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碳酸飲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碳酸飲料

中文名:碳酸飲料

主要原料:碳酸水,檸檬酸

食用香精
色素
咖啡因

是否含防腐劑:是

主要食用功效:提供糖分

碳酸飲料(汽水)( Carbonated drinks ),類產品是指在一定條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氣的飲料。碳酸飲料,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檸檬酸等酸性物質、白糖香料,有些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

除糖類能給人體補充能量外,充氣的「碳酸飲料」中幾乎不含營養素。一般的有:可樂雪碧汽水。過量飲用對身體有害。[1]

碳酸飲料對人體的危害

1、損傷腎臟

有研究發現,碳酸飲料無論含糖與否,如果一天之內飲用兩瓶或者兩瓶以上,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就增大兩倍。碳酸飲料的成分有:碳酸水、檸檬酸等酸性物質、白糖、香料,有些還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等,雖然好喝,但是危害也不小。

2、骨質疏鬆

可樂類飲料大多含有磷酸,鈣與磷是一對平衡搭檔,過多地攝入就會防礙鈣的吸收。因此,常喝可樂類飲料會減少骨骼對鈣的儲存,成年後發生骨質疏鬆的年齡提前的幾率是其他人的3倍。

3、誘發糖尿病

我們在喝碳酸飲料的時候會覺得甜,這表明其中含有高濃度的糖分。中國膳食指南建議,一個人一天攝入的糖最好不要超過25g,不能超過50g。過甜的飲食會誘發許多慢性疾病,最直接的就是肥胖,再間接引起三高,或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胰島負荷,損傷胰島細胞,降低胰島素敏感度,從而誘發糖尿病

4、引起身體缺水

經常喝碳酸飲料,會讓身體吸收大量的色素添加劑,這些物質從體向外代謝時需要大量的水分,另外碳酸飲料中的咖啡因還有利尿的作用能讓人體內的水分快速排出,因此經常喝碳酸飲料,會讓身體出一些缺水的症狀,也就是說喝碳酸飲料不但不能解渴,還會越喝越渴。

5、阻礙生長發育

喝碳酸飲料之後感覺中飽脹,對胃容量小的兒童來說更是如此,那么喝碳酸飲料無形間會減少三餐中營養豐富食品的攝入量,降低了膳食的質量,甚至導致營養缺乏症。一些年輕父母放任幼兒大量飲用碳酸飲料,往往導致多種營養素缺乏,兒童生長發育受阻。

6、增加癌症幾率

有研究發現,凡是碳酸飲料消費量大的人群食管發生率都有增加,這意味着碳酸飲料和食管癌的發病有某種必然聯繫。一些醫生推測可能是二氧化碳的壓力使胃酸逆流進入食管,從而刺激食道,促進食道癌發生。

7、損害牙齒

碳酸飲料會腐蝕牙齒,這不僅是因為它含有分,還因為碳酸飲料的酸性。

碳酸飲料的pH值酸性成分一般在2.2~4.9之間,而牙齒在酸性成分達到5.5時就會脫礦,即礦物質晶體被溶解。長期大量被酸物質侵蝕,牙齒前切面就會被腐蝕變薄,牙釉質喪失,牙本質露出。牙齒喪失保護層後,就很容易發生齲壞。[2]

咖啡因的危害

鈣是結石的主要成分。在飲用了過多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後,小便中的含量便大幅度增加,使他們更容易產生結石。

如果服用的咖啡因更多,那麼危險就更大。人體內和[[檸檬酸][[]鹽]]原本是可以幫助人預防腎結石的形成的,可是飲用了含咖啡因的飲料後,將這些也排出體外,使得患結石病的危險大大提高了[3]

有專家指出,碳酸飲料中含有大量的色素、添加劑、防腐劑等物質,沒有一樣是對身體有好處的。這些成分在體內代謝時需要大量的分,而且可樂含有的咖啡因也有利尿作用,會促進水分排出,所以喝碳酸飲料,就會越喝越覺得渴。

讓我們少喝碳酸飲料,獲得健康生活![4]

熱點視頻

喝碳酸飲料的危害

碳酸飲料是如何做成的?揭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