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興

中文名: 元興

歷 時: 約八個月(東漢和帝)

啟用時間: 公元105年四月(東漢和帝)

結束時間: 公元105年十二月(東漢和帝)

元興東漢和帝劉肇的年號。除漢和帝外還有三國時期吳國末帝孫皓、東晉安帝司馬德宗以及定安國烏元明使用過此年號。

啟用時間

公元105年夏四月,大赦天下,改元元興。

君主簡介

漢和帝劉肇(79年―105年),東漢第四位皇帝,88年—105年在位。

建初四年(79年)出生,他是漢章帝劉炟的第四子,生母為梁貴人,皇后竇氏將劉肇養為繼子。

建初七年(82年),漢章帝廢太子劉慶,立劉肇為皇太子。

章和二年(88年),漢章帝逝世,劉肇即位,養母竇太后執政。

永元四年,劉肇聯合宦官將竇氏一網打盡,在位17年,元興元年病死,終年27歲。諡號為孝和皇帝。廟號穆宗,諡法曰「不剛不柔曰和」。葬於慎陵(今河南省洛陽市東南)。

皇位變更

永元十七年(公元105)夏四月,大赦天下,改元元興。

和帝死,殤帝即位

元興元年(公元105)十二月,和帝劉肇死,少子劉隆即皇帝位,時劉隆出生僅百餘日。尊鄧皇后為皇太后,太后臨朝稱制。

蔡倫改良造紙術

東漢元興元年(公元105),蔡倫在前人造紙術的基礎上,改革和推廣了造紙技術。

元興元年是公元哪一年

元興元年是公元105年。歷史上用過元興這個年號的皇帝有三人,分別是東漢和帝劉肇,元興元年是公元105年;吳末帝孫皓,元興元年是264年,晉安帝司馬德宗,元興元年是402年。

在位皇帝介紹:

1、劉肇:劉肇(79年―105年2月3日),即漢和帝(88年—105年在位),東漢第四位皇帝,建初四年(79年)出生,漢章帝劉炟第四子,生母為梁貴人,過繼給皇后竇氏為繼子。建初七年(82年),漢章帝廢太子劉慶,立劉肇為皇太子。章和二年(88年),漢章帝逝世,劉肇即位,養母竇太后臨朝稱制。

2、孫皓:孫皓(242年—284年),即吳末帝(264年—280年在位)。字元宗(一說字元景,出自《冊府元龜》)一名彭祖,字皓宗。吳大帝孫權之孫,廢太子孫和之子,三國時期吳國末代皇帝。孫皓在位初期雖施行過明政,但不久即沉溺酒色,專於殺戮,變得昏庸暴虐。但孫皓的名聲很大,驚動華夏,令晉朝感到惶怖 。

3、司馬德宗:晉安帝司馬德宗(382年―419年1月28日),字安德,晉孝武帝司馬曜長子,晉恭帝司馬德文同母兄。東晉的第十位皇帝,397年-419年在位。司馬德宗即位後,內亂頻發,國勢日衰,419年駕崩。時年37歲。[1]

相關年號

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