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事可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事可樂(Pepsi-Cola),誕生於19世紀90年代,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藥劑師Caleb Bradham製造,以碳酸水、糖、香草、生油、胃蛋白酶(pepsin)及可樂果製成。該藥物最初是用於治理胃部疾病,後來被命名為「Pepsi」,,逐漸發展為碳酸飲料,並於1903年6月16日將之註冊為商標。[1]

後來逐漸發展為美國百事公司推出的一種碳酸飲料,也是美國可口可樂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2016年6月8日,《2016年BrandZ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榜》公布,百事可樂排第86名。2017年6月,《2017年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公布,百事可樂排名第84位。作為潮流文化引領者,百事可樂始終保持着年輕、潮流的姿態,並成為每代年輕人的選擇。2019年10月,Interbrand發布的全球品牌百強榜排名24。[2]

發展簡史

經過十七年的成功,普拉多漢(Bradham)認為糖的價格會大升,遂把不少資產用作購買糖。但事與願違,糖價沒有上升,反而下跌,因此蒸發了不少財富,他的百事可樂於1923年宣布破產。至1931年,百事可樂被Loft糖果公司的主席Charles G. Guth收購,使它能再度在市場上出現。1940年百事可樂推出全國廣告,其廣告主題「Nickel Nickel」頗為流行,還被譯為55種不同語言。百事可樂以再用酒樽來銷售,創下佳績,價格也比可口可樂便宜。因此曾被喻為「低下階層的飲品」,在美國被視為黑人的飲品,加拿大則被說為法語人的飲品。為了改造形象,百事可樂於五十年代大賣廣告,又找來了不少名人作產品代言人,使其銷量直逼可口可樂,但終於沒有超越。在六十年代,百事開始改變策略,以年輕人作賣點。1964年,百事可樂開始推出無糖的輕怡版。在八十年代,百事與可口可樂的競爭更為激烈,百事推出一系列以挑戰為主題的廣告,使對手銷量下降,可口可樂不甘示弱,推出以「新可樂」為主題的廣告。[3]

企業文化

文化概況

百事飲料國際集團是美國的一家享譽全球的跨國公司,其在全球的年銷售額現已達270億美元,在美國《財富》雜誌剛剛公布的2001年「美國最受敬慕的公司」及「全球最受敬慕的公司」調查評選結果和各行業的排行榜中,百事公司蟬聯「全球及美國最受敬慕的公司」並被排在飲料行業第一位;在該雜誌公布的全球500強企業中,百事公司排名第63位。1981年,百事公司與中國政府簽約在深圳興建百事可樂灌裝廠,成為中國的首批美國商業合作夥伴之一。 其旗下的「百事可樂」、「七喜」、「美年達」、「激浪」,包括「亞洲」、「北冰洋」、「天府」和「佳得樂」系列、「都樂」系列飲料都已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品牌。 百事是一家成功的大企業。它從1898年誕生已有100多年歷史,其間也曾瀕臨破產,慘澹經營,但終歸還是能化險為夷,大步前行,迎來輝煌。百事的成功和所有的成功企業一樣,得益於它有遠見卓識的領導層、創新型經營戰略、嚴格的管理和不斷推出適應市場並有新意的產品。但百事獨特的成功秘訣中最重要的是它賦予企業和產品的文化精神。[4]

品牌理念

一百多年來,百事始終保持着年輕活力、大膽突破的姿態,並成為每代年輕人的選擇。2019年,百事可樂在全球範圍推出全新品牌宣言——「FOR THE LOVE OF IT」,中文譯為「熱愛全開」。時隔7年,百事再次煥新品牌主張,和年輕人一起全情釋放個性與活力。每一刻當下都值得放肆體驗,每一種熱愛都值得全力以赴![5]

百事品牌的理念是「渴望無限」,倡導年輕人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寓意是對年輕人來說,機會和理想是無限的,他們可以盡情地遐想和追求。為了推廣這一理念,百事選擇足球和音樂作為品牌基礎和企業文化載體,在廣告和社會公益活動中藉助邁克爾傑克遜、張國榮、布蘭妮、王菲、羅志祥、蔡依林、郭富城、陳慧琳、鄭秀文、貝克漢姆里瓦爾多、卡洛斯、范志毅、李瑋峰、祁宏perfume等一大批明星作為品牌代言人,極力倡導企業文化所提倡的精神,使百事的「新一代的選擇」和推崇「快樂自由」的風格廣泛地被人們尤其是青年人的理解和接受。這樣,很多人就明白了,為什麼「百事」的產品從簡單的包裝到向運動系列、功能系列拓展都刻意體現一種動感和歡快的格調,從而使許多青年人成為「百事」忠實和熱心的消費者。 百事文化不僅是企業的,也是社會的,它深刻地通過其產品的推銷影響着一大批人,反過來又推動企業按照這種文化的定位不斷創新,得以經歷了100多年還保持着旺盛的朝氣。

中國有句俗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光靠明確高難目標以及強硬制度作手段還是遠遠不夠的。作為企業的軟件是培育和強化企業獨特的價值和文化才是公司長期發展的保證。在公司價值和文化方面,百事集團同樣強調的是重視結果,以及人員如何能夠信守諾言而達到事先制定的目標。人的信用和誠實度在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中是最受重視的。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適用與那些熱愛挑戰、自愛競爭、喜歡與那些有能力的人在一起工作的人們。[6]

文化定位

1983年,百事可樂公司聘請羅傑·恩里克擔任總裁,他一上任就把目光盯在了廣告上。對軟飲料而言,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的產品味覺很難分清孰優孰劣,因此,焦點便在塑造商品的性格特徵的廣告( 也就是品牌和企業文化)上了。

首先是準確定位:從年輕人身上發現市場,把自己定位為新生代的可樂;並且選擇合適的品牌代言人,邀請新生代喜歡的超級巨星作為自己的品牌代言人,把品牌人格化形象,通過新一代年輕人的偶像情節開始了文化的改造。圍繞這一主題,百事可樂的合作夥伴BBDO為百事創作了許多極富想象力的電視廣告,如「鯊魚」、「太空船」等等,這些廣告,針對二戰後高峰期出生的美國青年,倡導「新鮮刺激 獨樹一幟」,提出「新一代」的消費品味及生活方式。結果使百事可樂的銷售量扶搖直上。1984年,百事可樂投入500萬美元聘請了流行樂壇巨星麥克爾·傑克遜拍攝廣告片——此舉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大手筆的廣告運動。把最流行的音樂文化貫穿到企業和產品之中,也開始了百事可樂的音樂之旅。

從此以後,百事可樂進入了銷售的快車道,音樂體育雙劍合璧,同時這一攻勢集中而明確,都圍繞着「新的一代」而展開,從而使文化傳播具有明確的指向性。二戰結束時,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市場銷售額之比是3.4:1,到了1985年,這一比例已變為1.15:1。[7]

市場革新

在營銷創新上,無論是內容、技術或是理念,百事一直在探索。

作為年輕人的文化品牌,百事品牌從群體性的潮流趨勢,到個體化的情感訴求,再到每代年輕人所處的社會與文化環境等多個維度洞悉目標群體以創造情感引爆點,同時百事也不斷探索最新最尖的營銷思維與技術賦能品牌,進一步提升目標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與好感。[8]

內容創新

《把樂帶回家》:百事可樂開啟品牌春節營銷的先河,打造自有IP《把樂帶回家》。自2012年創立「把樂帶回家」品牌IP以來,百事秉持着不斷探索的態度尋求突破,通過對「樂」和「家」的解讀和文化註解,用不同的創意從多個角度傳播中國傳統「闔家團聚之樂」,傳遞社會正能量。[9]

2017百事可樂把樂帶回家《家有兒女篇》完整版

百事可樂賀歲大片《2019把樂帶回家》

社會公益

截止到2019年03月,百事公司及百事公司大中華區已捐資超過1.63億元人民幣,用以促進中國社區的發展。 

捐助中國婦女基金會

2020年,百事再次聯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 「把樂帶回家」項目與「媽媽製造」項目繼續結合,共同促成吉林東遼剪紙合作社的掛牌成立,該項目將用「造血型」的資助方式,幫助該地區婦女脫貧,同時也架起傳統文化與新生力量溝通的橋樑,以創新形式激發非遺技藝的生命力,賦予傳統文化年輕活力,從而被更多年輕人看到、了解、傳承並熱愛。[10]

2019年,百事公司聯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在廣東省乳源縣為「媽媽製造廣東省游溪鎮瑤繡合作社」落成揭幕,並正式開啟「2019把樂帶回家-媽媽製造」新春公益項目。 [36] 探索踐行由「物質資助」到「持續造血」的創新公益模式,還分別邀請近百位刺繡手藝工匠繡制出的十米長卷《百家印記新春繡》。 

百事助力非遺文化原圖鏈接來自搜狐

合作社目前發展良好,截止2019年年底,入社成員從掛牌成立之初的8位民間繡娘發展到了78位有高刺繡技能的瑤族繡娘;經過不斷的研究和努力,合作社成員在培訓中改良產品,並開發完成了48個品種。

2018年百事公司已向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捐贈約1340萬元人民幣,用於支持其「母親水窖——綠色鄉村」新項目,直至2025年,為中國中西部缺水地區改善水質並提供清潔飲用水。[11]

截止到2018年,百事公司已連續七年參與「母親郵包」活動,捐贈總額超過400萬元人民幣,惠及12個省市的3萬多名貧困母親及家庭。

2018年,百事還向中國扶貧基金會捐贈了670多萬元人民幣,以推進公司提升中國西南地區貧困兒童營養狀況的使命。在百事公司的支持下,從2015年至2018年,中國扶貧基金會為兒童提供了近100萬份營養餐。該項成就獲得中國扶貧基金會授予的「卓越貢獻獎」。

百事可樂全球華人代言明星

作為全球最大的飲料公司之一,百事可樂在廣告的拍攝總會啟用大量的明星,並且這些明星都有着很大的號召力,可以說,百事可樂成功的關鍵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廣告,而廣告成功的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這些明星的加盟。在華人娛樂圈,代言過的百事可樂的明星也有很多,代言過百事可樂的明星基本都是當時或是最紅的藝人。

哥哥張國榮是亞洲藝人中第一位代言百事可樂的明星

1993年,劉德華代言百事可樂

1997年,郭富城代言百事可樂,1999年與珍妮·傑克遜合作,以「渴望無限AskForMore」為主題

1999年,王菲代言百事可樂,是亞洲第一位代言百事可樂的女歌手

2001年,陳慧琳代言百事可樂

2001年,陳冠希代言百事可樂

2002年,鄭秀文代言百事可樂

2002年,周杰倫代言百事可樂

2002年,繼鄭秀文、周杰倫之後,F4也加盟到百事巨星行列

2004年,蔡依林代言百事可樂

2005年,古天樂代言百事可樂

2005年,謝霆鋒代言百事可樂

2008年,小豬羅志祥代言百事可樂

2008年,黃曉明代言百事可樂

2012年,韓庚楊冪代言百事可樂

2013年,謝娜何炅代言百事可樂

2013年,吳莫愁代言百事可樂

2015年,李易峰代言百事可樂

2016年,鄧超代言百事可樂

2017年,王嘉爾代言百事可樂

2017年,周冬雨代言百事可樂

2018年,楊洋代言百事可樂,竇靖童代言百事可樂無糖

2019年,鄧紫棋代言百事可樂

爭議

健康的爭議

有營養家認為,可樂及其他汽水均含有碳酸,長期食用會對人體骨質結構造成破壞,會出現骨質疏鬆等問題,進而損害人體健康。碳酸飲料是指在一定條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氣的飲料製品,一般是由水、甜味劑酸味劑、香精香料、色素、二氧化碳及其他原輔料組成。碳酸飲料主要起清涼解暑作用,為嗜好性飲料,一般沒有營養價值。但是不同產品有不同的特點,有的的確有補充維生素電解質等作用。[12]

色素風波

一份來自美國一家健康組織的報告,再次將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推至焦糖色素風波中。

美國環境健康中心表示,在美國10個州購買的百事可樂含有4-甲基咪唑(4-MEI),這是一種與齧齒動物肺癌腫瘤有關的化學物質。事實上,自這家機構在2011年初發布了一則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的焦糖色素中含有致癌物質4-甲基咪唑後,此事至此就一直困擾着這兩家飲料企業。

早在該報告發布之初,兩家公司都否認含有致癌物,此前可口可樂中國公關負責人在接受《第一財經(微博)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微量的4-甲基咪唑存在於大量的食品和飲料中,通常烹飪過程中發生『褐變反應』就會形成4-甲基咪唑。」

而百事公司也一直堅稱其產品是安全的,並表示,「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以及世界範圍內其他監管機構,包括歐洲食品安全局和加拿大衛生部,都認為我們的食品和飲料中的焦糖色素是安全的。」

與此同時,美國飲料協會發布聲明稱,「4-MEI並不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沒有任何證據表明4-MEI會致癌。世界各地的任何健康監管機構,包括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內,均未曾表示4-MEI是一種致癌物。此次關于禁用4-MEI的呼籲,不過是某一家長期致力於攻擊食品和飲料行業的倡導組織又一次企圖威嚇消費者而已。」

但是,由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表示將把這一化學物質列為致癌物質,此舉將迫使這兩家飲料公司在產品上貼上警示標籤。為了避免貼上警示標籤,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公司不得不在2012年3月表示,它們正要求供應商更改相關成分的生產流程,以降低4-MEI含量。「做出改變只是為了避免公司違反『未經科學驗證』的警告。」可口可樂稱。而百事公司也稱已經令其供應商們修改生產工藝,以降低焦糖中4-MEI的含量。

此次,百事依然稱已在降低焦糖中的4-MEI的含量,同時表示,「我們產品的配方將不會改變。」並稱,百事公司在中國的飲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素符合所有地方法規要求。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姚毅婧):美國監督機構環境健康中心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在百事可樂的焦糖色素中再次檢測出了含有可能致癌的4-甲基咪唑(簡稱4-MEI)。對此,百事大中華區在給國際在線發來的聲明當中堅稱其食品和飲料中的焦糖色素是安全的,並表示百事產品的配方將不會改變。

據悉,百事可樂已非首次捲入「致癌門」事件當中。2011年初,美國監督機構環境健康中心公布在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的焦糖色素中含有致癌物質4-MEI;2012年3月,美國消費者倡導組織公共利益科學中心稱,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的蘇打飲料中,發現高水平有致癌風險的4-MEI。對此,兩家公司均回應,將改進其焦糖色素的生產流程,減少全美範圍內飲料的4-MEI含量。

事實上,直至2013年3月,美國加州還就此對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提起訴訟,指出兩家公司仍沒有停止使用4-MEI生產可樂。最新檢測顯示,可口可樂幾乎沒有檢測到4-MEI,但百事可樂卻依然未採取行動:美國監督機構環境健康中心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在百事可樂的焦糖色素中再次檢測出了含有可能致癌的4-MEI。

對此,百事大中華區在給國際在線發來的聲明中稱,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以及世界範圍內其它監,並表示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要求。

聲明中還稱,百事將不會改變產品配方。公司承諾使用改變生產工藝的焦糖色素,並已經採取積極措施,實現這一承諾。「我們的焦糖色素的供應商們正在修改他們的生產工藝,以降低焦糖中4-MEI的含量。在全球範圍內,百事公司的供應商們也在採取行動。」[1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