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腦血管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腦血管病是指腦血管破裂出血或血栓形成,引起的以腦部出血性或缺血性損傷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組疾病,又稱腦血管意外或腦卒中,俗稱為腦中風。該病常見於中年以上人群的急性發作,嚴重者可發生意識障礙和肢體癱瘓,是造成人類死亡和殘疾的主要疾病,也是高血壓患者的主要致死原因。 腦血管病是導致人類死亡的三大疾病之一,在全球範圍內,每年使460萬人死亡,其中1/3在工業化國家,其餘發生在發展中國家,患病和死亡主要在65歲以上的人群。日本是腦卒中發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腦血管病死亡率一直居死因之首。中國也是腦卒中死亡率高發地區,據估計居民現患腦血管病600萬,每年新發生腦血管病130萬人、死亡近100萬人,在倖存者中約3/4的人留下偏癱等後遺症狀,部分病人喪失勞動能力和生活能力。 相關分類 按性質分 腦血管病按其性質通常分為缺血性腦血管病和出血性腦血管病兩大類。[1]

缺血性腦血管病

  1.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簡稱TIA,又叫小中風或一過性腦缺血發作) ,其病因與腦動脈硬化有關,是腦組織短暫性、缺血性、局灶性損害所致的功能障礙。
  2. 腦血栓形成,多由動脈粥樣硬化、各種動脈炎、外傷及其他物理因素、血液病引起腦血管局部病變形成的血凝塊堵塞而發病。
  3. 腦栓塞,可有多種疾病所產生的栓子進入血液,阻塞腦部血管而誘發。臨床上以心臟疾病為最常見的原因;其次是骨折、或外傷後脂肪入血;蟲卵或細菌感染;氣胸等空氣入血,靜脈炎形成的栓子等因素,栓塞了腦血管所致。

出血性腦血管病

  1. 腦出血,系指腦實質血管破裂出血,不包括外傷性腦出血。多由高血壓、腦動脈硬化、腫瘤等引起。
  2. 蛛網膜下腔出血,由於腦表面和腦底部的血管破裂出血,血液直接流入蛛網膜下腔所致。常見原因有動脈瘤破裂、血管畸形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液病等。 據國外統計資料,腦血管病以缺血性為多見,腦梗塞占59.2%~85%,腦出血除日本外,一般在20%以下。中國1984年農村調查新發完全性卒中280例,蛛網膜下腔出血占3.9%,腦出血占44.6%,腦血栓占46.4%,腦栓塞占2.5%,難以分型者占2.9%。從上述資料可以看出,中國與外國情況不同,腦梗塞雖然發病率較多見,但腦出血所占比例為44.6%,顯然比國外高,其原因尚待進一步探討。 此外,70年代以來,由於CT和核磁共振的廣泛應用,臨床上又發現一些出血和梗塞並存的腦血管病,即混合性腦卒中,這種病,有人報道占同期各種腦血管病住院人數的2.67%。其病因和發病機理迄今尚不完全清楚,多認為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是重要原因,並與其嚴重程度密切相關。 按進程分 腦血管病按其進程,可分為急性腦血管病(中風)和慢性腦血管病兩種:急性腦血管病包括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腦血栓形成、腦栓塞高血壓腦病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等;慢性腦血管病包括腦動脈硬化、腦血管病性痴呆、腦動脈盜血綜合徵帕金森氏病等。 通常所說的腦血管病,一般指的是急性腦血管病,發病急,常危及人的生命,因此,也易引起人們的重視。而慢性腦血管病病程長,易被人忽視。[2]

症狀體徵

先兆症狀

  1. 突然口眼歪斜,口角流涎,說話不清,吐字困難,失語或語不達意,吞咽困難,一側肢體乏力或活動不靈活,走路不穩或突然跌倒。這是由於腦血管病供血不足,運動神經功能障礙所引起的。
  2. 突然出現劇烈的頭痛頭暈,甚至噁心嘔吐,或頭痛頭暈的形式和感覺與往日不同,程度加重,或由間斷變成持續性。這些徵兆表示血壓有波動,或腦功能障礙,是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的預兆。
  3. 面、舌、唇或肢體麻木,也有的表現眼前發朦或一時看不清東西,耳鳴或聽力改變。這是由於腦血管供血不足而影響到腦的感覺功能的緣故。
  4. 意識障礙,表現精神萎靡不振,老想睡覺或整日昏昏沉沉。性格也一反常態,突然變得沉默寡言,表情淡漠,行動遲緩或多語易躁,也有的出現短暫的意識喪失,這也和腦缺血有關。
  5. 全身疲乏無力,出虛汗,低熱胸悶心悸或突然出現打呃、嘔吐等,這是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的表現。

上述症狀,不一定每個患者均有表現,但只要有先兆症狀出現,就是中老年人中風警報,要特別警惕。此時,應讓病人保持安靜,及時臥床休息,避免精神緊張,儘量少搬動,最好就地治療。必要時,應在病人平臥的情況下送醫院診治。

病理病因

疾病因素

  1. 高血壓病和動脈粥樣硬化,是腦血管病最主要和常見的病因。有資料表明,腦出血患者有93%有高血壓病史,腦血栓形成患者也有86%有高血壓病史,70%的腦血管病患者有動脈粥樣硬化病史。[3]
  2. 心臟病,是腦栓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風濕性高血壓性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等,均有可能產生附壁血栓,當出現心力衰竭或房顫時,促使血栓脫落,流至腦動脈而發生栓塞。由於栓子可以反覆脫落,所以容易復發。
  3. 顱內血管發育異常所致的動脈瘤動靜脈畸形,是蛛網膜下腔出血和腦出血的常見病因,且常多次破裂出血。
  4. 某些炎症可侵犯腦膜腦血管,或單獨侵犯腦血管引起腦動脈炎,如化膿性結核性黴菌性炎症風濕病等,均可引起腦血管病。
  5. 血液病: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紅細胞增多症白血病,常引起出血性腦血管病。少數發生缺血性腦血管病。
  6. 代謝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均與腦血管病關係密切。據報道,腦血管病患者中有 30%~40%患有糖尿病,並且糖尿病患者的動脈硬化發生率較正常人高5倍,發生動脈硬化的時間比正常人要早,動脈硬化的程度亦較重。
  7. 各種外傷、中毒腦瘤腦腫瘤放射治療以後等,均可造成缺血性出血性腦血管病

藥物易引起

腦血管病可有諸多因素引起,最常見的除有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及氣候異常外,目前,還發現一些藥物,如降壓藥、鎮靜劑、利尿劑等,也是誘發缺血性腦血管病的重要因素。[4]

  1. 降壓藥:腦組織的血流量主要是靠血壓來維持,若使用作用較強的降壓藥或服用降壓藥劑量過大,致使血壓驟然大幅度下降,從而影響了大腦血液供應,腦部血流緩慢,促使腦血栓形成。睡前更應忌服大劑量降壓藥。人在入睡後機體大部分處於休息狀態,新陳代謝減慢,血壓也相對降低,若再服用大量降壓藥,勢必會使血壓更低,心、腦、腎等重要器官供血減少,血流緩慢,血粘度增加,瘀積在腦血管形成血栓,而發生腦血管病。
  2. 鎮靜藥:一些作用較強的鎮靜藥,如氯丙嗪水合氯醛硫酸鎂等,也可使血壓在短期內急劇下降,使腦組織缺血缺氧,而導致腦血栓形成。
  3. 止血藥:一般中老年多伴有血管硬化,血脂偏高,血粘滯性增加。若使用大劑量止血藥,如安絡血止血芳酸等,可增加血液的凝固性,使血液緩慢,促使腦血栓形成。
  4. 利尿藥:中老年人應用利尿藥,如速尿雙氫克尿噻等,由於大量利尿,失水過多,血液濃縮,粘滯性增加,也易形成腦血栓;同樣道理,發燒時過量使用阿斯匹林、複方氨基比林等發汗退熱劑,或過量使用中藥麻黃、桂枝等解表發汗劑時,均可致大量出汗,乃至失水過多而發生腦血管病。
  5. 避孕藥:據報道,一些避孕藥能增加血液的凝固性。口服避孕藥者腦血管病的發病率高於對照組5~8倍,其服藥到發病的時間最短者數天,長者5年,故在服用避孕藥的過程中,應經常進行血壓和血液流變學檢查,發現異常者應停藥,對有腦血栓形成傾向的人,則應停用避孕藥。
  6. 抗心律失常藥:服用劑量過大或靜滴速度過快,可使血壓下降,傳導阻滯,心動過緩,促使腦血栓形成。

可見,藥物引起的腦血管病不可忽視,而老年人在使用上述藥物時,更應慎重。一般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切忌血壓驟降,強烈鎮靜,大量利尿,發汗過度,以及過量使用止血劑,以預防藥物引起腦血管病。

併發症

腦血管病急性期病情兇險,常發生一些嚴重併發症,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腦疝

腦血管病患者多數死於急性期,其原因大多是由於大量出血,腦中線結構移位或被破壞,全腦水腫,形成腦疝,使腦幹被擠壓和移位,危及生命中樞所致。國內報道,腦出血合併腦疝死亡者占44.8%~50.1%,故及時有效地降低顱內壓,減輕腦水腫,預防腦疝形成,是治療成敗的關鍵措施。而當患者出現下列情況:

  • 頭痛劇烈或極度煩躁不安;
  • 頻繁嘔吐或抽搐;
  • 呼吸及心率變慢,血壓升高;
  • 意識障礙逐漸加重;
  • 雙側瞳孔不等大,則提示顱內壓明顯增高,可能有腦疝形成,應積極脫水或手術治療。

腦心綜合徵

當腦出血病變波及植物神經的高級中樞丘腦下部,導致神經體液障礙時,也常引起心腦功能或器質性改變,稱為腦心綜合徵。腦心綜合徵常以兩種形式出現:其一是腦——心卒中,即首先以腦出血起病,而後發生心血管病。其二是腦——心同時卒中,即腦出血和心血管病同時或接近同時發生。但由於症狀相互掩蓋,常易造成誤診而影響治療。故在搶救過程中要高度重視,並應認真詢問病史及仔細觀察病人有無心功能不全的表現。若出現胸悶、氣短、紫紺等,肺底部有濕羅音,心音低鈍及心動過速等異常現象時,應及時作心電圖檢查。一旦出現心律紊亂和心電圖改變,在治療腦出血的同時,應按器質性心臟病處理。

膀胱及直腸功能障礙

輕型腦出血病人常因不習慣臥位排便,而出現一時性「體位性尿瀦留」及大便乾結。嚴重病人,當病變波及半球運動中樞時,常出現尿頻及膀胱內壓增高。如第三腦室受到刺激,往往會出現直腸活動性增強,導致高度排便亢進,患者便意頻繁,但每次排便量較少。如灰結節受損,可出現不自主排便。若全腦受損,深度昏迷的病人,常出現二便失禁或尿瀦留。

腎功能衰竭及電解質紊亂

腦出血病人因昏迷或失語,不能反應主觀感覺,加之症狀複雜,治療矛盾較多;也常因頻繁嘔吐、發燒、出汗、脫水劑的應用和補液不足而造成失水、電解質紊亂及腎功能衰竭。有時因缺氧、飢餓、呼吸異常等導致酸中毒,或偶然發生鹼中毒。但上述病症在昏迷或合併感染的情況下,常易被掩蓋而被忽視,使病情日趨加重,故應注意觀察。當發現呼吸加深加快,心動過速,意識障礙加重,血壓下降,尿量減少或無尿,肢體及面部水腫或脫水等現象時,要仔細尋找病因,及時作二氧化碳結合力、非蛋白氮、血氣分析及電解質定量測定等檢查,發現異常時,及時處理。

中樞性體溫調節障礙

當腦出血波及到丘腦下部及前部時,散熱機制被破壞,可引起持續性高熱,體溫常達40℃以上,並可伴有無汗、肢冷、心動過速、呼吸增快等症狀。但白細胞一般多不增高,複方氨基比林、阿斯匹林也不能使之下降,有時用巴比妥加冰枕降溫有效,如不及時處理,數小時可死亡。

褥瘡

腦血管病人常因偏癱,長期臥床不起,加之有些病人較胖,不易翻身護理,骶尾部、內外踝、足跟、髖部等骨突出部位,常因長期受壓、血液循環障礙而導致局部營養不良,發生褥瘡

此外,最常見的併發症還有上消化道出血、肺部感染等。

飲食保健

良好飲食習慣可降低腦血管疾病風險

  1. 控制能量的攝入。多吃複合糖類、如澱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蔗糖,這類糖屬於單糖,易引起血脂高
  2. 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還可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還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併發症有一定的作用
  3. 適量攝入蛋白質。每周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4. 多吃含豐富而含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蝦皮。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5. 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攝入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大小。適當減少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
  6.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7. 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等。

預防護理

尤其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更應抓緊時間系統治療,避免發生嚴重的不可逆性腦梗塞;同時還要重視高血壓的防治,高血壓是發生腦血管病的最危險因素。及時治療可引起中風的其他疾病,如腦動脈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風濕性心臟病高脂血症肥胖症等,這些疾病在演變過程中並發腦出血的概率非常高;如果得到良好的控制,腦血管病的發生則可大大減少或延遲。

視頻

腦血管病是怎麼引起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