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樂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樂果(學名:Cola acuminata (P. Beauv.) Schott et Endl.)是錦葵科、可樂果屬常綠喬木,樹高約12米,樹形為舒展形;可樂果的葉子很硬,長圓形至卵形,暗綠色,可樂果的花開放時15朵成一簇長在葉腋處,這些花的直徑為1.5厘米,沒有花瓣,但有5片淺黃色的萼片,其上有紫色的斑紋,可樂果的果實為綠色的結莢,其表面有疣狀疤痕,裡面包裹了6-10顆粉色、紫色或白色的種子。

可樂果樹在熱帶地區被大量種植。在中國境內,僅廣東(廣州)、雲南海南等地區有種植。可樂果喜濕熱的熱帶氣候,適合生長在潮濕的低地中。

可樂果曾是製作可口可樂的原料。常被應用於興奮和食用中。在非洲的禮儀中有重要地位。

植物學史

幾千年前,非洲中西部地區的人們就開始咀嚼可樂果。而西印度群島的可樂果有可能是由非洲奴隸帶來種子栽培繁殖起來的。西非的奴隸將其帶入巴西及加勒比海地區。1886年,亞特蘭大的藥劑師約翰·斯蒂斯·彭伯頓(John Styth Pemberton)配製了一個治療感冒的新藥方:將可樂果和可可的提取物與糖混合在一起加入碳酸水後,得到了一種新的提神飲料,他的書記員將其稱為「可口可樂」。[1]

分布範圍

可樂果在斯里蘭卡西印度群島馬來西亞和非洲西部被大量種植。在中國境內,僅廣東(廣州)、雲南、海南等南部熱帶、亞熱帶地區有種植。

生長環境

可樂果喜濕熱的熱帶氣候,適合生長在潮濕的低地中。

形態特徵

可樂果樹為常綠喬木,樹高約12米,樹形舒展形;可樂果的葉子很硬,長圓形至卵形,暗綠色,長為10-15厘米。

可樂果的花開放時15朵成一簇長在葉腋處,這些花的直徑為1.5厘米,沒有花瓣,但有5片淺黃色的萼片,其上有紫色的斑紋,可樂果的果實為綠色的結莢,很醜,長為13-18厘米,其表面有疣狀疤痕,裡面包裹了6-10顆粉色、紫色或白色的種子。曬乾後變成褐色。

栽培技術

在可樂果成熟後,將果莢收割,放置於烈日下曬至果莢乾燥開裂,然後收採種子。

生長習性

有些可樂果能全年開放花朵,而有些則只在冬季開放花朵。可樂果的授粉方式為昆蟲。可樂果的壽命很長,結果的時間可達100年。

蟲害防治

可樂果象甲是危害非洲熱帶地區主要經濟作物可樂果種子的主要害蟲之一,在田間、運輸及儲存過程中均可危害。成蟲將卵產於可樂果蛀孔表層下1厘米深處,卵期4-6天,幼蟲期17-20天,幼蟲在可樂果內化蛹,蛹期5-6天,成蟲壽命約53天。從卵到成蟲平均需要29-30天。成蟲羽化3天後即可以產卵,有嚴重的世代重疊現象。在田間,有裂口的可樂果更容易遭到可樂果象甲的危害。可樂果象甲危害率可達34-64%,在尼日利亞和科特迪瓦象牙海岸地區,可樂果收穫後期可樂果象甲危害率曾達到100%。該蟲在中國未有分布報道, 但一旦傳入將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因此應引起檢疫及其相關部門的高度警惕,做好檢疫工作。

植物毒性

持續咀嚼可樂果可能會導致牙齒染色。並且可樂果中含有的可卡因也是有害的。因此可樂果在20世紀中期後已經很少被製成可樂了。

主要價值

食用

「可樂」是享譽全世界的一種飲料,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可樂果樹。它的「堅果」(實際上是它的種子)含有2%的咖啡因,是可樂飲料的原始來源。是較優良的可食用植物。青年朋友們聚會時,可樂果總是作為一種開胃飲料;而上了年紀的人經常食用它以保持精力充沛。

藥用

可樂果因含有咖啡因及可可鹼成分,所以能起到類似興奮劑的作用,但是與咖啡、瓜拉那等不一樣的是,可樂果是通過衝擊中央神經系統及心臟,從而從物理上達到興奮的效果。通過在動物身上的實驗,科學家還發現,可樂果能激發胃酸分泌,並且有分解脂肪的特性,這種功效可謂瘦身人士的福音。進一步研究還發現,可樂果可以用於治療頭痛、抑鬱症、百日咳、哮喘和支氣管炎等常見病症,也能幫助消化,還有利尿功能。

可樂果含有咖啡因,味道略苦,卻成為西非土著居民的日常嗜好品之一。他們把可樂果放在口中慢慢咀嚼,不僅能緩解疲勞,還能減輕飢餓感,同時提高體能,使他們能夠承受更長時間的勞動。可樂果也在一些國家和地區被深加工成運動營養品,被廣泛使用。可樂果中還含有一種名叫「可樂酚」的物質,它具有不錯的抗氧化性,因此被深加工成為美容產品,受到全球愛美女士的青睞。

禮儀

除了經濟和藥用價值以外,可樂果還是西非地區宗教、典禮、儀式等必不可少的禮儀食物。在西非國家馬里,色澤紅潤的可樂果象徵着愛情、幸福和吉祥。

裝飾

在造型藝術中,可樂果亦有應用。人們把可樂果萊形狀作為裝飾圖案,即四個果莢頭對頭拼成十字圖案,既簡便,又美觀。

植物文化

由於可樂果味苦,人們常常用它來代表生活的苦難。人們每當在生活上屢遭艱難時,總是用「一夜飢腸轆轆,天明仍食可樂」來比喻。所以,在傳統習俗中,可樂果是成人的食物,未成年的孩子禁食;因為只有含辛茹苦的大人才有能力面對生活的磨難。

可樂果又是友誼和忠誠的象徵。在黑非洲,只有朋友才會送你可樂果,如你拒絕,就等於拒絕友誼。同樣,只有在朋友間才能分吃可樂果,以表同甘共苦、患難情深。生活是複雜的,有時與你結怨的人或敵人也會把可樂果送到你面前,或你把可樂果送給他們,但雙方都不會接受,即使收下了也絕不會吃。因為在非洲人的觀念中,敵人的可樂果一向被看成是有毒的。非洲人亦常把可樂果看成是盟誓物。當人們要結盟或保守一個共同的秘密時,要同吃一個可樂果,以示忠誠不貳、永不背盟。

在傳統婚姻中,人們一向用可樂果作為定情之物。生活在喀麥隆境內的巴米累克族中,當父親帶着兒子到女方家求婚時,可樂果是眾多禮品中的必備之物。女方家長接下可樂果後便交給女兒。女兒羞於啟齒,則用可樂果表明心跡:如果她當眾打開可樂果,分送給雙方家長和求婚者吃,表明她同意這樁婚姻;如果她不打開,則說明她不同意,若家長逼她打開,她可以哭相抗;如果她打開了可樂果,事後又不願嫁,等於她背叛了家長和鄉親,將為人們所不齒。就是說,傳統婚姻中的可樂果就等於現代婚姻中的結婚協議書,女孩打不打開可樂果,和在結婚協議書上籤不簽字是一樣的。而生活在加蓬、剛果、喀麥隆交界地帶的芳族和貝蒂族的習俗中,青年男女要結成伉儷,需要他們當着雙方家長和親鄰的面分吃一顆可樂果,以表他們永結同心,誓死不渝。所以,諺語說:「可樂果的友誼從來不是小友誼」。[2]

有些部族利用可樂果瓣或果殼占卜吉凶禍福和前途。有些部族在葬儀期間給死者送可樂果,是友誼的表示,死者亦可保佑祭奠人增壽延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