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滕州八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滕州八景

中文名稱:滕州八景

地理位置;山東省滕州市

氣候類型:暖溫帶季風氣候

景點級別:國家2A,3A,4A級旅遊景區

著名景點:荊河公園、墨子紀念館等

滕州八景為墨子故里、薛國故城、王家祠堂、馬河水庫、荊河公園、水上善園、夜泊藝苑、科聖學宮,滕州籍教師王牧天亦曾為每景賦詩。 這是滕州名字最早的起源。貞觀年間,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嬰被封於滕州故為滕王.

滕州,因境內泉水騰湧而得名。城市位於山東省南部,面積1485平方公里,總人口170萬。地處黃淮沖積平原之上,遙望龍山,荊河穿城而過與美麗的微山湖相連。京滬鐵路、京滬高鐵、京台高速公路、嵐曹高速公路、104國道、京杭大運河貫通南北。滕州還是中國文化旅遊名城,境內著名景點有古滕八景、微山湖紅荷濕地、微山湖古鎮、墨子紀念館、魯班紀念館、龍泉塔、毛遂墓、滕國故城、薛國故城等。[1]

滕始於黃帝,周武王封其弟滕錯叔於滕,乃稱滕國。滕州古為三國五邑之地,素有善國之美譽。公元1184年,金朝設滕州,這是滕州名字最早的起源。貞觀年間,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嬰被封於滕州故為滕王,且於滕州築一閣樓名以"滕王閣"(已被毀),後滕王李元嬰被貶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在南昌修築了著名的"滕王閣",此閣因王勃一首"滕王閣序"為後人熟知。

墨子故里

墨子故里位於狐駘山與落鳳山之間的木石鎮,因科聖墨翟出生於此而聞名。境內原有古戰場足跡和目夷亭等建築,後因年代久遠而倒塌消失。近幾年來,修建了墨子紀念館,開闢了墨子故里森林公園,陳列室內有墨子救宋塑像和墨子的平生、科技成果以及研究成果展覽。森林公園面積萬餘畝,林木茂盛,鳥語花香,流水潺潺,風景優美。目前正籌建墨子祠等重點景區。

有詩讚曰:"半坡野花滿村煙,碧水青松古道邊;目夷亭下向天問,科聖飄逸彩雲間"。

薛國故城

薛國故城位於滕州南部,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故城面積呈不規劃方形,周長10615米。城牆逶迤起伏,殘存垣垛高出地面4-7米左右,底部寬20-30米。經考古專家普探,發現故城有大小城門8處,城內有各類作坊10餘處,居住遺址9處。

有詩讚曰:"皇殿崗上榴花明,長空萬里雁西行;恰似孟嘗遺風在,星夜猶聞彈鋏聲"。

王家祠堂

王家祠堂位於滕州市區府前路南側,建於清同治九年,是清帝准予自行捐資興建的王東槐專祠。建國後,王家祠堂劃歸駐軍使用。

有詩讚曰:"西城王氏家祠中,古今源流一脈通;博物館藏千件寶,訪史無須到故宮"

馬河水庫

馬河水庫位於龍山和谷山之間,是北沙河上游的大型水庫。馬河水庫始建於1956年11月,1960年5月竣工,總庫容量為1.28億立方米。水庫南北長約6公里,控制流域面積240平方公里。30多年來,馬河水庫發揮了防洪、灌溉、水產養殖多項功能,收到良好的綜合效益。庫區風景優美,交通方便,是重要的旅遊地。

有詩讚曰:"四顧山光接水光,十里梯田果溢香;清風明月留餘韻,秋來化作谷滿倉"。

荊河公園

荊河公園位於荊河岸,善國南路西側,利用城河裁彎後的水面陸地建成。公園自1985年3月興建,經過七、八年的努力。現已初具規模。有假山、墨子書院、觀荊閣、旱冰場、盆景園等,成為人們娛樂休息的好地方。

有詩讚曰:"遙看龍山曉雲輕,朝暉盡染橋心亭;荊泉送來一灣綠,桃花點點草青青"。

水上善園

水上商場又名善園,位於市區荊河中路南側,利用原游泳池改建而成。善園商場於1987年9月動工興建,1989年1月1日落成。"集人民創造之智慧,匯古城山川之靈秀"。詳見《善園解諦》。遺憾的是2008年改建築因為建設問天科技廣場而拆除。

有詩讚曰:"紫雲樓閣飛流霞,煙水茫茫知誰家;水上商場人含笑,獨秀魯南一枝花"。

夜泊藝苑

夜泊藝苑即王學仲藝術館,為一座典型的民居建築,詳見《夜泊藝苑添新彩》。

有詩讚曰:"學仲書存山嶽氣,夜泊畫冶眾人心;至情詩文動天地,藝苑輝光照後塵"。

科聖學宮

科聖學宮即滕州墨子紀念館,位於滕州龍泉廣場。前有龍泉塔,後為王學仲藝術館。西臨塔寺路,環境優美,交通方便。學宮建築面積4000平方米,主要建築有墨子生平事跡導展廳,墨子研究成果展廳,滕州現代科技成果展廳,目夷亭、碑廊、墨子塑像等。墨子中學亦設於此,為滕州的教育事業增添了一份貢獻。

有詩讚曰:"依山傍水古滕州,高塔懷抱科苑樓;墨家學術貫天地,窮究細研莫回頭"

相關視頻

山東滕州千年古塔,古滕八景之一,你了解他嗎?為什麼叫龍泉塔?

參考資料

  1. 滕州八景 , 平陰新聞網 202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