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解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解質
 

電解質 ( electrolyte ) 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自身電離成陽離子與陰離子)的化合物。

電解質都是以離子鍵或極性共價鍵結合的物質。化合物在溶解於水中或受熱狀態下能夠解離成自由移動的離子。電解質不一定能導電,而只有在溶於水或熔融狀態時電離出自由移動的離子後才能導電 。離子化合物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狀態下能導電;某些共價化合物也能在水溶液中導電,但也存在固體電解質,其導電性來源於晶格中離子的遷移。

中文名稱:電解質

外文名稱:Electrolyte

屬性:化合物

分類:強電解質、弱電解質

簡介

在水溶液或熔化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稱為電解質;在水溶液和熔化狀態下都不能導電的化合物稱為非電解質。

1、電解質和非電解質都是化合物,單質既不屬於電解質,也不屬於非電解質。

2、電離是電解質溶液導電的前提。

3、能導電的物質不一定是電解質,如石墨等;電解質本身不一定能導電,如食鹽晶體。

4、有些化合物的水溶液能導電,但因為這些化合物在水中或熔化狀態下本身不能電離,故也不是電解質.如SO2、SO3、NH3、CO2等,它們的水溶液都能導電,是因為跟水反應生成了電解質,它們本身都不是電解質。

5、電解質溶液中,陽離子所帶正電荷總數與陰離子所帶負電荷總數是相等的,故顯電中性,稱電荷守恆。[1]

分類

電解質又分強電解質、弱電解質。

強電解質是指在水分子作用下,能完全電離為離子的電解質。包括大多數鹽類、強酸、強鹼、部分鹼性氧化物等。

弱電解質是指在水分子作用下,只有部分分子電離的電解質。包括弱酸(如HAc、H2S)、弱鹼(如NH3·H2O) 、Al(OH)3、H2O等。因此強弱電解質的電離程度大不相同。[2]

強弱電解質的判斷

判斷化合物是電解質還是非電解質,主要看該化合物在溶於水或熔化時自身能否電離出陰、陽離子能電離的屬於電解質,不能電離的屬非電解質,水溶液能否導電,只能作判斷是不是電解質的參考因素。如

1、SO2、SO3、NH3的水溶液能導電,但導電原因是因與水作用後的生成物(H2SO3、H2SO4、NH3·H2O)電離所致,並非自身電離出自由離子,所以SO2、SO3、NH3等為非電解質,而H2SO4、H2SO4、NH3·H2O則是電解質。

2、有些物質由於很難溶解,致使電離產生的離子濃度太小,測不出導電性能,但卻是電解質甚至為強電解質,如CaCO3、BaSO4等。這是因為這類化合物在水中被溶解的那部分是完全電離的,且在熔化時,也是完全電離

3、應當特別注意的是離子型氧化物,如Na2O、CaO、Na2O2等,它們雖然溶於水後電離出的自由離子不是自身,但在熔化時卻可自身電離,且完全電離,故屬於電解質,且為強電解質。

[3]

對人體的作用

電解質廣泛分布在細胞內外,參與體內許多重要的功能和代謝活動,並且電解質對正常生命活動的維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人體內電解質分布情況是這樣的:在正常人體內,鈉離子占細胞外液陽離子總量的92%,鉀離子占細胞內液陽離子總量的98%左右。鈉、鉀離子的相對平衡,維持着整個細胞的功能和結構的完整。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可使全身各器官系統,特別是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的生理功能和機體的物質代謝發生相應的障礙,嚴重時常可導致死亡。

水、電解質的平衡,受神經系統和某些激素的調節,而這種調節又主要是通過神經特別是一些激素對腎處理水和電解質的影響而得以實現的。[4]

相關視頻

1、電解質

2、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判斷

參考來源

  1. 化學電解質基本知識,快資訊網,2019-04-08
  2. 化學電解質基本知識,快資訊網,2019-04-08
  3. 電解質和非電解質的判斷,化學自習室網
  4. 人體電解質的作用,快資訊網,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