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異丙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異丙醇分子式。原圖鏈接

異丙醇(英語:isopropanol,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名稱為propan-2-ol );通常稱為「2-丙醇」,是一種無色易燃的化合物(化學式 CH3CHOHCH3),具強烈的氣味 。它是1-丙醇和乙基甲基醚的結構異構體 ,用於製造各種工業和家用化學品(如防腐劑,消毒劑和清潔劑)的常用成分。

名稱

異丙醇亦稱為2-丙醇,仲丙醇,IPA。它是仲醇的最簡單實例,其中醇原子連接至其他兩個碳原子,作為連接至羥基的異丙基。

屬性

異丙醇可與乙醇乙醚氯仿混溶。它溶解乙基纖維素聚乙烯醇縮丁醛 ,許多油,生物鹼樹膠天然樹脂。與乙醇甲醇不同,異丙醇不能與溶液混溶,可以通過添加鹽(例如氯化鈉)與溶液分離。 該過程通俗地稱為鹽析 ,導致濃縮的異丙醇分離成不同的層。
異丙醇與水形成共沸物 ,其沸點為80.37°C(176.67°F),組成為87.7 wt%(91 vol%)異丙醇。 水-異丙醇混合物的熔點降低。口味略帶苦味,不安全飲用。
異丙醇隨著溫度降低而變得越來越粘稠,並在-89°C(-128°F)下凍結。異丙醇在紫外可見光譜中在205 nm處具有最大吸光度。

反應

異丙醇可被氧化成丙酮 ,這是相應的酮 。這可以通過使用氧化劑(例如鉻酸 )或通過在加熱的催化劑 上將異丙醇脫氫來實現:
(CH3)2CHOH→(CH3)2CO + H2
在Meerwein-Ponndorf-Verley還原反應和其他轉移氫化反應中,異丙醇通常同時用作溶劑和氫化物來源。異丙醇可使用三溴化磷轉化為2-溴丙烷 ,或通過與硫酸加熱脫水成丙烯 。如同大多數醇一樣,異丙醇與活性金屬(例如)反應形成可稱為異丙醇的醇鹽。與鋁的反應(由微量引發)用於製備催化劑異丙醇

歷史記錄

1920年,美國標準石油公司首先通過水合丙烯生產了異丙醇。當時,它的主要用途不是摩擦酒精,而是氧化成丙酮。丙酮的主要用途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製備無,低爆炸性推進劑堇青石

生產

1994年,美國歐洲日本生產了150萬噸異丙醇。它主要是通過在水合反應中將水和丙烯混合或將丙酮氫化來生產的。水合過程有兩種途徑,並且兩種過程都需要通過蒸餾將異丙醇與水和其他副產物分離。異丙醇和水形成共沸物 ,簡單蒸餾即可得到87.9%(重量)的異丙醇和12.1%(重量)的水。使用二異丙醚環己烷作為共沸劑,通過濕法異丙醇的共沸蒸餾製得純(無水)異丙醇。

間接水合

間接水合使丙烯與硫酸反應形成硫酸酯的混合物。該工藝可以使用低質量的丙烯,在美國占主導地位。這些過程主要產生異丙醇而不是1-丙醇,因為將水或硫酸添加到丙烯中遵循馬可尼可夫規則(Markovnikov's Rule / Markownikoff's Rule,簡稱馬氏規則)。這些酯隨後被蒸汽水解 ,通過蒸餾產生異丙醇。二異丙醚是該過程的重要副產物。 將其循環回工藝中並水解,得到所需的產品。

直接水合

在固體或負載型酸性催化劑存在下,高壓下的丙烯和水在氣相或液相中在高壓下直接與水反應。這種類型的工藝通常需要更高純度的丙烯(> 90%)。直接水合在歐洲更為常用。

丙酮加氫

異丙醇可以通過丙酮加製備 ,但是與上述方法相比,該方法涉及額外的步驟,因為丙酮本身通常是通過異丙基苯,異丙基苯經異丙苯法製備的。根據產品的價值,它可能仍然很經濟。 一個已知的問題是MIBK和其他自冷凝產物的形成。 阮內鎳是最早的工業催化劑之一,現代催化劑通常是負載型雙金屬材料。

使用

請不要將工業用異丙基酒精IPA 2-丙醇直接洗手(栗本kurimoto薬品工業株式會社)。原圖鏈接

異丙醇的小規模用途之一是在雲室中。異丙醇具有理想的物理和化學性質,可以形成蒸氣的過飽和層,蒸氣層可以被輻射粒子冷凝 。1990年,美國使用了45,000公噸的異丙醇,主要用作塗料或工業過程的溶劑。 在那年,有5400公噸用於家用和個人護理產品。異丙醇由於其低毒性而特別在藥物應用中很受歡迎。一些異丙醇用作化學中間體。異丙醇可以轉化為丙酮,但異丙苯工藝更為重要。它也用作汽油添加劑。

溶劑

異丙醇可溶解多種非極性化合物。與乙醇相比,它也快速蒸發,幾乎沒有油痕跡,與其他溶劑相比,它是無毒的。因此,它被廣泛用作溶劑和清潔液,特別是用於溶解油。它與乙醇,正丁醇和甲醇一起屬於醇類溶劑,在2011年全球使用了約640萬噸。通常用於清潔眼鏡,電觸點,音頻或視頻帶頭,DVD和其他光盤透鏡,清除CPU和其他IC封裝的散熱器上的導熱膏等。

中級

將異丙醇酯化,得到另一種溶劑乙酸異丙酯。它與二硫化碳氫氧化鈉反應,生成異丙基黃原酸鈉除草劑浮選劑。異丙醇與四氯化鈦金屬反應,分別得到異丙醇鈦異丙醇鋁,前者是催化劑,後者是化學試劑。通過在轉移氫化中充當二氫供體,該化合物本身可充當化學試劑。

醫學

擦酒精,洗手液和消毒墊通常在水中含有60-70%的異丙醇或乙醇溶液。需要水來打開細菌的膜孔,這是異丙醇的通道。水中的75%v / v溶液可用作洗手液。 異丙醇用作水乾燥助劑,用於預防外耳道炎,人們通常以游泳者的耳朵為名。

早期用作麻醉劑

儘管異丙醇可用於麻醉,但其許多負面特性或缺點均禁止使用。異丙醇也可以類似於用作溶劑或通過吸入煙氣或口服麻醉劑使用。早期用途包括使用溶劑作為小型哺乳動物的全身麻醉劑,以及科學家和一些獸醫所用的囓齒動物。 但是,由於出現了許多並發症,包括呼吸道刺激,內出血以及視覺聽覺問題,它很快就停止了使用。 在極少數情況下,觀察到呼吸衰竭導致動物死亡。

汽車

異丙醇是「氣體乾燥器」 燃料添加劑中的主要成分。 大量的水是燃油箱中的一個問題,因為它與汽油分離並在低溫下會在供應管線中結冰。酒精不能從汽油中除去水,但是酒精可以溶解汽油中的水。 一旦溶解 ,水就不會像不溶水一樣具有危險,因為它不再在供應管線中積聚並凍結,而是與燃料本身一起消耗。異丙醇通常作為防風罩或門鎖除冰劑在噴霧罐中出售。 異丙醇還用於清除液壓制動系統中的製動液痕跡,以使製動液(通常是DOT 3,DOT 4或礦物油)不會污染制動襯塊並導致制動不良。 異丙醇和水的混合物也常用於自製的擋風玻璃清洗液中。

實驗室

作為生物標本的防腐劑,異丙醇提供了甲醛和其他合成防腐劑的相對無毒的替代品。70-99%的異丙醇溶液用於保存標本。異丙醇常用於DNA提取 。 實驗室工作人員將其添加到DNA溶液中以沉澱DNA,然後在離心後形成沉澱。這是可能的,因為DNA不溶於異丙醇。IUPAC(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認為異丙醇的名稱不正確,因為不存在碳氫化合物丙烷。

安全

異丙醇蒸氣比空氣濃 ,易燃,在空氣中的可燃範圍為2至12.7%。應遠離熱源和明火。據報導,異丙醇在上的蒸餾會形成過氧化物,過氧化物可能會在濃縮時爆炸。異丙醇對皮膚有刺激性。建議戴防護手套。

毒理學

異丙醇及其代謝產物丙酮可作為中樞神經系統(CNS)抑製劑 。攝入,吸入或皮膚吸收可能會導致中毒。異丙醇中毒的症狀包括潮紅,頭痛,頭暈,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噁心,嘔吐,麻醉,體溫過低,血壓低,休克,呼吸抑制和昏迷 。過量可能由於其代謝為丙酮而在呼吸中產生水果味。異丙醇不會引起陰離子間隙酸中毒,但與其他酒精一樣,它會在計算出的和測得的血漿滲透壓之間產生滲透壓間隙。 異丙醇在肝臟中被乙醇脫氫酶氧化成丙酮 ,在人體中的生物半衰期為 2.5到8.0小時。與甲醇或乙二醇中毒不同,異丙醇的代謝產物毒性小得多,並且治療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支持作用。 此外,除非懷疑與甲醇或乙二醇共攝取,否則沒有使用甲吡咯醇(一種醇脫氫酶抑製劑)的跡象。

新冠肺炎(COVID-19)資訊

商家誆異丙醇當一般酒精賣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酒精、乾洗手成為防疫不可或缺必備品,不過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卻發現,市面及網路上多款酒精、乾洗手成分標示不明,若貿然使用恐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甚至有商家把刺激皮膚的「異丙醇」當一般酒精販售,他要求台北市衛生局聯合相關單位,對市面、網路等販售通路進行清查,標示不明的產品限期改正,若誇大不實應以相關法令開罰,替民眾徹底把關。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列屬為藥用的酒精或乾洗手產品,外觀會標示許可證字號,民眾在購買前應選擇成分標示清楚的產品,無論是藥用酒精、一般酒精,成分都是乙醇,但「異丙醇」主要用於環境擦拭及消毒,用在手上會刺激皮膚,應避免在手上消毒。台北市衛生局提醒,酒精、乾洗手液雖能殺死細菌,但雙手髒污無法被沖洗,仍是「勤洗手」效果最好。

張議員指出有商家把「異丙醇」當一般酒精販售,雖然「異丙醇」並非管制物品,也具消毒效果,但因具有微毒性,應避免使用在手上。他查過幾款酒精、酒精清潔液,用途、用法、注意事項簡略模糊,疑似規避藥品列管,甚至還宣稱抗菌、殺菌、除菌,甚至是滅菌,但這些產品並不作為藥品列管,僅當一般商品販售,部分產品卻標示乙類成藥,顯見有商家投機取巧規避法令,而大部分民眾購買相關產品,都會以為可以直接用在人體上,用久了恐造成身體危害。[1]

市售異丙醇乾洗液切勿直接噴手

有網路賣家販售250ML的稀釋「異丙醇」,一罐150元,宣稱這就是酒精乾洗手!由於異丙醇並非管制物品,所以在網路以及化工材料行都買得到,不過異丙醇跟酒精還是有差異,雖然都有消毒效果,但異丙醇具有微毒性,民眾避免使用在手上。商家稱已稀釋,但產品大大寫著"乾洗手",後頭標註成分是純水和異丙醇,雖然有酒精alcohol的字樣,但這真的跟酒精有差異,異丙醇主要還是當溶劑使用[2]

長榮化工捐異丙醇清潔液

正確使用異丙醇。原圖鏈接

長榮化工2020年2月24日起開始捐贈75%異丙醇清潔液協助社會大眾對抗疫情開始,目前捐贈規模已達20噸,遠超過原本預計的10噸;捐贈對象包括林園、大社、仁武、楠梓、小港區的近160間小學和幼稚園、高雄市消防局、教育局、經發局、警察局與交通大隊、台北總公司旁的中崙高中、廠區附近與前鎮氣爆災區的里民、台灣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與松山社區大學,以及透過新創的販賣機業者所捐贈的南部科學園區和幾間主動聯繫的學校。

榮化表示,其中與高雄市經發局合作的捐贈對象,更是高雄市內的72處傳統市場,希望透過有效的消毒方式,能夠降低民眾對外出採購的疑慮。而在台酒與台糖公司開始增加生產之後,酒精的供給開始趨於平穩,捐贈行動也將暫告一個段落。

有鑑許多民眾或機構對手中的防疫物資如何有效正確使用仍有疑慮,且有許多盲目囤積或搶購現象,榮化邀請藝人葉全真與台大化工系副教授康敦彥,共同拍攝教導如何正確使用消毒用品的公益影片,分為「辦公室篇」與「校園篇」。透過簡單易記的分類觀念將目前常見的六種消毒用品,依照最適合的使用時機分為三類,並以同心圓由內到外表示清潔消毒的重要性[3]

影片

「四酒一水」 異丙醇加水稀釋到75%也可消毒-民視新聞
這酒精啦!直擊網拍「異丙醇」 誆是乾洗手
異丙醇混充酒精 大賺百萬防疫財/華視新聞 20200307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