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義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劉義符
出生 公元406年12月6日
國籍 中國--南朝宋
別名 宋少帝、劉車兵
知名於  

劉義符 (公元406年12月6日-公元424年),宋少帝,字車兵,南朝宋第二位皇帝。宋武帝劉裕長子,母為張夫人。有膂力,善騎射,解音律。永初三年(公元422年),即皇帝位。次年,改元「景平」。景平二年(公元424年),被徐羨之檀道濟等人所廢,不久被殺。

劉義符即位之後本該為剛去世的父親守靈,但他卻與隨從們練武遊戲。幾位顧命大臣見此情況對劉義符也不再報任何希望,於是密謀廢帝另立[1]。劉義符還沒有起床,政變軍已經闖入,劉義符跳起來搏鬥,政變軍進擊,砍殺兩位侍從人員,砍傷劉義符手指,然後一擁而上,把劉義符制服,挾持出東閣,收繳皇帝印信。文武百官辭行,政變軍把劉義符送回他的故居-太子宮。徐羨之等宣稱奉皇太后張氏之命,列舉劉義符過失罪惡,廢為營陽王,而由宜都王劉義隆繼承。[2]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劉義符 別   名 宋少帝、劉車兵
國   籍 南朝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京口 出生日期 公元406年12月6日
逝世日期 公元424年 年   號 景平
在位時間 422年―424年

生平經歷

早年經歷

劉義符,小字車兵,是宋武帝劉裕長子,母張夫人。義熙二年(406年),生於京口。時宋武帝已年過不惑之年,還沒有兒子。劉義符的出生,讓宋武帝大為高興。

義熙十二年(416年),劉義符十歲時,拜為豫章公世子。宋公國建立後,拜為宋世子。元熙元年(419年),進為宋太子。

立為太子

永初元年(420年),宋武帝劉裕受禪稱帝後,立為皇太子 。劉義符為太子時,即好狎呢群小,在他父親劉裕生病時,無人管束,更好游狎。經常座龍舟移師天淵池,水上玩樂,笙歌妙舞,管弦悠揚,直到月落參橫,疲勞襲身,才在龍舟上過夜。當劉裕病重不起臨終託孤時,謝晦與護軍將軍檀道濟司空徐羨之僕射傅亮等人一起,受命輔佐少帝劉義符。這種顧命之重,是人臣的最大殊榮,人主的最大信任,謝晦等地位在當時政局中的重要地位於此可見一斑。不過,劉裕對這些心腹大將的信任還是有所保留的,曾私下對劉義符叮嚀過另一番話「檀道濟雖有武略,而無大志,徐、傅二人也無異心。」

登基為帝

永初三年五月癸亥日(422年6月26日),宋武帝去世,同日皇太子劉義符即皇帝位,時年17歲,下令大赦。次年改年號為景平。 尊皇太后蕭文壽為太皇太后 ;封太子妃司馬茂英為皇后。司馬茂英是晉恭帝司馬德文的女兒海鹽公主。 同年六月壬申日,以尚書僕射傅亮為中書監、尚書令,與司空徐羨之、領軍將軍謝晦共同輔政。

劉義符在位時居喪無禮,又好為游狎之事。青春少年,童心未泯,但知玩耍嬉戲,什麼父喪,什麼軍國大事,更不放在心上。群臣諫言,一概不聽。北魏兵犯境,作戰失利,將軍自劾,國人驚惶,他也不管,真箇是無憂無慮,得快樂時且快樂,不作杞人去憂天。

被廢被殺

景平二年(424年6月),文武將官徐羨之檀道濟等人帶兵殺入,將酣睡中的劉義符帶到岸上,收取了他的印璽,以蕭太后的名義廢其為營陽王。不久被殺,時年僅十九歲。徐羨之又派人殺劉義真於新安,後立劉裕三子劉義隆為帝。

歷史評價

沈約《宋書》:帝有膂力,善騎射,解音律。

李延壽《南史》:帝膂力絕人,善騎射,解音律。 論曰:少帝體易染之質,稟可下之姿。外物莫犯其心,所欲必從其志。嶮縱非學而能,危亡不期而集。其至顛沛,非不幸也。悲哉!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中國皇帝全傳. 青蘋果數據中心. 20 December 2013: 311–. GGKEY:QTYUPQTU8FK. 
  2. 司馬光. 通鑑(29):統萬碑文: 柏楊版資治通鑑29. 遠流出版. 1 January 1986: 194–. ISBN 978-957-32-0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