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拉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拉醬

中 文 名 :沙拉醬

英 文 名 :mayonnaise

主要食材:蛋黃,糖粉,色拉油,

                   白醋或檸檬汁

口       味:咸鮮味、香甜味

分       類:家常菜

起源地區:米諾卡島

沙拉醬,起源於位於地中海的米諾卡島,使用大量雞蛋和油製作而成,這種醬汁在飲食中占有一席之地由來已久[1]。沙拉醬的消耗量持續增加。

而且在近期內更為顯著,特別是在年輕人之中,很多愛好者忍不住在他們所有的食物中添加沙拉醬,包括那些已經調理好的菜餚。他們被稱為「mayora」,這是一個新造的詞句,結合了沙拉醬的前面幾個字母,以及英語字尾-er 或-or,如同駕駛人(driver)或參觀者(visitor)這兩個單字一樣。

概述

一般我們所購買的瓶裝沙拉醬的主要原料是植物油雞蛋黃和釀造醋,再加上調味料和香辛料等調製而成。其中植物油在歐洲多是用橄欖油,而在亞洲一般是使用大豆色拉油。油類與雞蛋黃經充分攪拌後,發生乳化作用,就成了味美可口的沙拉醬。而少量醋主要起抗菌作用,因而沙拉醬中一般不含防腐劑,可算做一種「綠色食品」。

製作方法

沙拉醬也可以在家裡自製,方法是取色拉油500克,雞蛋黃1個,將蛋黃放入乾燥容器中,用打蛋器抽打起泡,再不斷加入色拉油繼續抽打攪拌,使油和蛋黃完全融和成粘稠狀,再加適量的白糖即可。製作的秘訣是油一定要慢慢加入,否則很容易失敗。近年來,由於沙拉菜餚製作方便,口感又好,因而備受人們的青睞。但隨之而來的各種關於沙拉對健康的影響也是眾說紛紜,有稱沙拉為「保持營養的最佳吃法」的;也有把沙拉醬稱為「心血管殺手」的,一時讓人不知何去何從。其實,這些說法都有道理,又都不夠全面。

製作沙拉的主料多是新鮮的水果蔬菜,成菜後,不僅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原料的新鮮度和營養,而且原料表面上的沙拉醬形成的薄膜還可以防止容易被破壞的營養成分在空氣中氧化,因此把稱沙拉為「保持營養的最佳吃法」並不為過。但與此同時,沙拉醬也的確是一種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2],這是由其成分所決定的。據統計,每一份(15g)沙拉醬中所含熱量約為100kcal,相當於同等重量的大米或白面的兩倍,其中的脂肪酸和膽固醇的含量也高於一般食品,食用過量的確會對人體心血管系統造成不良影響。這個矛盾如何解決呢?一是應該控制好攝入量,一次不要在菜餚里加入太多的沙拉醬,或總量吃得過多;另一個辦法是儘量選擇用橄欖油製作的沙拉醬。橄欖油中含有大量的有益脂肪酸,能起到降低血脂,清除血膽固醇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沙拉醬的副作用,並且還可以讓您享受到橄欖特有的清香,不過其價格也比較高,這就要看您的消費能力了。

用途

生菜沙拉不僅好吃又可以減肥。但是吃進一盤又一盤加上各式各樣沙拉醬的生菜沙拉,雖然美味可口,不過很容易地就掉進生菜沙拉可能含高油脂的陷阱中而造成肥胖。

對於想要減重的民眾,多半知道要避開高油脂的食物,減少油脂的攝取量,其實營養師發現,在生活中要避開看的見的高油脂食物是比較容易的事,例如:肥肉、色拉油;但是相對的要避免那些看不見的油脂就較為困難了。所謂看不見的油以生菜沙拉來說:現在很流行灑在生菜沙拉上的如花生粉杏仁片或松子,這些都屬堅核果類富含高油脂,所以每100公克就有高達400大卡的熱量。除此以外,我們所添加的沙拉醬、千島醬也都屬於油脂類。舉例來說:當我們在吃生菜沙拉時只要加入二湯匙的千島醬(約40g),再加上一湯匙的花生粉(約8g),幾乎就攝取了一般成人一天所需要的油脂,也就等於吃進了225大卡的熱量,相當於吃進一碗八分滿的飯。

因此,想用生菜沙拉減肥的民眾,吃生菜沙拉時最好不要添加太多的沙拉醬,儘可能選擇新鮮的食材來製作生菜沙拉,因為新鮮的食材不一定要添油加醋也可以很美味,對於吃不慣原味的老饕們而言,可以試試看生菜沾檸檬汁,別有一番風味。除此以外,營養師也建議民眾可以嘗試在沙拉醬中添加一些低脂優酪乳或蔬菜泥,用來稀釋沙拉醬,不會影響沙拉醬的美味又可降低油脂的攝取量,而在沙拉醬的使用上「沾」是較為理想的方式。而在準備生菜時,最好不要將蔬菜切的太細,應以一口的大小為宜,免得生菜切太細而吸附了過多的沙拉醬,徒增熱量

視頻

沙拉醬 相關視頻

自製沙拉醬
沙拉醬可以做什麼美食

參考文獻

  1. 沙拉醬,知乎,2019-9-5
  2. 便民提示:沙拉醬好吃 熱量可不低,北方網,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