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凝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化妝品級有機硅彈性體凝膠原圖鏈接來自 順企網 的圖片

凝膠(英語:gel,來自拉丁語 gelu—寒冷、冰,或 gelatus—凍結、不可動)是一種固體的、類似果凍的材料。這種材料可以很柔軟,也可以很堅硬。凝膠是一種充分稀釋的交聯繫統,在穩定狀態下沒有流動性。以重量計算,凝膠的主要成分是液體,但由於液體中的三維交聯網絡,凝膠在很多方面有着與固體相近的特性。

凝膠性質

彈性

彈性凝膠[1]: 一類凝膠在烘乾後體積縮小很多,但仍保持彈性。

脆性凝膠:另一類凝膠烘乾後體積縮小不多,但失去彈性而具有脆性。

彈性凝膠保持彈性。肌肉、皮膚、血管壁及組成植物細胞壁的纖維素等,脆性凝膠大多數是無機凝膠,它的網狀結構堅固,不易伸縮。硅膠、氫氧化鋁等,廣泛用作吸附劑。

膨潤(溶脹)

乾燥的彈性凝膠放入適當的溶劑中,會自動吸收液體而膨脹,這個過程稱為膨潤或溶脹。脆性凝膠沒有這種性質。在 生理過程中,膨潤起相當重要的作用。有機體越年輕,膨潤能力越強,隨着有機體的逐慚衰老,膨潤能力也逐慚減 退。

離漿(脫液收縮)

新製備的凝膠放置一段時間後,一部分液體可以自動而緩慢地從凝膠中分離出來,凝膠本身體積縮小,成為兩相,這 種現象稱為離漿或膠液收縮。例如血液放置分離出血清,腺體的分泌,澱粉糊放置後分離出液體,都是凝膠的離漿現象。

離漿的實質是膠凝過程的繼續。凝膠製品在醫藥上有廣泛的應用,如干硅膠是實驗室中帶用的乾燥劑。在生產和科學研究上,電泳色譜法常用凝膠作為支持介質。

(四)多相,高度分散和不穩定性是 溶膠的基本特性。溶膠具有Tyndall效應可與溶液區分。

形成原因

原因

形成立體網狀結構,在網狀結構中,介質被包圍在網眼中間,不能自由流動,因而形成半固體。由於構成網架的高分 子化合物或線性膠粒仍具有一定的柔順性,所以整個凝膠也具有一定的彈性。

條件

首先決定於高分子或膠粒必須具有線形結構,其次與濃度溫度時間等有關。濃度越大,溫度越低,放置時間的延長等都能促進凝膠的形成。

食品級葡甘露膠(Gum Konjac-GM)

葡甘露膠(又稱:魔芋膠)系一種新型多用途微粒狀可食用膠。這裡推出之葡甘露膠是以優質魔芋中提取的葡萄甘露聚糖為原料保持或強化了葡萄甘露聚糖所具有的降糖、降脂、減肥等保健功能,大大拓寬了魔芋應用的範圍;價格低廉、使用方便。

葡甘露膠能廣泛用於食品、飲料、醫藥、日用化工、科研等領域,作為瓊脂果膠海藻膠等的替代產品,價格低廉,且使用時無需改變原有的設備及工藝,能大幅度降低添加劑的使用成本,是一種理想的新型凝膠添加劑[2]

視頻

凝膠 相關視頻

凝膠彈性十足,用手戳很好玩
凝膠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舉例說明什麼是彈性和非彈性凝膠,豆丁網,2014-07-09
  2. 葡甘露膠,道客巴巴,201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