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遂,東周戰國時期趙國邯鄲人(今河北邯鄲)Template:參。為平原君趙勝的門客,戰國時期著名說客

生平經歷

合縱抗秦

趙孝成王九年(前257年),秦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準備找二十個文武兼備的門客去楚國,遊說楚王合縱抗秦。找了十九個人,餘下一個名額找不到合適的人選,毛遂便上前自薦。平原君說:「如果錐子放在袋子中,尖銳處一定會露出來。怎麼沒有聽說過你呢?」毛遂則說:「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早得處囊中,乃脫穎而出,非特其末見而已。(我今日才要求放到袋子中,如果早把我放在袋子中,整個錐子一早就刺出來了。)」(成語「脫穎而出」的出處。)於是平原君帶毛遂同到楚國。

到了楚國,平原君和楚王談了半天,楚王不願應允。於是毛遂帶劍上前說:「合縱的利害,兩句話就說完了,怎麼會說到現在?」楚王怒喝:「我和你的主人說話,你來幹甚麼?」毛遂於是拿著劍上前說:「大王喝叱我,不過仗著楚國人多,但在十步之內,大王的性命在我手裏。楚國的強大,天下沒有對手,白起只是小子而已,但一攻下楚都,二燒了夷陵,三侮辱了楚國祖先,這是楚國的大仇,趙國也感到羞辱,但大王不覺得可惡,合縱的目的是為了楚國,不是趙國。我的主人就在面前,為什麼要喝叱我呢?」於是趙國成功和楚國結盟。後來毛遂自薦成爲了一個著名的成語

平原君回國之後,自慚觀人相士的能力不足,未在毛遂入趙之時就發現他的才能,於是立刻奉毛遂為上賓。

戰敗自刎

之後不久,燕國乘機派遣大將栗腹攻打趙國。面對來勢洶洶的進攻,趙王想到了立下奇功的毛遂,打算派遣毛遂為帥,去抵禦燕國進攻。結果,毛遂得知此事後急急忙忙跑到趙王那裡,請求不要任命自己為帥,但是趙王執意任命他為帥。結果毛遂統領的軍隊還是被燕軍打得大敗而歸,毛遂自覺沒有臉面再見趙人,於是自己一個人到一個山林裡面,拔劍自刎Template:參

埋葬地點

毛遂死後葬在邯鄲永年縣郡城西南Template:參Template:參,相傳,毛遂墓墓冢當年十分高大,占地十幾畝,被永年縣評為「平干八景」之一,世人稱之為「毛遂高峰」。墓冢毀於文革時期,成為農民的自留地,1993年重建。

毛氏故里

毛遂的故里,在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2008年,中國毛氏研究會給河北雞澤縣頒發證書,確認邯鄲雞澤是毛遂故里,雞澤以「毛」命名的只有這一個村—毛官營,這表示毛官營即毛遂故里得到確認Template:參

有關成語

史書記載

  • 史記》卷七十六 平原君虞卿列傳第十六

參考資料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