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英語: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通稱斯里蘭卡(英語:Sri Lanka)[1]1972年之前稱錫蘭,是一個位於南亞-印度次大陸東南方外海的島國,屬於亞洲。古代中國曾經稱之為已程不、獅子國、師子國、僧伽羅、楞伽島。

斯里蘭卡是單一制共和國,其政治首都位於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簡稱為科特),經濟首都位於科倫坡

地理

斯里蘭卡島是梨形,又與眼淚的形狀相似,因此有「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淚」的雅稱。整個島嶼位於印度洋之中,東北邊是孟加拉灣;中部、南部是高原,多山地,北部和沿海是平原;有亞當峰。

斯里蘭卡北部屬熱帶草原氣候,南部屬熱帶雨林氣候,全年炎熱;西部年降雨量2000~3000毫米,東北部較乾燥,年降雨量約1000毫米。

歷史

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國旗、國徽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博客 的圖片

古典、中世史

公元前5世紀,僧伽羅人從印度遷移到斯里蘭卡。

公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派其子來島,從此僧伽羅人擯棄婆羅門教而改信佛教。

公元前2世紀前後,南印度的泰米爾人開始遷入斯里蘭卡。

311年左右,佛牙從印度傳入斯里蘭卡。

從公元5世紀直至16世紀,僧伽羅王國和泰米爾王國間征戰不斷,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隊在科倫坡附近登陸。

殖民時期

1656年5月12日,荷蘭軍隊攻克科倫坡。

1796年2月15日,英軍占領科倫坡,荷蘭人統治時期結束。

1802年英法兩國簽訂了亞眠條約,斯里蘭卡被正式宣布為英國的殖民地。

近現代

1948年2月4日,斯里蘭卡正式宣布從英國獨立,成為英聯邦的自治領,定國名為錫蘭

1972年5月22日,改國名為斯里蘭卡共和國。

1978年8月16日,新憲法頒布,改國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2]

斯里蘭卡內戰

1983年,由泰米爾人組成的猛組織以獨立建國為訴求,在普拉巴卡蘭的領導下襲擊政府軍,斯里蘭卡內戰爆發,戰事與恐攻甚至一度波及到科倫坡。印度出兵協助斯里蘭卡政府清剿猛虎組織,並迫使其簽訂停火協議。然而自1990年印軍撤離後,猛虎組織重新反攻,並迅速控制斯國北部廣大地區,在賈夫納半島建立起「泰米爾政權」,此後雙方衝突造成6萬餘人喪生。

自2000年起,在挪威等國斡旋下,猛虎組織與斯里蘭卡政府開始和談,在2002年2月,雙方在斯德哥爾摩簽署了一份永久性的停火協議,兩方代表亦前往泰國的梭桃邑海軍基地進行和談。然而雙方在此後六年先後進行了8輪直接談判,仍未取得共識,最終該停火協議名存實亡。

2006年7月開始,斯里蘭卡政府軍開始向猛虎組織控制區發動大規模軍事進攻,在兩年多的時間裡收復了約1.5萬平方公里的猛虎組織控制區。2009年1月,猛虎組織的大本營基利諾奇被攻下。5月猛虎組織承認戰爭失敗,普拉巴卡蘭被擊斃,斯里蘭卡內戰結束[3]

視頻

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相關視頻

斯里蘭卡紀錄片1
斯里蘭卡《罐舞》

參考文獻

  1. 斯里蘭卡國家概況,中國駐斯里蘭卡使館 ,2016-1-10
  2. 斯里蘭卡歷史發展階段簡介,世界歷史網,2018-2-8
  3. 斯里蘭卡為何能徹底消滅猛虎組織?背後大國現在才浮出水面 ,搜狐網,201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