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物鹼它是一種含氮鹼基的有機化合物,能與酸反應生成類,廣泛存在於生物體內(主要是植物)、對人和動物有強烈生理作用的含鹼性物質。生物鹼的分子構造多數屬於仲胺、叔胺或季胺類,少數為伯胺類。它們的構造中常含有雜環,並且氮原子在環內。生物鹼常常是很多中草藥中的有效成分,例如,麻黃中的平喘成分麻黃鹼、黃連中的抗菌消炎成分鹽酸小檗鹼, 有些中藥中含有的生物鹼有劇毒如烏頭中的烏頭鹼,馬錢子中的士的寧等,少量即可置人於死地. 生物鹼大多數來自植物界,少數也來自動物界,如賢上腺素等。生物體內生物鹼含量一般較低。


中文學名/拉丁學名:生物鹼/alkaloid

/結 構:植物界/環狀結構

水溶性/酸鹼性:難溶於水/鹼性


生物鹼是存在於自然界(主要為植物,但有的也存在於動物)中的一類含氮的鹼性有機化合物,有似鹼的性質,所以過去又稱為贗鹼。大多數有複雜的環狀結構,氮素多包含在環內,有顯著的生物活性,是中草藥中重要的有效成分之一。具有光學活性。有些不含鹼性而來源於植物的含氮有機化合物,有明顯的生物活性,故仍包括在生物鹼的範圍內。而有些來源於天然的含氮有機化合物,如某些維生素、氨基酸、肽類,習慣上又不屬於「生物鹼"。


又稱植物鹼。生物體內的鹼性有機化合物。大多數存在於植物體中, 個別存在於動物體內。具環狀結構,難溶於水,與酸可形成鹽,有一定的旋光性與吸收光譜,大多有苦味,呈無色結晶狀,少數為液體。生物鹼有幾千種,由不同的氨基酸或其直接衍生物合成而來,是次級代謝物之一,對生物機體有毒性或強烈的生理作用。


含有生物鹼的植物有100多個科,雙子葉植物中的茄科、豆科、毛莨科、罌粟科、夾竹桃等所含的生物鹼種類特多,含量也高。單子葉植物中除麻黃科等少數科外,大多不含生物鹼。真菌中的麥角菌也含有生物鹼(麥角鹼)。生物鹼存在於植物體的樹皮花朵種子果實中,分布不一。


一種植物往往同時含幾種甚至幾十種生物鹼,如已發現麻黃中含7種生物鹼,抗癌藥物長春花中已分離出60多種生物鹼。 植物體內生物鹼含量雖少,但與人類關係密切。許多生物鹼是治病良藥,如毛莨科黃連根莖中的小櫱鹼是黃連素的主要成分,有抗菌消炎作用;蘿芙木中的利血平能降血壓石蒜中加蘭他敏小兒麻痹後遺症有療效,罌粟果皮中所含的嗎啡鹼是著名鎮痛劑奎寧鹼是有價值的解熱藥三尖杉鹼和長春花鹼是治癌良藥;秋水仙素(鹼)能人工誘變產生多倍體。有的生物鹼可用來製作農業用的殺蟲劑。人們在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體內也分離到了生物鹼,其中某些動物的生物鹼與它們報攝取食用的植物有關,蟾蜍蠑螈和某些類中發現的生物鹼是真正的動物代謝產物


一般是植物體內產生的一種或多種有機物質,多呈鹼性,大多數具有較明顯的藥理作用,比如咖啡因,麻黃素等,我們通稱之為生物鹼.


生物鹼是存在於自然界(主要為植物,但有的也存在於動物)中的一類含氮的鹼性有機化合物,有似鹼的性質,所以過去又稱為贗鹼。一部分生物鹼是有毒性的,不能食用。人攝入大劑量的配糖生物鹼就會引起中毒,輕則口乾發麻噁心嘔吐腹瀉,重則發生麻痹抽筋發燒昏迷等症狀。


生物鹼就是食用工業鹽,--亞硝酸鈉。是不能食用的。

類型

按照生物鹼的基本結構,已可分為60類左右。下面介紹一些主要類型:有機胺類(麻黃鹼、益母草鹼、秋水仙鹼)、吡咯烷類(古豆鹼、千里光鹼、野百合鹼)、吡啶類(菸鹼、檳榔鹼、半邊蓮鹼)、異喹啉類(小檗鹼、嗎啡、粉防己鹼)、吲哚類(利血平、長春新鹼、麥角新鹼)、莨菪烷類(阿托品、東莨菪鹼)、咪唑類(毛果芸香鹼)、喹唑酮類(常山鹼)、嘌呤類(咖啡鹼、茶鹼)、甾體類(茄鹼、浙貝母鹼、澳洲茄鹼)、二萜類(烏頭鹼、飛燕草鹼)、其它類(加蘭他敏、雷公藤鹼)。


味感

不論生物鹼本身或其鹽類,多具苦味,有些味極苦而辛辣,還有些刺激唇舌的焦灼感。[1]


酸鹼

大多呈鹼性反應。但也有呈中性反應的,如秋水仙鹼;也有呈酸性反應的,如茶鹼可可豆鹼;也有呈兩性反應的,如嗎啡(Morphine)和檳榔鹼(Arecaadine)[2]


分布規律

(1)絕大多數生物鹼分布在高等植物,尤其是雙子葉植物中,如毛茛科、罌粟科、防己科、茄科、夾竹桃科、芸香科、豆科、小檗科等。

(2)極少數生物鹼分布在低等植物中。


(3)同科同屬植物可能含相同結構類型的生物鹼。


(4)一種植物體內多有數種或數十種生物鹼共存,且它們的化學結構有相似之處。[3]

視頻

參考文獻

  1. [王楠楠,唐玉海,韓小年等. 生物鹼類物質含量測定方法研究進展. 《 CNKI;WanFang 》 , 2006]
  2. [齊晶,王洪東,孫彩霞,李朋天. 生物鹼的分子印跡鑑定法及特徵鑑別試驗. 《 養殖技術顧問 》 , 2011]
  3. [徐智,吳德玲,張偉,馬鳳愛. 生物鹼類化合物的研究進展. 《 廣東化工 》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