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漿(英語:Blood Plasma)是血液的清液成分,血細胞懸浮於其中。人體含有2750-3300毫升血漿,約占血液總體積的55%。血漿的絕大部分是水(體積的90%),其中溶解的物質主要是血漿蛋白,還包括葡萄糖、無機鹽離子、激素以及二氧化碳。血漿的主要功能是運載血細胞,同時也是運輸代謝廢物的主要媒介。

將新鮮血液離心,讓血細胞沉降,上層淡黃色清液即是血漿。血漿與血清的區別是血清中不含纖維蛋白原等凝血因子[1]

分類

當全血捐血時,A B O血型系統中 O -為最可取之血型並稱為「全適捐血者」[2],因 O 型血的人紅血球表面 A 或 B 型抗原都沒有。而AB型血的人於全血捐血是「全適受血者」。但在捐獻血漿時的情況則完全相反。捐血中心可以通過成分捐血取出AB血型血液中的血漿,因為他們的血漿中不包含任何會和受血者抗原可能發生反應的抗體。因此,A B 血型的血漿被視為「全適捐血者」。

血漿為什麼也要同型呢?

血漿是從新鮮的全血中分離出來的,裡面含有血漿蛋白和凝血因子等成分,在臨床上,新鮮的冰凍血漿可用於治療凝血功能低下的肝病患者等。我們知道,輸血需要血型相同或相容。那麼輸注血漿也有這個要求嗎?回答是肯定的。即使少量不同型的血漿,或與受血者不相容的血漿進入身體,也會對受血者造成一定的傷害。

那麼,如果血型不同,會發生什麼情況呢?舉例來說,如果受血者的血型為A型,他的紅細胞表面上有A抗原,血漿中存在抗B抗體。一旦錯誤地輸入了B型血液,就會帶入大量的B抗原和血漿中的抗A抗體。外來的抗A抗體與受血者的A型紅細胞結合,會使受血者的紅細胞發生溶解;同理,受血者體內的抗B抗體也會使輸進來的B型紅細胞溶解,結果引起以溶血反應為主的輸血反應。受血者可出現畏寒發熱、黃疸肝脾腫大血紅蛋白尿貧血等症狀。給B型血的人輸A型血,情況是一樣的。

O型血的人,紅細胞表面上沒有A抗原、B抗原,但是血漿中存在抗A抗體和抗B抗體。如果給O型血的人輸入A型血或B型血,輸入的帶A抗原或B抗原的紅細胞就會受到抗A抗體或抗B抗體的攻擊,同樣引起溶血反應。反之,給A型血或B型血的人輸O型血,雖然輸入的紅細胞上沒有A抗原或B抗原,但輸入的血漿中存在抗A抗體和抗B抗體,其同樣可以使受血者發生溶血反應,只是在程度上有所區別罷了。所以,一般只有在一些特殊環境或緊急情況下,需要輸血又無相同血型時,少量O型血才能充當「萬能血」的角色,顯然這只是非常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的辦法。

在臨床治療中,只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可以把AB型血的人的血漿輸注給非AB型血的患者。這是因為AB型血的人的血漿中,既沒有抗A抗體,也沒有抗B抗體,所以不會使受血者發生溶血反應。

視頻

血漿 相關視頻

血漿的自我介紹
ABO血型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