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血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血糕
圖片來自台灣夜市小吃

米血糕米血[1],是指以糯米動物血液豬血鴨血雞血鵝血)所做成的一種傳統米食糕點,發源自台灣

依製成原料的不同,多為雞、鴨血糕豬血糕,再加上糯米的種類搭配,在口感上會有些差異。

米血糕是發源自 台灣 的一種米食糕點。華人多以米食為主,常利用、煮方式,改變米食型態。肉滋陰補虛,昔日農家在殺鴨之後,基於節儉美德,不忍心倒掉鴨血,故以食器盛米和鴨血,蒸熟後沾醬食用。後來流傳至民間,漸成為平民小吃,又名「鴨血糕」。然而鴨肉價高,養育費時,鴨血供不應求,而血卻又不易凝固,於是漸以血取代鴨血,成為「豬血糕」。因此,米血糕是鴨血糕與豬血糕的原稱,但不能以米血糕名稱得知究竟是鴨血糕或是豬血糕。

臺灣豬血糕

又稱為米血米血糕,具有兩種意義,一種是作為食品原料;另一種則是用加上糯米等食材製成的小吃,名稱依照種類的不同可以是豬血糕、花生米血或花生豬血糕

有的小吃攤直接用豬血糕稱呼,有的則是稱為花生豬血糕,是將蒸好的沾上醬油後,依照顧客的需求有不同的做法。

如南部吃法是加甜辣醬、醬油膏、薑絲,而北部吃法是加上厚重的花生粉及少量香菜。插上竹籤後,直接拿在手上食用,是臺灣夜市中不可或缺的小吃之一。

另一種選擇是鹽酥雞攤位,豬血糕則是直接丟入油鍋炸,吃之前切塊,然後依照顧客的要求撒上九層塔入過炸,起過後再加入椒鹽粉或辣椒粉等等。有些地方的攤位是用鴨血糕當作食材,但是人們往往直接稱呼為豬血糕

還有的是將米血糕加入滷味鍋中滷,味道偏鹹,搭配各種菜類、四季豆、王子麵等。

米血糕常見於路邊攤,蒸熟後多以沾醬、花生粉或香菜對外販售,做為主食或零食均可。期間,米血糕也是熱門火鍋料首選之一,唯不能久煮,易黏鍋底、焦味四起。

2009年臺灣豬血糕被英國旅遊網站「VirtualTourist.com」的會員和編輯評為全球十大怪食之首,被外國遊客認為比蟲子更加噁心、恐怖[2]

鴨血糕

鴨血糕,為食材的一種,由通常用新鮮的鴨血加入糯米、鹽及其它材料,然後蒸熟成為凝固的塊狀。常作為火鍋滷味的食材。

製作

通常用新鮮的豬血加入糯米食鹽及其它材料,然後蒸熟成為凝固的塊狀,口感比一般的糯米糕還硬一些。也有使用鴨血製作的血糕,通常較硬,比較適合烹煮。

作為食材

糯米腸一樣,都可以當成米飯的替代品。可以切成小塊當成火鍋料,或是切成條狀後成為滷味關東煮的材料。

料理方式很多元,包括煮、蒸、滷、炸、炒、三杯等做法,在台灣攤車常見的做法是「花生米血糕」,切成大而薄狀,以蒸的方式煮熟,插上竹籤、浸泡在醬汁中後,再裹上花生粉、灑香菜葉食用。

除了上述吃法外,也是火鍋店的常見配料;有些名餐廳會將米血糕製成創意料理。還有一種常見的食用方式,是放進麻油雞薑母鴨的湯中,此時米血糕會再吸收湯汁的油脂和香味,形成獨特風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