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掌狀紅皮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掌狀紅皮藻。原圖鏈接

掌狀紅皮藻(學名:Rhodymeniapalmata),形似掌,質地如同薄橡膠。是一種生長於北大西洋兩岸的紅色海藻,屬冷水性經濟海藻,紅皮藻是一種超級食品,營養價值是羽衣甘藍的兩倍,它品嘗起來像培根,而非海藻。歐洲人將紅皮藻粉末添加到果汁,或添加到片狀食品之中。它以吸盤或假根附著於岩石、軟體動物或較大的海藻上的方式生長,其分枝的數量和大小(12~40公分〔5~16吋〕)不等,有些地區的漁民在撈起後,直接弄乾生吃。

概述

大海的培根

掌狀紅皮藻是生長於大西洋北部和太平洋沿岸的一種海藻類蔬菜。這種植物有點類似於新鮮的紅萵苣,以淡淡的培根味而聞名。因此被譽為「大海的培根」。掌狀紅皮藻對名貴水產動物鮑魚海膽人工養殖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漁民通常撈穫後立即曬乾,作為調味劑出售。對於一些人來說,它做製成的調味料是理想的替代品,可以撒在沙拉爆米花拉麵土豆上。[1]

食用

很多藻類都可以食用,生長在海邊岩石上的紅皮藻也是可以食用的,算是一種冷水經濟海藻,冰島人對這種還早就很熟悉了,他們經常食用。紅皮藻看起來比綠色的海藻要特別一些,可以用來煮湯,也能製作沙拉三明治,在營養價值方面和普通的海藻差不多,也富含很多的膳食纖維[2]

經濟價值

藻體呈鮮紅色,富含蛋白質(占藻體幹品質的15%~28%)、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成分,在英國作為海洋食品倍受們青睞,在美國加拿大法國作為水產動物鮑魚海膽的活海藻餌料而知名。中國日本美國的學者曾詳細地研究過其作為鮑魚餌料的效果,發現所有測試的潮下帶海藻中,掌狀紅皮藻是促進鮑魚和海膽性腺發育以及幼鮑生長最佳的海藻。美國波特蘭地區的幾個廚師正在測試紅皮藻作為一種新鮮產品,許多人認為紅皮藻無論在原始形式還是作為一種食品原料均具有重要的潛力。

分佈範圍

掌狀紅皮藻(Palmariapalmata)是一種著名的冷水性經濟海藻,主要分佈在大西洋,在太平洋的東海岸也有分佈。20世紀70年代,加拿大海藻科學家VandeMeer利用實驗生物學手段和雜交的方法證明了紅皮藻的生活史是由大型的雄配子體、四分孢子體和顯微的雌配子體組成。其後紅皮藻的人工養殖逐步展開。

繁殖方法

掌狀紅皮藻是一種典型的冷水性海藻,當水溫高於20℃便不能存活,掌狀紅皮藻的養殖主要有兩種方法: 1. 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等國家的海藻學工作者使用陸基的水箱進行養。 2. 英國和西班牙則使用海上筏式養殖,兩種方法各有利弊。 紅皮藻的增殖也有兩種途徑,一種是營養增殖,另一種是通過有性繁殖(四分孢子)誘導增殖,並進行苗種生產。

德國著名的海藻學工作者Lüning於2005年8月訪問中國並提供了技術,海藻水箱養殖實現高產的技術方法,以及利用有性繁殖誘導實現種苗規模化生產的技術途徑。掌狀紅皮藻在中國海洋生物種質庫的海藻種質保存中心的冷庫(5~15℃)中培養(新建立的中國科學院典型培養物保存委員會下屬的海洋生物種質庫占地435m2,已經在2005年5月份全面投入使用,生物種質庫配備有海藻種質保存中心,動植物種質豐富培養中心,海水養殖動物精子超低溫冷凍保存中心,種質分子標記實驗室等。擁有自動化培育水箱系統共30套,水體從40~1000L。)

新品種專利

掌狀紅皮藻生長於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海岸線,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獲得了稱為掌狀紅皮藻的多汁紅色海洋藻類的新品種專利,這種紅藻類生長非常快,富含蛋白質,味道則像培根。[3]

紅皮藻生長迅速,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這種紅藻類被收穫後,通常以乾燥形式出售,每英鎊售價高達90美元,可作為烹調原料或營養補充劑。但來研究員克里斯•蘭登和其同事在俄勒岡州立大學哈特菲爾德海洋科學中心創建了這一品種的掌狀紅皮藻並申請了專利。這一品種看起來像是半透明的紅色生菜,是礦物質、維生素和抗氧化劑的優質來源,其乾重大約含有的蛋白質約為16%。

克里斯•蘭登表示最初的目標是為鮑魚開發一種超級食品,特別是在亞洲高品質鮑魚是一種財富。研究人員能夠栽培出以超過過去文獻資料報導的速率生長的掌狀紅皮藻餵食的鮑魚。種植供人食用的紅皮藻一直是研究人員的興趣所在,但研究人員最初側重於利用紅皮藻作為鮑魚的食物

加工新產業

海鮮經濟學家西爾維亞表示,雖然紅皮藻具有很大的潛力,但目前還沒有人做過一個關於商業運作是否是經濟可行的全面分析。據植提橋媒體了解,夏威夷大島鮑魚公司在商業化養殖鮑魚和紅皮藻的技術方面一直是比較成功的。俄勒岡州立大學已開發了這個可養殖的品種,為俄勒岡州增添了新型產業。Toombs與俄勒岡州立大學食品創新中心在波特蘭合作以紅皮藻作為主要原料來開發新型食品的自助餐。其中最有前景的是基於紅皮藻的米果沙拉醬。研究團隊收到來自俄勒岡州農業部的批准,以探索紅皮藻,作為一種特殊作物。這種作物首次出現在名單之中。

影片

你沒見過的奇特蔬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