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吸衰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吸衰竭 原圖鍵結


呼吸衰竭 (英語:spiratory failure) 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肺通氣或換氣功能嚴重障礙,在短時間內體內氧氣二氧化碳肺臟內的交換突然不足以應付身體之需要,導致缺或可能伴有二氧化碳滯留體內,出現嚴重缺氧呼吸性酸中毒,從而發生生理功能和代謝紊亂的臨床症候群。其病因包括呼吸道疾病、肺組織病變、肺血管疾病、胸廓及胸膜疾病、呼吸中樞系統、神經及肌肉疾病等均可導致。

在呼吸衰竭的治療過程中,首先要重視氧療,防治基礎病及誘發因素,防治酸鹹平衡失調和電解質紊亂,加強營養支持,防治併發症和多臟器功能不全發生,才能提高搶救呼吸衰竭的成功率。


診斷與處置


呼吸衰竭-氣管插管


近代的呼吸衰竭治療是建立在對病理生理的瞭解基礎上,並利用一系列精密的儀器監測和治療器械,需要的專業知識涉及呼吸生理、麻醉科、耳鼻喉科、胸內科各方面,其發展日趨專業化,治療效果也較過去有明顯提高。 [1]

診斷 按動脈血氧可將呼吸衰竭分型為:

  • Ⅰ型呼吸衰竭:PaO2<60mmHg(8.0kPa) 但 PaCO2 不變或稍降低
  • Ⅱ型呼吸衰竭:PaO2<60mmHg(8.0kPa) 且 PaCO2 >50mmHg 轉而言,呼吸衰竭分為通氣功能衰竭和換氣功能衰竭。衰竭發生快慢和持續時間長短,可分為急性呼吸衰竭和慢性呼吸衰竭。

處置

  • 氧氣治療:可藉由鼻套管或面罩提供氧氣。
  • 非侵入式正壓呼吸器使用:增加通氣量,改善二氧化碳滯留。
  • 插管併呼吸器的使用:藉由呼吸機的使用改善氧合狀態。
  • 靜脈輸液治療:矯正酸鹼及電解質之不平衡。
  • 藥物治療: 抗生素、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利尿劑,以控制感染,改支氣管痙攣,減輕呼吸道水腫及炎症程度,改善肺水腫。
  • 營養處置:需良好的營養支持,必要時須經由鼻胃管及胃造口灌食。


呼吸衰竭 醫學新知

呼吸衰竭 處置 原圖鍵結

呼吸器的治療是輔助病人呼吸,支持病人渡過這段呼吸衰竭的時間,最重要的治療還是去除引起呼吸衰竭的病因,才能使呼吸衰竭改善,終於脫離呼吸器而自然呼吸,這也就是呼吸器治療的最終目標。呼吸器的原理是利用機器將空氣氧氣送入病人的肺部。可分為「非侵犯性」(就是不插管)和「侵犯性」(需氣管內插管) 呼吸器兩種方式。[2]

呼吸衰竭是緊急的狀態,可能需要馬上進行插管急救,臨時無法有時間讓病患家屬慢慢考慮是否插管使用呼吸器。所以對於嚴重有可能會進展到呼吸衰竭的患者,醫護人員通常會提早告知呼吸衰竭的風險,和病人及家屬討論是否必要時插管使用呼吸器這個議題,提早了解清楚其需要性以及後續可能會面對的問題,並事先做好心理準備以及決定自己偏好的選擇。

氣管內插管及使用侵犯性呼吸器: 優點是提供確切的氧氣濃度,精準的控制氣道壓力,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有效給予充足的呼吸容積和流量,是最可靠也會有效治療呼吸衰竭的方式,也是現在醫療的常規處理方式。缺點是插管急救過程痛苦,將來疾病控制後也須面對脫離插管及呼吸器的問題。如果病患因為整體身體狀況器官功能不良,或者疾病嚴重無法完全恢復,可能會面臨無法脫離呼吸器,需要長期依賴呼吸器支持生命的情況,後續將面對氣管造口及長期照護的問題。

不插管,使用非侵犯性呼吸器: 使用口鼻面罩連接呼吸器提供正壓輔助病患呼吸,優點是不需插管,沒有插管急救的痛苦,但缺點是機械通氣效果不如侵犯性呼吸器,而且強烈的氣流還是會使病患不舒服,還有非侵犯性呼吸器適用範圍窄,僅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心臟衰竭併肺水腫的患者有實質上明顯的幫助。對於太過嚴重、休克的病人仍不可靠,而且對於感染肺炎痰多的患者反而可能因痰阻塞不易咳出而惡化。另外上呼吸道阻塞、腸胃道出血、意識不清、心肌梗塞、顏面受傷患者也不適合使用。

不插管,也不使用呼吸器: 就是所謂的DNR(不進行插管壓胸電擊等急救措施),僅給予氧氣面罩及持續藥物治療。這種保守性的做法可以預期絕大多數患者會快速走向死亡。但是對於癌症末期、嚴重器官衰竭、嚴重失智、或是非常年老的患者也許是合理的選擇,因為即使插管使用呼吸器支持也無法保證治癒其疾病,無法延長有品質的生活。(需病患或是家屬有共識,並簽署不急救同意書)


相關訊息

呼吸衰竭 圖說 原圖鍵結

武漢肺炎專區

1名女性病患因為有肺炎症狀,在被送往南韓大邱廣域市慶北大學醫院住院治療後呼吸衰竭死亡後,確認其患有新型冠狀病毒。[3]

消防當局於今天上午接獲通報稱,住在首爾冠岳區的1名男子無法呼吸、失去意識。消防當局獲報趕往現場時,這名男子已失去意識和停止呼吸,送醫途中,消防人員為他進行心肺復甦術,不過仍呼吸衰竭病逝醫院。韓國防疫當局正在檢驗這名男子是否因感染武漢肺炎而致命。[4]

冠肺炎的患者出現的是一種嚴重的呼吸衰竭,與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進展更快,缺氧有時候發展很明顯,心臟受到的攻擊也相當厲害;透過分析,發現患者心臟肌酐蛋白增高比例非常高,所以救治起來難度比SARS更大。[5]


其他相關專區

當隨著疾病的惡化,僅提供氧氣也無法維持足夠血氧濃度時或是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升高無法排出,則可能已經進入呼吸衰竭狀況,就需要考慮以長期依賴呼吸器來維持生命,或是尊重疾病自然病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6]

雖然醫療進步,但抗生素濫用、空氣品質差,再加上細菌或是病毒的變異,肺炎從過去國人10大死因的第7名,升到第3名。而肺炎種類多樣,大約有3成是細菌或黴菌引起,像是肺炎鏈球菌、黴漿菌,而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炎占了5成以上,剩下的才是嗆到、過敏或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肺炎。[7]

當您的家人發生呼吸衰竭時,需接受插入氣管內管來維持有效的呼吸。如果病情好轉會接受呼吸器脫離訓練並拔除氣管內管,若拔管失敗後會遇到哪些狀況?又該如何選擇?以下提供詳盡說明讓您及家人了解,以做出最適合的醫療決策。[8]

如果選擇插管,就要有之後很可能需要接受氣切手術的心理準備,臨床上當患者病情穩定有一定剩餘壽命卻需要長期使用呼吸器時,為了讓患者減少長期插管的痛苦,醫生通常會建議患者考慮是否要氣切手術。而此時若堅持不氣切常常會導致許多併發症,讓患者和家屬陷入兩難的地步,在生命的最後如何活下來與活得有尊嚴,是一個我們無法逃避的重要課題。[9]

每逢天氣轉冷,入院病人數字增加,因患上嚴重呼吸系統疾病而引致急性呼吸衰竭的個案也特別多。主要病因為肺炎和慢阻肺病(COPD)急性病發。在這些情況,除了用藥物治疾病根本,病人呼吸系統還需要接受外來支持以維持生命。[10]

肺炎合併呼吸衰竭病人的處置相當複雜和困難,許先生一開始服用克流感,卻在半天後又併發肺炎合併急性呼吸合併急性呼吸衰竭,緊急轉進呼吸加護病房,醫療團隊給予肺部保護通氣模式處置,也讓病人接受趴臥治療。同時檢查發現另併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再給予抗生素。[11]

美國德州的17歲青少年羅孚在七月這種大熱天,覺得很疲憊,不停打寒顫,即使他裹著兩床棉被,還是無法獲得溫暖。病況日益嚴重後,醫師才從家人口中問出,羅孚從14歲起,就開始吸電子菸。這時,醫師終於將羅孚的狀況與電子菸連結在一起。究竟是什麼關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2]


參考文獻


  1. 高點醫護網 淺談呼吸衰竭
  2. 榮民總醫院 當疾病發展成急性呼吸衰竭時
  3. 韓國出現第9死!病患呼吸衰竭不治. 自由時報. 2020-02-25 (Chinese (Taiwan)). 
  4. 海南島旅遊返國出現肺炎 南韓男子呼吸衰竭病逝. Rti中央廣播電台. 2020-02-18 (Chinese (Taiwan)). 
  5. 新冠肺炎「嚴重呼吸衰竭」比SARS快!. 2020-02-14 (Chinese (Taiwan)).  已忽略文本「publisherCTWANT」 (幫助)
  6.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當呼吸衰竭離我很近,我的選擇是什麼?
  7. 小感冒變成肺炎!當心併發呼吸衰竭. Heho 健康. 2018-12-18 (Chinese (Taiwan)). 
  8.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分析 呼吸衰竭拔管失敗後,我的選擇是什麼?
  9. 自在呼吸健康網 別等插管後才後悔...重要!
  10. 治急性呼吸衰竭 插喉非唯一方法. 明報. 2019-10-28 (Chinese (Taiwan)). 
  11. 男肺炎呼吸衰竭 趴臥治療重生. 中時電子報. 2018-07-12 (Chinese (Taiwan)). 
  12. 電子菸惹禍?美國17歲青少年肺部積水、呼吸衰竭. 天下雜誌. 2019-12-08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有感呼吸 呼吸衰竭
易學易懂-呼吸衰竭

呼吸系統-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