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年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年人雜誌是老年朋友安度晚年的讀物、社會關愛長者的月刊、兒女孝敬父母的禮品。雜誌以廣大離退休幹部職工及城鄉老年人為主要讀者對象。

自1986年創刊以來,刊物堅持「面向生活,面向老年,雅俗共賞,健康活潑」的辦刊宗旨,做到「老同志寫,寫老同志」,堅持圍繞「老」字做文章,着力突出「情」的色彩,提升「文」的品位,加大「用」的分量,形成了鮮明的湖湘特色。

辦刊34年來,刊物貼近生活,貼近讀者,與時俱進,深受離退休老同志和廣大老年讀者的喜愛,是全國百家期刊閱覽室指定的贈閱刊物,獲評湖南省十佳社科期刊、湖湘優秀出版物獎。

老年人,按照國際規定,60周歲以上的人確定為老年;我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2條規定老年人的年齡起點標準是60周歲。即凡年滿60周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都屬於老年人。

隨着社會老齡化的日益加重,中國的老年人越來越多,所占人口比例也越來越高,2010年我國老年人口(≥65歲)占總人口比重8.9%;2011年我國老年人口比重達9.1% ;2012年我國老年人口比重達9.4%。截至2014年底,我國80歲以上的老年人達2400多萬,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萬人。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1]結果顯示,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02萬人,占18.70%,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為19064萬人,占13.50%。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

基本定義

不同的文化圈對於老年人有着不同的定義,由於生命的周期是一個漸變的過程,壯年到老年的分界線往往是很模糊的。有些人認為做了祖父祖母就是進入了老年,有的人認為退休是進入老年的一個標誌。

世界衛生組織對老年人的定義為60周歲以上的人群,而西方一些發達國家則認為65歲是分界點。中國古代曾將50歲作為劃分。

一般來講進入老年的人生理上會表現出新陳代謝放緩、抵抗力下降、生理機能下降等特徵。頭髮、眉毛、鬍鬚變得花白也是老年人最明顯的特徵之一,部分老年人會出現老年斑的症狀,偶見記憶力減退。

名詞解釋

影響因子:指該期刊近兩年文獻的平均被引用率,即該期刊前兩年論文在評價當年每篇論文被引用的平均次數。

被引半衰期:衡量期刊老化速度快慢的一種指標 ,指某一期刊論文[2]在某年被引用的全部次數中,較新的一半被引論文刊載的時間跨度。

期刊他引率:他引率是指,此期刊被引用次數中,被其他刊引用次數所占的比例。

引用半衰期:指某種期刊在某年中所引用的全部 參考文獻中較新的一半是在最近多少年時段內刊載的。

平均引文率:在給定的時間內,期刊篇均參考文獻量,用以測度期刊的平均引文水平,考察期刊吸收信息的能力以及科學交流程度的高低。

視頻

老年人 相關視頻

鎮江市老年人體協《鎮江快樂健身操》
明日重陽節,1分鐘感受老年人的世界

參考文獻

  1.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來了!,搜狐,2020-09-18
  2. 期刊論文的權威排名 ,搜狐,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