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褚靈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褚靈媛(384年-436年),晉恭帝司馬德文的皇后。父褚爽,曾祖父為褚裒晉康帝皇后褚蒜子為其祖姑母,哥哥為褚秀之褚裕之

人物生平

司馬德文為琅邪王的時候,娶褚靈媛為王妃。兩人之間生海鹽公主司馬茂英以及富陽公主元熙元年(419年),封褚妃為皇后。

劉裕在420年篡晉後,降司馬德文為零陵王,褚皇后為零陵王妃。司馬德文的妻妾若有生男孩的,劉裕就命褚靈媛的的二哥褚淡之與大哥褚秀之藉著便利下手去毒死小孩,或賄賂內侍下手,這樣的事不止一次發生,因此司馬德文自己也感到相當害怕,擔心自己被毒害。在他退位後,他與褚靈媛一起住在秣陵宮,因為怕被下毒,於是親自下廚,並由褚靈媛出錢打點米糧。劉裕想要殺害司馬德文,卻始終找不到機會。於是便讓淡之兄弟去見褚靈媛,將她喚到另一個房間去見面,趁這時候讓埋伏的士兵攀牆進入,要求司馬德文服下毒藥,但他不肯飲。司馬德文說:「佛教教義說,自殺者下輩子不能再成為人身。」於是士兵用棉被將司馬德文悶死。

後來褚靈媛的女兒司馬茂英嫁給劉裕之子劉義符,成為皇后。褚靈媛於元嘉十三年(436年)過世,年五十三歲,與司馬德文合葬於沖平陵,諡「恭思皇后」。

史籍記載

恭思褚皇后,諱靈媛,河南陽翟人,義興太守爽之女也。後初為琅邪王妃。

元熙元年,立為皇后,生海鹽、富陽公主。及帝禪位於宋,降為零陵王妃。宋元嘉十三年崩,時年五十三,祔葬沖平陵。

史臣曰:方祇體安,儷乾儀而合德;圓舒循晷,配羲曜以齊明。故知陽爍陰凝,萬物假其陶鑄;火炎水潤,六氣由其調理。取譬賢淑,作伉文思,靈根式固,實資於此。宣穆閱禮,偶德潛鱗,翊天造之艱虞,嗣塗山之逸響,寶運歸其後胤,蓋有母儀之助焉。武元楊氏預聞朝政,明不逮遠,愛弱私情,深杜衛瓘之言,不曉張泓之詐,運其陰沴,韜映乾明,晉道中微,基於是矣。惠皇稟質,天縱其嚚,識暗鳴蛙,智昏文蛤。南風肆狡,扇禍稽天。初踐椒宮,逞梟心於長樂;方觀梓樹,頒鴆羽於離明。褒後滅周,方之蓋小;妹妃傾夏,曾何足喻。中原陷於鳴鏑,其兆彰於此焉。昔者高宗諒闇,總百官於元老;成王沖眇,托萬機於上公。太后御宸,諒知非古。而明穆、康獻,仍世臨朝,時屬委裘,躬行負扆。各免華陽之釁,竟躡和熹之蹤,保陵遲以克終,所幸實為多矣。

贊曰:二妃光舜,三母翼周。末升夷癸,褒進亡幽。家邦興滅,職此之由。

穆後沈斷,忘情執爨。故劍辭恩,池蒲起嘆。崇化繁祉,肇基商亂。二楊繼寵,福極災生。南風熾虐,國喪身傾。獻容幸亂,居辱疑榮。援筆廢主,持尺威帝。

契闊終罹,殷憂以斃。芬實窈窕,芳菲婉嫕。呂妾變嬴,黃姬化羋。石文遠著,金行潛徙。婦德傾城,迷朱奪紫。

後世熱議

司馬德文為琅邪王時,娶褚靈媛為王妃。司馬德文繼位後,立為皇后。兩人生海鹽公主司馬茂英和富陽公主。

劉裕篡晉後,降司馬德文為零陵王,褚靈媛為零陵王妃。沒過多久,司馬德文和王妃褚靈媛生了一個男嬰,按說,這是高興的事,兩人本來只有兩個女兒,現在有了兒子,終於可以傳宗接代了。

司馬德文有了兒子的事很快就上報到了朝廷上。劉裕傳招褚靈媛的兩位哥哥褚淡之與褚秀之上朝,面授機宜,讓他們借着去賀喜的時機毒死小孩。

儘管防備如此緊密,卻依然難以逃脫劉裕的毒手。

永初二年(421年)九月,劉裕先是命令琅琊侍中張偉攜毒酒一瓶,前去秣陵鴆殺司馬德文。張偉不忍謀害故主,回去又難以交代,就嘆道:"要毒殺主君去讓自己活下去,不如死了!"他在路上喝下毒酒自盡。

劉裕聞訊大怒。又於十一月十日派褚淡之假意去探望褚皇后,命令自己的親兵暗暗跟在後面。褚皇后聽到兄長來了,出外相見。親兵乘機越牆進入司馬德文室內,將毒酒放在他面前,逼他快飲。司馬德文死後又過了15年,那時已是劉宋朝代。元嘉十三年(436年),褚靈媛過世,年53歲,與司馬德文合葬於沖平陵,諡號「恭思皇后」。[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