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披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披風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披風

萌屬性別稱 斗篷

萌屬性類別 服裝-飾品類

典型角色 能美·庫特莉亞芙卡

莉娜·因巴斯美樹沙耶香

相關萌屬性 風衣魔法少女

披風是一種服裝,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披風,穿在身上的對襟大袖的外衣。與斗篷不同,斗篷常穿於室外,披風室內外均可穿。 [1]

簡介

披風是一種披覆在外部的衣物,可用於禦寒、擋風、顯示身份、裝B、展示中二等。

現代所說的「披風」指代的是兩種本質上完全不同的東西。

  • 一是指漢服中的披風;這是中文「披風」一詞的本義。
  • 二是指「斗篷」,在東方及西方的服飾中,均有「斗篷」。如今「披風」的概念已被濫用,常被用於稱呼「斗篷」。

但由於歷史原因,使得現代的「披風」概念大多用於指「斗篷」。

實際上,現代服飾已經混淆了二者的概念,也出現了融合披風與斗篷特點的服裝。

(另外,披風概念還有更濫用的,將風衣也稱作「披風」。)

漢服披風

披風是漢服中歷史悠久的服飾形式之一。

這是漢服中的一種對襟大袖的外衣長衫,基本形制是直領/立領、對襟、兩腋下開衩、有二長袖。

披風是穿在身上的,而不僅僅是上。穿着時雙臂伸入兩袖內,而在胸前以系帶固定。

披風是一種室內、室外均可穿着的衣物。按現代概念來看,屬於「外套」的一種。

如今的戲曲中,有一種叫「帔」的服飾,來源就是直領披風。

斗篷

與披風的「穿」不同,斗篷是「披」在身上的,通常是搭在雙肩,並在頸部或胸前的位置以系帶或扣子固定縮緊,使之包裹住身體。

斗篷與披風在外型上最大的不同是,披風是有袖子的(真袖或者虛袖),而斗篷通常是無袖的,整體就是一張大布。

中式斗篷與西式斗篷的形制大同小異。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女性角色:

(右肩披風)

男性角色:

無性角色: 備註:無性角色指無任何性別體徵或雌雄同體的角色,例如機器人。

無性別角色:

參考來源

  1. 披風,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