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恭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恭帝
晉恭帝1.jpg
概要
姓名 司馬德文
廟號
諡號 恭皇帝
陵墓 沖平陵
政權 晉朝東晉
在世 386年-421年11月2日
在位 419年1月28日-420年7月7日
年號 元熙:419年-420年六月

晉恭帝就是司馬德文(386年-421年11月2日),德文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東晉的末代皇帝。為晉孝武帝之子,晉安帝之胞弟,母親是淑媛陳歸女。初封琅邪王,後在桓玄篡位後長期侍奉晉安帝左右。晉安帝死後被劉裕以遺詔立為皇帝,但其時劉裕已經完全掌握東晉朝政,司馬德文僅為傀儡而已。劉裕篡晉後為零陵王,次年遇害。

生平

受封琅邪

太元十七年十一月庚寅日(392年12月27日)受封為琅邪王[1],後又拜中軍將軍、散騎常侍隆安二年(398年)轉衞將軍、開府儀同三司[2]。隆安三年(399年)遷侍中,領司徒錄尚書六條事元興元年(402年),桓玄擊敗司馬道子父子,掌握朝政,改以司馬德文為太宰

桓玄篡逆

元興二年十二月壬辰日(404年1月1日),桓玄篡位稱帝,貶晉安帝為平固王,司馬德文亦因而降封「石陽縣公」。不久桓玄遷安帝至尋陽(今江西九江市),司馬德文亦跟隨。元興三年(404年),劉裕起兵討伐桓玄,桓玄兵敗逃到尋陽,得郭昶之給予器具及士兵後再逼晉安帝與其同至江陵(今湖北江陵);及至桓玄敗死於逃往益州途中,荊州別駕王康產及南郡太守王騰之迎晉安帝至南郡府舍時,司馬德文亦緊隨。然而,桓振等桓楚餘眾趁劉毅等軍未及趕至江陵,乘虛來襲,最終江陵城陷,王康產及王騰之遇害,桓振亦騎馬揮戈直入,問桓玄子桓升下落,並在得知其死訊後大怒,指責他們屠殺桓氏。當時司馬德文辯護道:「這又豈會是我們兄弟的意思!」在桓謙苦勸下,桓振才沒有加害安帝。隨後桓振繼續控制江陵,並以司馬德文為徐州刺史,繼續對抗由劉毅所統領的討伐軍隊。

義熙元年(405年),劉毅等軍攻下江陵,司馬德文亦與安帝一同在何無忌護送下返回建康[3]。回建康後,司馬德文遷大司馬,並於義熙四年(408年)加領司徒。

參與北伐

義熙十二年(416年),劉裕預備北伐後秦,時劉裕圖以晉室名聲安撫北方人民,故想奉司馬德文之名北伐[4],司馬德文因而上書出兵,以修謁晉室山陵,最終劉裕就與司馬德文一同率兵出發。義熙十三年(417年),劉裕成功滅亡後秦,同年年末班師東歸,司馬德文亦跟隨,至次年(418年)夏季,劉裕到達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司馬德文先回建康。不久,劉裕受九錫,封宋王。

登位讓國

劉裕當時指派了中書侍郎王韶之圖謀殺害晉安帝,立司馬德文為帝,以應「昌明之後尚有二帝」的預言。不過因司馬德文無論飲食還是睡覺都和晉安帝在一起,王韶之無法下手。可是司馬德文卻於當年年末患病,離開了安帝,王韶之趁機會下手,將安帝殺死。劉裕則假稱遺詔,以司馬德文繼位。

元熙二年六月壬戌(420年7月5日),劉裕入朝,傅亮暗示司馬德文禪讓帝位給劉裕,並將禪讓詔書的草稿上呈,要他抄寫。司馬德文欣然接受,執筆抄寫,並說:「桓玄篡位那時,晉室經已失去天下了,又因劉公延長了國祚,至今已將近二十年了;今日作這種事,是心甘情願的。」兩日後,司馬德文退居琅邪王府,百官向晉帝告別,東晉至此滅亡。又三日後,劉裕正式登位,並奉司馬德文為零陵王,讓他遷至秣陵縣(今江蘇江寧縣)的舊縣治作為其府第,正朔、車駕、衣服等都依晉朝規格,正如昔日晉篡魏的先例,並命劉遵派兵守衞。

被殺

及後劉裕就有殺害司馬德文的意圖,最初就命前琅邪國郎中令張偉拿毒酒去殺司馬德文,但張偉就嘆道:「要毒殺主君去讓自己活下去,不如死了!」竟在路上喝下毒酒自盡。司馬德文自己也十分害怕會遭毒手,於是起居飲食都由王妃褚靈媛打點,食物也在自己面前烹煮,令加害者無從下手。不過,褚靈媛兄褚秀之褚淡之都忠於劉裕,一直以來司馬德文生下的男嬰都被二人藉故害死。至永初二年(421年)九月,劉裕即命褚淡之及褚叔度去見褚靈媛,乘機支開她到另一個房間。及後士兵就翻過牆進入府內,逼司馬德文服食毒藥。但司馬德文不肯,更說:「佛教所稱,自殺的人都不能輪迴再生為人。」士兵於是用被褥將其悶死,享年三十六歲。司馬德文以晉禮下葬於沖平陵,諡恭皇帝

性格特徵

  • 史載晉安帝司馬德宗是一個白痴,不但從小到大都不會說話,甚至連冬夏的氣侯轉變也不能分辨[5]。而司馬德文一直侍奉左右,打理他的生活起居,以恭敬謹慎而聞名,亦得當時人們稱許。
  • 司馬德文信奉佛教,曾下令打造了一個高一丈六寸的黃金佛像,並親身到瓦官寺迎其上位。其死前所言亦証其篤信佛教。

逸事

  • 據說司馬德文年幼時頗為殘忍急躁,在琅邪國時更曾命擅長射箭的人射擊馬匹作為娛樂。當時有人說:「馬是國姓,而你自己就去殺牠,這是很不祥的事呀!」司馬德文明白此言,亦甚為後悔。

大臣

家庭

  • 褚靈媛褚爽女,初為琅邪王妃,司馬德文為帝時封皇后,退位後降為零陵王妃。

  • 司馬茂英,初封海鹽公主,嫁宋少帝劉義符,為太子妃,少帝即位後立為皇后。少帝被廢後降為營陽王妃。後宋文帝以劉朗為南豐王,出繼少帝後嗣,又為南豐王太妃。
  • 富陽公主[6]

參考文獻

  1. 《晉書·孝武帝紀》:「庚寅,封皇子德文為琅邪王。」
  2. 《晉書·安帝紀》:「十一月,以琅琊王德文為衞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3. 《晉書·何無忌傳》:「桓謙請割荊、江二州,奉送天子,無忌不許。進軍破江陵,謙等敗走。何無忌侍衞安帝還京師。」
  4. 《宋書·武帝紀中》:「公欲以義聲懷遠,奉琅邪王北伐。」
  5. 《晉書·安帝紀》:「帝不惠,自少及長,口不能言,雖寒暑之變,無以辯也。」
  6. 《晉書·后妃傳下·恭思褚皇后》:「生海鹽、富陽公主。」

書籍

晉恭帝
東晉
出生於:386年逝世於:421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晉安帝
司馬德宗
(哥哥)
晉朝皇帝
418年-420年
繼任:
晉朝覆亡
中國南部君主
418年-420年
繼任:
宋武帝
劉裕
前任:
首任
劉宋零陵王
420年-421年
繼任:
司馬元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