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孫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孫弘
原圖鏈接

公孫弘(前200—前121),西漢菑川(郡治今山東壽光南)薛人。

曲學阿世,公孫布被

公孫弘微時家貧,在海邊放豬。四十歲時,開始學習《春秋》,六十歲時,漢武帝廣招天下賢良文學之士,公孫弘被徵為博士。七十六歲時,公孫弘當了丞相,封平津侯。公孫弘生活簡樸,每餐只有一道肉葷,將俸祿分給儒士門客。大臣汲黯向皇帝批評公孫弘,說:「弘位在三公,奉祿甚多,然為布被,此詐也。」這也是「公孫布被」的典故由來。

《詩》博士轅固也罵他「曲學阿世」。司馬遷是「惡之特甚」〔王鳴盛語〕的,對他從各方面作了無情的揭露。他藉用當時人的話稱公孫弘是「曲學阿世」,意思是說,他以邪曲不正之學來迎合當代君主的心意,從而獵取高官厚祿[1]

公孫弘外寬內深,與他有讎隙者,檯面上與人和善,但私下報復,殺主父偃,黜董仲舒,皆出自其策。後來淮南王和衡山王謀反,公孫弘生病,堅辭丞相,漢武帝安慰他說這只是「霜露之疾」,很快就會痊癒。果然不久公孫弘的病好了,又上朝理事了。於是公孫弘一生安然卒於位上。公孫弘死後,朝廷下詔稱他「漢興以來,股肱在位,躬行儉約,輕財重義,未有若公孫弘者也」(《漢書》本傳)[2]

參考資料

  1. 歷史的困惑--思想者卷. 知書房出版集團. 1993: 61–. ISBN 978-957-9663-97-7. 
  2. 安作璋; 王志民. 齊魯文化通史: 秦漢卷. 中華書局.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