮。而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

而不符合食品及衛生法規規定的流程而製作出的血豆腐,內里也可能含有糞便等物。如2010年9月美國農業部就以衛生問題為由禁止販賣台灣產的豬血糕。[6]

相關典故

朝鮮戰爭時,豬紅粥(豬血粥)曾一度被中國廣東一帶民眾稱為「杜紅粥」,以示對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的蔑視。[7]

類似食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