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滕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朝諸侯國
 

分封君主 :不詳

國 都 :不詳

建立時間 :不詳

建國之君 :不詳

亡國之君 :不詳

滅亡時間 :不詳

史書記載 :《春秋左氏傳

滕國,是中國歷史上周朝的一個姬姓侯爵諸侯國,滕國是一個古老的方國,在黃帝時期就已經存在了[1]

滕國歷史

公元前1122年周武王姬發滅商建周之後分封自己的十四弟姬繡於滕(今山東滕州),是為滕叔繡。

周公東征後封其弟錯叔繡於滕,為滕侯。 滕國與魯國關係密切,並依附於宋國晉國,參加大國的會盟和戰爭。

春秋初期,滕、魯關係密切。前712年,滕侯、薛侯朝見魯公,爭行禮之先後位置,滕侯以姬姓得為先。

公元前414年滕國被越王朱勾所滅,不久復國。

戰國時期,宋康王稱王,滕國被宋國滅掉,共傳23世[2]

古滕城是滕國的國都,距離山東滕州7公里。

有一種觀點是,滕始封可能在衛地,後改封山東。

遷移分布

滕國滅亡後,其貴族後裔紛紛外逃,為了不忘國恥,永懷故土,遂以國為姓,改姓為滕氏,從此四處遷移,散居各方。在滕氏家族中,有的人後來為了避免仇人加害,改為複姓滕叔氏,也有的改為滕氏。滕叔氏後來仍舊省文簡化為單姓滕氏。子孫紛紛離開得姓的原居地 — 今山東滕州,而散居於山東、河南等地。

東漢時,滕姓在北海郡繁衍昌盛,族大人眾,名人輩出。這段時期滕姓登於史冊的有三人,分別為:滕延滕咨滕撫,都是北海郡人,可見在東漢時滕姓在北海郡已成為望族。漢末動亂時,當地的滕胄滕耽等避亂渡江,歸屬孫吳;值得一提的是滕胄與孫權結為親家,壯大了北海郡滕姓之盛名。

吳末時期,北海人滕牧之女嫁與孫皓而貴為皇后,滕牧後來卻因失寵而被遣居蒼梧,即今廣西梧州;吳滅亡後,孫皓與滕皇后遷於洛陽。兩晉時期,繁衍於南陽郡、開封縣之滕族昌盛浩大,名家輩出,成為該地之名門望族。

靖康之恥後,北方滕姓有遷居浙江臨安的,其中應天宋城(今河南商丘)人滕康因仕宦居湖南永州,其孫滕宬徙居吳縣,即今江蘇蘇州。宋末元初的動亂,再加元末的動亂,使滕姓分布於南方各省份,今四川、雲南均有滕姓人落籍。

初,山西滕姓作為「洪洞大槐村」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山東、河南、江蘇等地。明中葉時,滕學珠之裔有遷居江西石城豐山、高田等地。明末張獻忠屠川後,有湖南、湖北之滕姓徙至四川。

年間以後,有冀魯豫地之滕姓闖關東進入東三省,亦有沿海之滕姓遷居台灣以及東南亞等地。 如今,滕姓在全國分布較廣,尤以廣西、黑龍江、遼寧、湖南多此姓,上述四省之滕姓約占全國漢族滕姓人口的百分之七十。

視頻

春秋戰國疆域變化

參考資料

  1. 《史記》、《國語》和明、清、民國年間的滕縣誌記載:「黃帝有二十四子,賜土得姓者十四。其第十子封於滕」。黃帝所封的滕國,疆域廣大,經堯、舜、禹至商末滅亡。
  2. 滕國歷史,新浪網,202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