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澹[dàn](371年-425年6月25日),字景恆,陳郡陽夏人,晉宋之際大臣。太保謝安之孫,琅琊王友謝瑤之子。 [1]

  • 義熙八年(412),荊州刺史劉毅將要謀取劉裕,而謝澹堂弟謝混與他走得太近,結果被劉裕賜死。謝澹因與謝混疏遠而免受牽連。
  • 義熙十年(414),遭到有司彈劾,免官回鄉。其後回京任光祿大夫,兼太保。
  • 元熙二年(420),謝澹與劉宣范向劉裕奉上璽書,轉交皇帝玉璽。
  • 宋武帝劉裕革除謝承伯廬陵郡公的爵位後,封謝澹為柴桑侯,食邑一千戶,負責祭祀謝安。
  • 文帝元嘉年間拜侍中、特進、金紫光祿大夫,次年去世,時年54歲。

基本信息

姓名    謝澹  
字號    字景恆      
民族    漢     
官職    侍中、特進、光祿大夫  
爵位    柴桑侯  
出生地   陳郡陽夏
出生時間  371年   
去世時間   425年6月25日 
所處時代   晉宋之際   
主要成就   奉禪讓冊文於宋王劉裕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 謝澹放任曠達,任性而為,不求在世上聞名,與范泰是世外之交。謝澹年輕時就官居顯要的職位,歷任尚書。桓玄篡奪東晉皇位時,任命謝澹兼任太尉,與王謐一起帶着文冊到姑孰去宣達旨意。 [1]

明哲保身

  • 桓玄篡位,劉毅與劉裕等共同起義兵,後消滅桓玄、擁戴晉安帝復位,劉毅、劉裕倆的功勳相當。劉毅頗涉獵詩文,而劉裕素來不怎麼讀書,因此謝混(謝澹堂弟)等有名望的士人都喜歡去結交、依附劉毅。義熙八年(412),劉毅出任荊州刺史,都督六州諸軍事,擅自樹立親信、擴充武備,暗中圖謀劉裕。謝澹常常擔心謝混會因此受到株連,於是逐漸疏遠謝混,又對弟弟謝璞、堂侄謝瞻說:「謝益壽這樣的性格,遲早會家破人亡的。」
  • 同年九月,劉裕以劉藩、謝混與劉毅圖謀不軌,將劉藩、謝混賜死。朝廷鑑於謝澹之前所說的話,沒有株連謝澹。義熙十年(414),有關部門上奏太常謝澹派了四個人回謝家種植蔥和菜,因此被免官。其後又被召回京城擔任散騎常侍、光祿大夫,兼太保。 [2]

奉冊禪宋

  • 元熙二年(420),劉裕將要接受晉恭帝禪讓的時候,有關部門建議派侍中劉睿進獻玉璽,劉裕認為應該選擇有人望的官員,於是就讓謝澹代理。六月甲子(420年7月5日),晉恭帝派使持節、兼太保、散騎常侍、光祿大夫謝澹與兼太尉、尚書劉宣范向劉裕奉上璽書,轉交皇帝玉璽。 [3]謝澹曾和劉裕一起飲宴,謝澹痛飲之後大聲說話,目中無人,鄭鮮之想止住他,劉裕認為謝澹是世俗之外的人士,不應該以規矩限制他,但是劉裕也對此感到不高興,從此不再讓謝澹處理政務。後來謝澹再度和劉裕飲宴,醉着對劉裕說:「陛下用的群臣,必須是曲意遷就,不違背命令的人才能富貴,汲黯一類的人是沒有用的。」劉裕大笑。
  • 謝澹的侄子謝承伯因為犯罪,被革除了廬陵郡公的爵位。劉裕認為謝安的功勳德行惠及當世,因此封謝澹為柴桑侯,食邑一千戶,負責祭祀謝安。 [1]

諷諫謝晦

  • 景平年間,謝澹累次升遷至光祿大夫。謝澹的堂侄謝晦將前往荊州擔任刺史,赴任之前謝晦去與謝澹道別,謝晦的臉上有自負的神色,謝澹問謝晦的歲數,回答說是三十五歲。謝澹笑着說:「當初荀羨二十九歲就做了北府都督,你已經比他老了。」謝晦非常慚愧。[4][5]

謝澹逝世

  • 元嘉年間,謝澹擔任侍中、特進、金紫光祿大夫。元嘉二年五月戊寅(425年6月25日),謝澹去世。 [6]

人物評價編輯

  • 《南史》:」景恆、景仁以德素傳美「。 [7]
  • 孫元晏《宋·謝澹雲霞友》:仗氣凌人豈可親,只將范泰是知聞。緣何喚作雲霞友,卻恐雲霞未似君。

史籍記載

  • 《宋書·卷五·本紀第五》 [8]
  • 《南史·卷十九·列傳第九》 [7]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六·晉紀三十八》 [9]
  • 《太平御覽·卷九百七十七·菜茄部二》[10]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晉書·卷七十九·列傳第四十九》:安有二子:瑤、琰。瑤襲爵,官至琅邪王友,早卒。子該嗣,終東陽太守。無子,弟光祿勛模以子承伯嗣,有罪,國除。劉裕以安勛德濟世,特更封該弟澹為柴桑侯,邑千戶,奉安祀。澹少歷顯位,桓玄篡位,以澹兼太尉,與王謐俱齎冊到姑孰。元熙中,為光祿大夫,復兼太保,持節奉冊禪宋。
  2. 《南史·卷一·宋本紀上第一》:又遣使持節、兼太保、散騎常侍、光祿大夫謝澹……奉璽書,歸皇帝璽綬,受終之禮,一如唐虞、漢魏故事。
  3. 《南史·卷一·宋本紀上第一》:又遣使持節、兼太保、散騎常侍、光祿大夫謝澹,兼太尉、尚書劉宣范奉璽書,歸皇帝璽綬,受終之禮,一如唐虞、漢魏故事。
  4. 《南史·卷十九·列傳第九》:景平中,累遷光祿大夫。從子晦為荊州,將之鎮,詣澹別。晦色自矜,澹問晦年,答曰三十五。澹笑曰:「昔荀中郎年二十九為北府都督,卿比之已為老矣。」晦色甚愧。
  5. 《宋書·卷四十四·列傳第四》:初為荊州,甚有自矜之色,將之鎮,詣從叔光祿大夫澹別。澹問晦年,晦答曰:「三十五。」澹笑曰:「昔荀中郎年二十七為北府都督,卿比之,己為老矣。」晦有愧色。
  6. 《宋書·卷五·本紀第五》:夏五月戊寅,特進謝澹卒。
  7. 7.0 7.1  南史·卷十九·列傳第九.國學導航.2014-10-02
  8. 宋書·卷五·本紀第五.國學網.2014-10-02
  9.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六·晉紀三十八.國學網.2014-10-03
  10. 太平御覽·卷九百七十七·菜茄部二.國學導航.2014-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