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郎中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郎中令,古代官名。始置於秦,為九卿之一,掌宮廷侍衛。漢初沿置,為皇帝左右親近的高級官職。郎中令的屬官有負責議論的大夫;負責賓客迎送、接受群臣奏事的謁者;供奉宮廷、等待受職的諸郎;以及期門、羽林等禁衛軍。 郎中令的職掌也比較複雜,職掌主要有兩個方面,即主要職掌和其它職掌。主要職掌包括宿衛警備、管理郎官、備顧問應對,勸諫得失、郊祀掌三獻、拜諸侯王公宣讀策書。

秦朝郎中令

史載:「...趙高兼任中車府令和郎中令。」秦朝只知道趙高做過郎中令。 趙高,(公元前258年—公元前207年),本為秦國宗室遠親(一說趙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一說趙高為「宦官」乃後世曲解),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秦始皇死後,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8年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二年他迫秦二世自殺,另立子嬰。不久被子嬰殺掉,誅夷三族。 另外,趙高還是秦漢時期的書法大家,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序》云:「趙高作《愛歷篇》,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北魏·王情《古今文字志目》中卷列秦、漢、吳三朝書法家五十九人,中有趙高。南朝宋·羊欣《采古來能書人名》謂趙高「善大篆」。唐·張懷罐《書斷》卷上《大篆》日:「趙高善篆。教始皇少子胡亥書。」著有《爰歷篇》六章。[1]

官職簡介

郎中令在主要職掌之外,還兼有其它一些職掌。其它職掌包括征討屯戍、以使者身份策免或策封官吏、參與皇帝的喪葬活動、典校圖書、薦舉賢良方正。在長達四百餘年的兩漢歷史中,隨着政治形勢的發展,郎中令這一職官發生過一些變化:郎中令與皇帝的關係由親近而疏遠;後郎中令在禮儀方面的職掌逐漸加強。郎中令主要掌管宮殿門戶的官,實際權力較大。漢將軍李廣曾任郎中令,並在公元前121年,以郎中令的身份率四千騎兵從右北平出塞擊匈奴。如東方朔曾任為中郎,就是郎中令的屬官。 漢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改名「光祿勛」,原名廢除。漢末建安十八年(213年),又稱郎中令。曹魏時期又改稱光祿勛。南朝梁停用光祿勛,改稱光祿卿。 郎中令,秦官,掌宮殿掖門戶,有丞。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光祿勛。屬官有大夫、郎、謁者,皆秦官。又期門、羽林皆屬焉。大夫掌論議,有太中大夫、中大夫、諫大夫,皆無員,多至數十人。武帝元狩五年初置諫大夫,秩比八百石,太初元年更名中大夫為光祿大夫,秩比二千石,太中大夫秩比千石如故。郎掌守門戶,出充車騎,有議郎、中郎、侍郎、郎中,皆無員,多至千人。議郎、中郎秩比六百石,侍郎比四百石,郎中比三百石。 中郎有五官、左、右三將,秩皆比二千石。郎中有車、戶、騎三將,秩皆比千石。謁者掌賓贊受事,員七十人,秩比六百石,有僕射,秩比千石。期門掌執兵送從,武帝建元三年初置,比郎,無員,多至千人,有僕射,秩比千石。平帝元始元年更名虎賁郎,置中郎將,秩比二千石。羽林掌送從,次期門,武帝太初元年初置,名曰建章營騎,後更名羽林騎。又取從軍死事之子孫養羽林,官教以五兵,號曰羽林孤兒。羽林有令丞。宣帝令中郎將、騎都尉監羽林,秩比二千石。僕射,秦官,自侍中、尚書、博士、郎皆有。古者重武官,有主射以督課之,軍屯吏、騶、宰、永巷宮人皆有,取其領事之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