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視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視覺( visual ),是通過視覺系統的外周感覺器官(眼)接受外界環境中一定波長範圍內的電磁波刺激,經中樞有關部分進行編碼加工和分析後獲得的主觀感覺。

人的眼可分為感光細胞(視杆細胞和視錐細胞)的視網膜和折光(角膜,房水,晶狀體和玻璃體)系統兩部分。其適宜刺激是波長為380~760納米的電磁波,即可見部分,約150種顏色。該部分的光通過折光系統在視網膜上成像,經視神經傳入到大腦視覺中樞,就可以分辨所看到的物體的色澤和分辨其亮度。因而可以看清視覺範圍內的發光或反光物體的輪廓,形狀,大小,顏色,遠近和表面細節等情況。通過視覺,人和動物感知外界物體的大小、明暗、顏色、動靜,獲得對機體生存具有重要意義的各種信息,至少有80%以上的外界信息經視覺獲得,視覺是人和動物最重要的感覺。

視覺感受野(receptive field of vision)是指視網膜上的一定區域與範圍。當它受到刺激時,就能激活視覺系統與這個區域有聯繫的各層神經細胞的活動。網膜上的這個區域就是這些神經細胞的感受野[1]

值得注意的是,相關的視覺欺騙試驗提示,人所看到的內容,和其本身想看到的內容有關。

視覺發育特點

黑白視覺期:0~6個月,剛出生的寶寶只能看到18到70公分左右的模糊光暈、物體,視覺完全是平面的。對狹縫、邊緣光、運動光柵或圖像敏感,對黑白兩種顏色感覺靈敏。

彩色視覺期:6個月~1歲,這是寶寶辨別物體物象細微差別能力(簡稱「視敏度」)的發展關鍵期,經過豐富多樣、顏色鮮艷的圖案刺激,加速了部視覺區的發育,視覺系統察覺邊緣、對比敏感力增強,從而啟發更高層次認知能力。

立體視覺期:1~3歲,寶寶能直立行走了,開始對遠近、前後、左右等立體空間有了更多認識,他的視覺觀察與認知能力發展迅速,不但已經能夠辨認簡單的顏色和形狀,也開始對立體視覺產生感知。

空間視覺期:3~6歲,隨着視覺經驗的豐富,幾乎所有視知覺能力都已經成熟。除了能分辨線條、色彩、立體外,還進一步能以自我為中心,去感受周圍環境的事物,逐漸發展出空間概念[2]

視頻

視覺 相關視頻

經典的視覺幻覺
超逼真的3D視覺錯覺 

參考文獻

  1. 人類視覺-感受野,CSDN博客,2014-01-13
  2. 寶寶視覺發育?說點你不知道的! ,搜狐,201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