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學仲藝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學仲藝術館位於山東省滕州市塔寺路,左依荊河,右連塔寺路,前有龍泉塔,後望龍谷兩山。1987年3月奠基建館,1988年3月落成。藝術館占地0.196公頃,建築面積1250平方米,是一座粉牆青瓦,清幽典雅的南方民居建築。藝術館大門朝西,門樓高懸匾額,上刻着名畫家關山月題寫的「王學仲藝術館」六個大字。國家AA級景區[1]。宗旨在於弘揚民族文化、交流中外藝術、收藏、展出王學仲先生的書畫作品,研究王學仲藝術思想,舉辦相關文化活動,全年免費對外開放。

藝術館概貌

簡介

王學仲藝術館位於山東省滕州市塔寺路,由滕州市人民政府撥款於1988年3月落成。藝術館占地0.196公頃,建築面積1250平方米,館內西部為綠化地帶,東部是展室、文物室、書畫室、接待室、起居室、講演廳,建築群之間走廊相連,北面主廳二層為懸心式屋頂。館內陳列有王學仲先生各個時期創作的書畫精品,及王學仲先生捐贈的唐寅、鄭板橋、徐悲鴻等歷代名人字畫和珍貴文物共計700餘件。2007年,滕州市委、市政府對藝術館進行了全面修繕,藝術館其嶄新的形象被譽為「江北蘭亭」、「魯南明珠」。

王學仲:1925年9月生,山東滕州人,山水、花鳥畫家。代表作品有《四季繁榮圖》、《垂楊飲馬》等。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第二、三屆副主席,天津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天津大學教授。

館內概況

館內西部為綠化地帶,東部是展室、文物室、書畫室、接待室、起居室、講演廳;建築群之間走廊相連,內院門偏西南,院中池水清澈,以橋相通,並植以花木點綴,使得庭院更加清幽靜。北面主廳二層,為懸心式屋頂,講演廳為硬心式屋頂,「懸」、「硬」對比而又有機和諧地組合。接待廳一反北方建築的常規,避開傳統雙坡屋面正脊居中,兩面坡度相等的慣例,採用南方浙川的特色-屋頂為懸心式、前坡短、後坡長。南坡與內院之間設置葡萄架,青藤懸繞。綠葉粉牆與茶褐色落地玻璃窗,高低起伏的灰色屋頂相互輝映,整個建築設計新穎

落成盛典

落成典禮儀式上,王學仲教授熱淚盈眶地說:「欣逢政通人和的盛世龍年,家鄉的領導為我建立了這所藝術館,使我的畫魂有寄,詩魂得托,才有可能把我前半生收藏與心血,奉獻於家鄉,以此報答故鄉人民的養育之恩,使之落葉歸根,了我夙願。我衷心地希望這所藝術館將成為聯繫中日文化友誼的紐帶,本縣和國內名士學者往還的蘭亭勝地。」

盛典結束後,人們興致勃勃地觀看了王學仲捐獻的藝術作品和文物藝術品。一樓展室的藝術品分五大部分展示:(一)自然現象;(二)古靈之象;(三)鬃漆之象;(四)迷離之象;(五)國風之象。二樓文物室陳列着原始社會彩陶壺、漢磚漢瓦、巨型端硯,唐寅、鄭板橋、高其佩的原作、康有為的對聯、徐悲鴻的奔馬圖等名作,以及日本的31件工藝品等。

王學仲教授於1925年10月23日出生在滕州鮑溝東寧家村一個書畫之家,幾十年的藝術實踐,形成了繪畫[2]、書法、詩詞及美學的獨立體系和藝術觀。他提出了"揚我國風、勵我民魂、求我時尚、寫我懷抱"及東學西漸,歐風漢骨的鮮明主張。他的畫表現着畫家的莊嚴、哲理、野逸、諧趣諸種格調,開發着人生與自然隱而未現的藝術空間,顯示出境界與魅力。

王學仲藝術館的落成為滕州古城又添一景,為觀眾提供了一處欣賞與理解王學仲藝術的天地,並為推動魯南藝術的發展和對外文化交流發揮了主要作用。

視頻

王學仲藝術館 相關視頻

王學仲藝術館
王學仲藝術館 滕州市美術館開園 實行網上預約參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