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班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班紀念館位於山東棗莊市滕州市龍泉廣場,占地15.2畝,規劃建設面積1萬平方米。[1]

中文名稱: 魯班紀念館

地理位置: 山東省滕州市

氣候類型: 溫暖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 15.2畝

開放時間: 9:00—11:00,14:00-16:00

門票價格: 免費

汽車站: 滕州汽車站

火車站: 滕州站、滕州東站

公交線路: 6、9、30路

景區地址: 滕州市龍泉廣場

簡介

魯班紀念館主體建築以「繼承與發展」為設計理念,採用仿古與現代相結合的建築風格,以魯班發明的卯榫結構為主,混凝土框架為輔,建設面積達8600平方米,設有祭拜大廳、航天廳、木器廳、石器館、魯班廟會、今日班門等展區。魯班紀念館在建設中將突出「百工聖祖」的特點,採用仿古式建築風格,以土木建築為主,混凝土框架為輔,構建飛檐畫棟、美輪美奐的古建築風貌,突出精巧典雅的靈性與特色。魯班紀念館設有聖祖堂、公祭大廳、木工器械館、石器館、兵器館、建築廳、舟橋廳、青少年科技教育廳、魯班傳人成果廳等。魯班紀念館院內規劃建設以石磨、磨盤、碌碡、石槽等數千件石器壘成的石磨山和碌碡山。魯班紀念館成為全國目前建築體量最大、功能最全的紀念魯班的專門場館,開放後將充分發揮「科技發明展示中心、尋根感恩祭拜中心、愛國主義教育中心、旅遊休閒體驗中心、魯班文化傳承中心」的功能。

反映魯班故里山東棗莊市滕州的美術作品眾多,以中國博物館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全國「畫中華名人故居第一人」、「畫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名街第一人」、著名畫家拇指先生的《魯班故里 山東滕州》最為有名。

風格

滕州魯班紀念館主體建築由深圳市匯雅建築工程設計公司設計,以「繼承與發展」為設計理念,採用了仿古與現代相結合的建築風格。為突出「百工聖祖」的特點,主要以魯班發明的卯榫結構為主,混凝土框架為輔。2009年2月26日,山東振興建築有限公司開工建設,主體工程於去年底封頂。魯班紀念館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局部四層,展區設有祭拜大廳、航天廳、木器廳、石器館、魯班廟會、今日班門等。 籌建期間,曾先後兩次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魯班紀念館實物徵集工作,共徵集到有價值大小實物10000餘件,包括清末的油碾,清康熙年間的石井、古代四輪戰車等珍貴文物。館內陳列布展以「展示與演繹的並列,傳說與現實的默契,大愛與大智的匯聚,遠古與現代的鏈接」為宗旨,圍繞一條路、一條河、一位巨人、一首頌歌為主線,結合魯班的生平、事跡和傳說,以魯班發明實物和文獻資料為支撐,採用現代聲、光、電等多媒體技術和3D技術相結合,多種展示手法並用,使其成為全國目前建築體量最大、功能最全的紀念魯班的專門場館。

古滕大地,文明厚重;墨子魯班,善國雙聖。魯班紀念館與龍泉塔、博物館、墨子紀念館、王學仲藝術館、漢畫像石館、墨硯館毗鄰呼應,「一塔六館」構成了滕州歷史文化的重要節點。

魯班

魯班(真實姓名古籍記載有公輸班、公輸盤及公輸般等,亦有尊稱公輸子。)是春秋末葉著名工匠,被後世尊為中國工匠師祖。據說魯班出生於魯國的一個世代大家族——公輸族,由於他是魯國人,又被稱為魯班或魯般,後來,魯班此姓名被流傳得最為廣泛,成為通稱。魯班生於魯國(都城:山東曲阜故里:山東棗莊市滕州)約公元前507年(周敬王十三年),40年後隱居於歷山(今濟南市東南,又名千佛山),卒於公元前444年(周貞定王二十五年)以後。

由於在中國流傳着許多他對建築及木工等行業貢獻的傳說,被認為是他設計的工具及建造法則,被沿用至今,是以魯班被後世奉為工匠祖師,為中國上架行、中架行及下架行(合稱三行)工匠均敬奉的先師,戲班亦奉魯班為師。此外,魯班被神化,道他出生時群鶴雲集,滿室異香,乃是天上宿星投胎,傳說眾多,奉為神仙。因此魯班又有魯班仙師、公輸先師、巧聖先師、魯班爺、魯班公、魯班聖祖、魯班先師及魯班祖師等稱呼。在中國各地都建有魯班殿或者是魯班廟。

關於魯班生於何處,未見有書籍明確記載。《山東通志·方技志》曰:「公輸子,魯公族,名班,或作般。」魯國公族就生活在山東曲阜。《太平廣記》中說他是「敦煌人」。據任繼愈等考證,魯班故里當在山東棗莊市滕州。季羨林提出,「墨子魯班,善國雙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