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斯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斯德
出生 1921年11月17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少將
知名作品



楊斯德(yang si de) ,1921年11月17日,楊斯德出生在山東省滕州市南沙河鎮楊行村一個普通農民家庭里。一九三八年參加八路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時期,任山東蘇魯支隊政治部敵工股股長兼特務第二大隊政治委員,八路軍一一五師教導第二旅六團政治處敵工股股長兼中共贛榆縣委敵工部部長,濱海軍區第一軍分區政治部敵工股股長。解放戰爭時期,任膠東軍政治部聯絡科科長,膠東軍區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前方政治部聯絡部部長,華東野戰軍第十三縱隊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民聯部部長,第三野戰軍三十四軍一00師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南京警備司令部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政治部副主任、政治部主任,華東軍區公安部隊師政治委員,空軍師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敵工部敵工處處長,總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兼廣州聯絡局局長,福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總政治部聯絡部部長。曾經擔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全國政協常委台港澳僑聯絡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十三大、十四大代表。一九六四年晉升為少將軍銜。

2018年9月7日凌晨因病在北京解放軍總醫院逝世,享年97歲。

革命歷程

在戰爭年代,楊斯德將軍長期戰鬥在"看不見的戰線上"。他深入敵占區,臥薪嘗膽,瓦解敵軍,多次策反成功,立下赫赫戰功,被譽為"策反將軍",其威名廣為傳頌。電影《佩劍將軍》的原型即是楊斯德將軍。

1936年7月,楊斯德從陳公祠小學畢業考人滕縣鄉師。此時,中華民族已迫近亡國的危險,早已侵占了我國東北三省的日本侵略者得隴望蜀,覬覦華北;腐敗的國民黨政府喪權辱國,致使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滕縣鄉師和其他學校的地下共產黨員以公開的合法身份積極從事抗日宣傳,吶喊出民族的心聲,進一步擴大了我黨的影響。在這年冬天,楊斯德在學校里毅然參加了抗敵後援會組織的募捐活動,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援綏遠抗戰。不久,他又加入了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投身到日益高漲的抗日救亡運動之中。

1937年冬,日本侵略軍沿津浦鐵路南下,韓復榘的10萬大軍不戰而退,日軍長驅直入,相繼占領了泰安、兗州等戰略重鎮。所到之處,燒殺搶掠,無惡不作,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在這種形勢下,共產黨員王見新李樂平等毅然決定,於1938年1月在善固村(今山亭區)創辦了"農民抗日訓練班",為抗日培養骨幹。楊斯德成為第一期學員。不久,在"訓練班"的基礎上組建了滕縣人民抗日義勇隊。5月,魯南人民抗日義勇總隊成立,滕縣武裝編為第二大隊,楊斯德在該大隊二班當戰士。由於他作戰勇敢,各方面表現突出,這年9月,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此時,他還不滿17歲。在黨的教育指導下,他懷着拳拳報國之心,完成了從師範學生到革命軍人的轉變,他那傳奇式的經歷便從此開始。

1939年春,黨組織根據楊斯德的政治素質和文化素養,把他選送到八路軍山東縱隊政治部敵工部訓練班學習。在短短數月的時間裡,他系統地學習了黨的對敵鬥爭政策和策略,於同年秋結業返回魯南,先後任直轄四團政治處敵工股長和蘇魯支隊政治部敵工股長兼特務二大隊政委。他以黨的政策和策略為武器,憑着對民族解放事業的赤膽忠心,從事瓦解敵偽軍工作。1940年,楊斯德奉命以蘇魯支隊特務二大隊政委的名義,與大隊長劉祥漢一起回到家鄉滕縣進行擴軍籌款。僅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擴軍200餘人,組建一個新的連隊,經過短時的教育和訓練,就帶領這支隊伍出沒在津浦路兩側,襲擊敵據點,搞槍、搞糧、搞電池等軍用物資,供應大部隊,圓滿完成了上級交給的任務。

1941年是中國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戰略相持階段,敵我犬牙交錯,鬥爭十分複雜。這年6月,楊斯德由115師五團調到六團任政治處敵工股股長兼中共贛榆縣委敵工部部長。在濱海地區參加組織指導瓦解敵偽軍和開展邊沿區對敵鬥爭。贛榆縣城是日軍"確保"海州地區殖民統治的重要據點,駐守贛榆地區的是偽"和平建國軍"第71旅,共有1600多人。為了適時拔掉這顆釘子,楊斯德的確沒少動腦筋。他首先組織發動當地黨政軍民對該部偽軍不斷地開展政治攻勢,從政治上有效地打擊偽軍的氣焰。其次,指派黨員幹部李德新徐忠信打入偽軍內部,進行地下秘密活動,並同該旅一團團長黃勝春建立了關係。楊斯德約黃見面時,當面向黃講了日軍必敗、我軍必勝的形勢,曉以大義,指明出路。黃表示"身在曹營心在漢",願為八路軍效勞。有一次,我軍在同該部作戰中俘虜了該旅一團副官,叫劉連城。劉是東北人,愛國思想很深。楊斯德抓住這條線索不放鬆,親自找劉談話,進行深入細緻的思想教育,並決定將其釋放。劉回去後在偽軍內部積極進行秘密活動,建立了一些外圍關係,並利用職務之便,經常進出城門,向我軍傳遞情報,成為我軍潛伏在偽軍內部的可靠"內線"。

到1943年11月,隨着抗日戰爭的發展和我軍內線工作條件的成熟,為了粉碎敵人打通海(州)日(照)公路的企圖,配合魯中軍區反"掃蕩",我濱海軍區決定攻取贛榆城。11月19日半夜裡,楊斯德隨軍區政委符竹庭率領686團、23團和部分地方部隊悄悄到達贛榆城外,在劉連城、徐忠信等內線關係的策應下,正確運用軍事打擊和政治爭取相結合的方針,以犧牲3人的極小代價,一舉全殲守城偽軍一個整旅1600多人,活捉偽旅長李亞藩,解放了贛榆城。楊斯德也因敵工工作出色受到濱海軍區的通令嘉獎。 戰後,楊斯德升任濱海軍區第一軍分區政 1944年11月,他又協助谷鳳鳴等爭取了莒縣偽軍莫正民部3500餘人起義,再次受到軍區通令嘉獎。

1945年1月,楊斯德還參與領導了策動諸城偽軍張希賢部反正。在對日軍大反攻中,楊斯德隨山東軍區第一師參加了攻占膠縣、諸城等戰鬥,並進行了大量的瓦解敵偽工作,對我軍取得戰役、戰鬥的勝利起了重要作用。 、

臥底策反

1946年7月,楊斯德奉調膠東軍區政治部任聯絡科科長,繼續從事敵工工作。

1947年初,蔣介石全面進攻解放區遭到沉重打擊之後,改全面進攻轉而向山東和陝北進行重點進攻。華東軍區陳毅司令員隱蔽地調動主力部隊北上萊蕪地區,求殲北線李仙洲集團。為配合此次軍事行動,1947年1月,楊斯德被華東軍區政治部派往國民黨46軍軍長韓練成部,以韓的秘書身份從事秘密聯絡工作,利用內線工作策應我軍作戰。韓練成部是北線國民黨李仙洲集團的主力。楊斯德和隨他一起去韓部的戰友解魁同志遵照陳司令員的指示,隱蔽在韓部儘量遲滯、約束敵軍的行動,干擾敵作戰計劃的實施,並多次冒着生命危險,穿越火線,及時準確地為我軍傳遞情報,保證了陳司令員與韓練成將軍之間的密切聯繫。韓按照楊斯德、解魁轉達的我軍意圖,指揮本部拖住國民黨73軍,使我軍迅速完成對敵包圍。當戰役進行到關鍵時刻,也是戰鬥在敵人心臟最危險的時刻,楊斯德又接到陳司令員的命令:"為求得此戰役徹底戰勝敵人,決定不撤出你們兩位同志,以你兩人戰勝敵人兩萬人。你們在敵人內部應積極活動、動搖韓之軍心。你們要鬥智鬥勇,沉着應戰。"聽了陳毅司令員的這番話,楊斯德心情十分激動。於是他們兩人置個人生命安危於不顧,加大了對韓部工作力度,幫助韓在決戰的關鍵時刻放棄指揮,造成敵軍大亂,使我軍全殲李仙洲集團5萬多人,取得了萊蕪戰役的徹底勝利。戰後,楊斯德榮立特等功,並升任膠東軍區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

1948年8月的一天,楊斯德又奉命趕到華東軍區政治部,舒同主任向他布置了任務,要他以陳毅司令員代表的身份,到國民黨第三綏靖區向我黨地下黨員張克俠何基灃兩將軍傳達陳司令員的指示,進一步了解該部情況和摸清高級將領的態度,爭取三綏區一部或大部舉行起義。

10月22日,楊斯德在魯中南軍區前線辦事處政工科副科長孫秉超陪同下秘密進入賈汪,先後見到了何、張兩將軍,分別向他們轉達了陳司令員的問候和指示,並同他們研究了起義前的準備工作。為了保密和活動方便,楊斯德化名陳惠國,以南京派來的"高參"身份出現在何基灃的賈汪前線指揮所。楊斯德在賈汪期間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發揮隱蔽在敵人內部的黨員作用;摸清了主要軍官的態度,並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做工作,闡明形勢,宣傳共產黨起義部隊的政策;幫助安置遷往江南的該部軍官家屬,以解除官佐們的後顧之憂。楊斯德經過在賈汪一個多星期的調查和工作,認為爭取這支部隊的一部或大部起義是可以實現的。

10月底,楊斯德返回曲阜,向粟裕代司令員、陳士榘參謀長匯報了情況,粟、陳首長聽取匯報後指示:淮海戰役將於11月3日發起,屆時何基灃、張克俠所部按計劃在戰役發起時起義,讓開運河防線,控制所有橋樑,確保我軍順利過河。同時決定:起義部隊聯絡口令為"楊斯德部隊",夜間翻穿棉衣,手電光明滅三次。接着,楊斯德和孫秉超再度進入賈汪作具體部署,其間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乍,克服種種困難,終於使國民黨第三綏靖區三個半師2.3萬餘人,在何基灃張克俠兩將軍率領下,於1948年11月8日毅然高舉義旗,讓開了東起台兒莊,西至韓莊的百里防地,敞開了徐州的東北大門,使我華東野戰軍山東兵團七、十、十三縱隊順利穿過該部防地,直插徐州東側,切斷了隴海鐵路,攔擋住了黃伯韜兵團西逃之路,為解放軍圍殲黃兵團,中間完成突破,贏得了寶貴時間,對實現我軍淮海戰役第一階段的作戰意圖起到了重大作用。

人們所熟悉的電影《佩劍將軍》,藝術地再現了這段驚心動魄的生活真實,影片中那個藝術形象的生活原型即是楊斯德將軍。

安度晚年

淮海戰役結束後,楊斯德走上師領導崗位,為部隊的正規化建設操勞。建國後,他被調至總政,先後任聯絡部副部長,部長,繼續從事我軍的對外聯絡工作。1985年,楊斯德到中共中央對台辦公室工作,不久即任辦公室主任。在這期間,他遵照黨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的方針政策,開創性地工作,積極投身祖國統一大業,為此受到鄧小平楊尚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肯定和讚賞。

人物逝世

2018年9月7日凌晨,開國少將、原總政治部聯絡部部長、原中共中央對台辦公室主任楊斯德,因病在北京解放軍總醫院逝世,享年97歲[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