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孝武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孝武帝
原圖鏈接

晉孝武帝司馬曜(362年-396年),字昌明東晉的第九個皇帝,在位時間是372年396年。他是晉簡文帝的第三個兒子晉安帝晉恭帝的父親,母李陵容。司馬曜曾經頗有才略,將司馬氏的皇權從門閥中恢復過來,但最終沒能善始善終。[1]

生平

晉孝武帝四歲時被封為會稽372年被立為太子,同年晉簡文帝逝,他繼位,當時才11歲。第二年立年號寧康。一開始由太后攝政。14歲時(376年)開始親政,改年號為太元。當年他改革收稅的方法,放棄以田地多少來收稅的方法,改為王公以下每人收,在役的人不交稅。此外他在他在位期間試圖加強皇帝的權力和地位。383年前秦進攻晉,試圖滅晉,在淝水之戰中晉軍大勝。

晉孝武帝即位時期由於稅賦改革與謝安當國,被稱為東晉末年的復興;但是謝安死後司馬道子當國,以及晉孝武帝嗜成性,《晉書》說「醒日既少」,優柔寡斷,導致東晉政局再度陷入混亂。

死於可笑之非命

晉孝武帝嗜酒如命,在宮內清暑殿中與寵愛的張貴人一起飲酒,灌多了黃湯的司馬曜對張貴人開玩笑說:「愛妃,你老了,當年是因為美貌才被封貴人,如今已年近三十,美色大不如前,又沒生孩子,白占着一個貴人的名位,哪天我一定要廢了你,從那些美貌少女 中另選新人……」,然後回宮睡覺去了。言者無意,聽者有心。張貴人越琢磨越不是味兒,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張貴人當晚找了幾個宮女,搬床大被子,把還在睡夢中的晉孝武帝活活捂死,享年36歲。死後葬於今江蘇南京隆平陵[2]

身為皇弟的司馬道子已不問政事,也沉湎於酒色之中,所有的政事都交給自己年僅16歲的兒子司馬元顯處置。

張貴人自知犯下滔天大罪,遂拿出重金賄賂司馬元顯及其左右。果然其效如神,司馬元顯竟對伯父之死不做任何追究。新皇帝司馬德宗是一個白痴,連自己吃飽沒 有都弄不明白,當然更不可能提出任何疑問。於是,張貴人就此矇混過關,而司馬曜卻因一句戲言,白白送上了自己一條性命。[3]

文學成就

晉孝武帝司馬曜《譙王帖》
原圖鏈接

晉孝武帝司馬曜本人是一位書法家,尤擅行草書,著有《孝武帝集》、《譙王帖》等作品。[1]

評價

  • 宋明帝劉彧所撰《文章志》的評價是:「帝聰惠,推賢任才。」
  • 魏收等《魏書》的評價是:「昌明年長,嗜酒好內,而昌明弟會稽王道子任居宰相,昏醟尤甚,狎昵謅邪。於時尼娼構扇內外,風俗頹薄,人無廉恥。」
  • 王夫之評價司馬曜為「昏湎之主」,並認為「晉亡決於孝武之末年」。
  • 史學家呂思勉的評價是:「晉孝武帝性甚愚柔,雖以苻堅之送死,幸致肥水之捷,此乃適值天幸,非其有戡亂之才也。帝任會稽王道子,政治大亂,逮至大權旁落,又用王恭、殷仲堪以防之,所任亦非其人,肇致桓玄之篡竊,劉裕因之得政,而晉祚終矣。[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郭太白. 司馬曜的故事 如何評價晉孝武帝司馬曜. 亂歷史. 2017-08-02 [2019-02-14] (中文). 
  2. 晉孝武帝司馬曜:被宮女拿被子捂死的窩囊皇帝. [2019-02-14] (中文). 
  3. 司馬曜怎麼死的?晉孝武帝簡介與戲言喪命之謎. 追學網. 2016-01-10 [2019-02-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