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里瓦爾多 (巴西足球運動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里瓦爾多)
前往: 導覽搜尋
里瓦爾多 (巴西足球運動員)
里瓦爾多1.jpg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新浪網
原文名 Rivaldo Vítor Borba Ferreira
出生 1960年10月30日
累西腓
職業 足球運動員
身高 187米
體重 75公斤


里瓦爾多 (Rivaldo 巴西足球運動員) ,全名里瓦爾多·維多·博巴·費雷拉(Rivaldo Vitor Borba Ferreira),1972年4月19日出生於巴西累西腓,前巴西職業足球運動員,司職前鋒/前腰

1989年,里瓦爾多在巴西的保利斯塔足球俱樂部開始職業生涯,之後效力於帕爾梅拉斯拉科魯尼亞巴塞羅那AC米蘭奧林匹亞科斯等球隊。里瓦爾多職業生涯奪得過歐洲冠軍聯賽冠軍、四個國家的頂級聯賽冠軍等多項榮譽。1999年,里瓦爾多榮獲「歐洲金球獎」和「世界足球先生」。2014年3月,里瓦爾多宣布正式退役。2015年6月,里瓦爾多以摩吉米林足球俱樂部老闆的身份宣布復出。同年8月,里瓦爾多再次宣布退役。

1993年至2007年,里瓦爾多代表巴西國家隊共出場73次,幫助巴西國家隊奪得1997年聯合會杯冠軍、1999年美洲杯冠軍、2002年世界盃冠軍。

故事

96奧運折戟

1996年裡瓦爾多遇到了他事業上的一次挫折:作為巴西國奧隊的一員參加了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在巴西3:1領先的情況下,主教練換上里瓦爾多,而由於里瓦爾多的兩次帶球失誤,給了尼日利亞隊扳平比分的機會,最終"非洲雄鷹"尼日利亞金球淘汰了巴西隊,與冠軍無緣。

奧運會裡瓦爾多的失誤,讓他一度遠離巴西國家隊。

98世界盃身披十號

98年的法國世界盃,在之前的一系列熱身賽中,9號羅納爾多,10號萊昂納多和11號羅馬里奧的三箭頭無比驚艷風騷,等到世界盃開幕,一切都發生了變化,羅馬里奧黯然退出,萊昂納多變為18號坐下替補席,而10號穿在了這個看起來有四十的男人身上。就在全世界都還對這個男人產生疑惑的時候,里瓦爾多用連續假動作晃開了現場的攝像機,戲耍對手的同時,也戲耍了全世界的球迷!宣告自己是巴西隊新一代10號隊員的不二人選!

隨後的故事就很簡單了,98年世界盃的巔峰之作,當屬面對世界第一門將舒梅切爾梅開二度,尤其是逆轉那一球,貼地、快速、絕對死角!飛刀一般的冷酷,輕描淡寫地宣告勞德魯普兄弟、舒梅切爾的丹麥黃金一代謝幕[1]

02年巔峰之作

2002年已經三十歲的里瓦爾多,並不像很多年少成名的巴西球星一樣陷入「花花世界」不可自拔,大概是因為一切機會對里瓦爾多來說都來之不易,里瓦爾多的自律幾乎不像一個巴西人。

02世界盃決賽里瓦爾多絕妙漏球

當搭檔羅納爾多因為各種原因身材逐漸走樣的時候,里瓦爾多則依然保持着健碩的身材。那一年韓日世界盃,在巴西這個新星不斷湧現的國家裡,里瓦爾多很明確的知道這是他最後一次參加世界盃,表面不動聲色的他,內心深處卻對勝利有着執着的渴望。於是我們看到了最好的里瓦爾多站在了最好的羅納爾多身後,同時還幫助初出茅廬的羅納爾迪尼奧閃耀全場,3R組合成功幫助桑巴軍團圓夢,至今為止提到3R組合人們依然讚嘆不已。幾經沉浮,守得雲開見月明,2002年在日韓世界盃上里瓦爾多終於獲得了屬於自己的世界盃冠軍!

決賽面對德國,羅納爾多兩粒進球不僅直接送巴西坐上冠軍寶座,同樣也打破了很多紀錄,在巴西國內羅納爾多自然是「封神」一樣的存在。但是人們似乎忘卻了里瓦爾多在多場比賽中上演了單騎救主的好戲,對陣英格蘭的時候打入扳平一球,在決賽中一記怒射迫使卡恩脫手幫助羅納爾多補射空門首開紀錄,其後巧妙的一漏讓羅納爾多獲得絕佳的單刀幫助巴西2:0鎖定勝局。這屆世界盃中打入5個進球和擁有4次助攻的里瓦爾多被認為是巴西奪冠的最關鍵人物。

馬拉多納口中「唯一值得一看的球星」!

「里瓦爾多是惟一一位值得一看的球星。他沒有那種嬌柔做作,在場上總是充滿了靈氣,只有他可以讓我有那種賞心悅目的感覺。」馬拉多納曾這樣毫無保留的將全部讚美給到這名傳奇的巴西前腰[2]

同樣的誇讚出現在另外一位球王貝利的口中,他對於當年的里瓦爾多也是不吝讚美之辭。貝利說道:「里瓦爾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也許人們認為他只有一隻左腳,但即便如此誰也沒辦法阻擋他。他能夠讓球順從地在兩腳之間游弋,對於別人難如上青天的動作,對於里瓦爾多來說卻非常簡單,他就是最棒的。」

正如克魯伊夫所言:「里瓦爾多是世界上極少的幾個能夠將競技性和欣賞性完美結合在一起的球員。」他的退役為一個久遠的時代畫上了句號。今夏世界盃就將在巴西舉行,雖然曾傳出里瓦爾多抵制巴西世界盃的消息,但無論如何對於世界盃來說,他都是一個永遠無法磨滅的經典[3]

父子同場競技

里瓦爾多非常自律。比起那些早就沉迷在紙醉金迷里的大多數巴西同胞,里瓦爾多的理智使他看起來完全不像一個巴西人。

離開聖西羅之後,里瓦爾多徹底告別了世界足球主流舞台,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沉淪,也沒有直接回巴西踢「養老足球」,為了繼續自己在場上馳騁的足球夢,里瓦爾多不僅保持着良好的身材,過着極度自律的生活,同時他還滿世界踢比賽,希臘烏茲別克斯坦,甚至是非洲安哥拉都留下了一個用生命熱愛足球的傳奇巨星的身影。

當他昔日的搭檔羅納爾多宣布退役時,當羅納爾迪尼奧早在2015年就已經「無球可踢」時,3R組合里最老的里瓦爾多卻還在征戰——2015年7月14日,莫日米林主場3比1戰勝馬卡埃里瓦爾迪尼奧在第2和第41分鐘梅開二度,里瓦爾多在第17分鐘罰進點球,父子兩人在同一場比賽中包辦了本隊的所有進球[4]

視頻

巨星記憶:「桑巴怪才」里瓦爾多生涯精彩個人秀

2014.3.24〔天下足球〕里瓦爾多:桑巴鬼才

珍貴資料紀錄片!足壇巨星馬特烏斯和里瓦爾多的故事 果斷收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