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零之使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零之使魔
圖片來自ruten

零之使魔》(ゼロの使い魔)是一部由山口昇[1] (ヤマグチノボル)創作的輕小說,曾被改編為動畫漫畫系列,此外還有相關電子遊戲。小說的插畫由兔塚英志(兎塚エイジ)負責。故事主要圍繞發生在異世界魔法學校的角色之間的故事。

作品在2013年山口昇因癌症病逝時尚未完成,Media Factory於2年後宣佈按其留下第21、22卷的故事大綱來編寫並出版續刊。作者逝世後續筆的第21卷於2016年2月25日發售,最終卷第22卷於2017年2月24日發售。第21、22卷的代筆工作由志瑞祐完成。

故事內容

在異世界「哈爾凱尼亞」,被露易絲當作使魔召喚出來的日本高中生平賀才人被捲入了這個世界的一切。召喚才人出來的是長相可愛但完全沒有魔法才能的露易絲。一臉茫然的才人突然被露易絲強吻之後,他的手背出現了一個[盧恩文字](符文),才人自此變成了露易絲的使魔。

故事主要圍繞在托里斯汀(即露易絲等人所在的王國)所發生的大小事情,並描述露易絲和才人從最初的主僕關係逐漸親近的成長過程。

用語

國名、地名

哈爾凱尼亞(Halkeginia)

故事發生所在的大陸。(與歐洲有相似的地理政治。)

托里斯汀

是一個位於哈爾凱尼亞西北部,歷史悠久的小王國,故事女主角露易絲的祖國,大部分的故事都發生於此。(位置大致相當於歐洲的比利時。)首都為托里斯塔尼亞(Tristania)。

托里斯汀魔法學院
托里斯汀魔法學院是由象徵土、水、風、火的教室塔,以及學生宿舍塔所構成的五角形建築,中間的主塔則有院長室、寶物庫、禮堂以及餐廳。眾多貴族弟子在此研習魔法的奧秘,為托里斯汀培育國家精英的重要機構。學院內除了托里斯汀的學生之外,也有不少來自加爾馬尼亞和戈里亞的學生於此就讀。
魏斯特利廣場
托里斯汀魔法學院中的一個廣場,基修與才人曾在此有一場決鬥。除此之外,魏斯特利廣場也是才人的浴池所在地。
魅惑的妖精亭
位在托里斯汀首都的女僕餐廳。露易絲與才人曾在此打工。
杜・奧爾尼埃爾
一個荒涼的地方,為從前托里斯汀王——也就是漢麗塔的曾祖父藏情人的地方,在才人獲得羅馬尼亞保衛戰取得勝利後,在漢麗塔的授予下,獲封為當地的領主。
由於該地只有老弱病殘、年輕一輩全部遷往城市生活的緣故,當地的人口老齡化極其嚴重。
雖然是荒涼的地方,卻因為降雨量較少,當地因而以生產葡萄而著名;在才人的發掘下,又多了一個溫泉屋,現時該地正邁向成為旅遊度假地的第一步。

加爾馬尼亞

加爾馬尼亞(Germania)是哈爾凱尼亞最大的王國。位於托里斯特尼亞的東北部。(與歐洲的德國有相似的位置。加爾馬尼亞亦是古羅馬時期一個省的名字,包括現在德國的西部地區。可能暗指神聖羅馬帝國。英語中「German」即源於此詞)

高盧

高盧(Gallia)是在哈爾凱尼亞的另一個王國,位於托里斯特尼亞的東南部。在東部的沃登森林與加爾馬尼亞接壤。

拉羅謝爾
一個在山脈中的城市。也是一個主要的港口。(現實中的拉羅謝爾為法國西部一海港城市。因十七世紀的拉羅謝爾圍城而聞名。)

羅馬利亞

是一個神聖的帝國,位於高盧以南,她的名字源自羅馬市。(羅馬利亞一般被認為是暗指中世紀時統治著意大利半島教廷國。)

水都市(Aqualia)
羅馬尼亞所屬的一處水上城市,建築風格及城區規劃與意大利威尼斯相似。

阿爾比昂

阿爾比昂(Albion)是一個飄浮的王國,又被稱為白色的王國。在小說18集中,教皇曾解說過阿爾比昂是因「大爆發」而被大量風石支撐,漂浮至天空。因此,為了不讓哈爾凱尼亞出現下一個「漂浮的島嶼」,危及人民的安全,所以希望才人們願意加入聖戰,集合4位虛無使者並奪回聖地。(阿爾比昂是古時不列顛的名字,這個字在是賽爾特語中來自印歐語系中解作「白色」「山」的字根。「Alba」在拉丁語中解作白色,蘇格蘭蓋爾語中的「Alba」這個字已經沒有這個意思。)

魔法

魔法是由始祖布利彌爾所創,總共有虛無(零)、風、火、土、水,共5個系統,分別代表五芒星上的各點。除了虛無系統只有始祖以及其傳人可以使用之外,其他系統依照天賦、資質,可以作為基礎的能力或是額外習得。除了特殊的魔法或是緊急使用的魔法,一般的魔法都需要吟唱咒文才能發揮效用,其中虛無的咒文吟唱時間是最長的,也是最強的。

世界萬物由微細的粒子組成,風火水土魔法可以操控它們。而這些微細的粒子由更加微細的粒子所組成,這些超微細粒子只能由虛無魔法操控。

魔法師可以召喚「使魔」(SERVENT),締結契約後,在使魔死亡之前與魔法師雙方都是永遠的夥伴關係。從使魔可以得知魔法師的基礎屬性(例如:齊兒可是火屬性,召喚的是火蜥蜴;塔巴莎是風屬性,召喚的是韻龍)。除了實際戰鬥目的外,使魔還可擔任偵查,成為魔法師的眼線,或是成為傳遞訊息的使者。召喚的使魔多為幻獸,只有虛無系統的使用者,才能召喚人類(或至少是可以使用武器戰鬥的人型生物),如「甘道夫」。

初級的魔法師只具備本身的基礎能力,例如火之魔法師只能使用單一的火咒文。此級的魔法師稱為「點」(POINT)級的魔法師。在往上修練,可以加強原先屬性或是額外習得新的屬性成為「線」(LINE)級,造成可以強化原先火的魔法,或是將火跟風結合,強化成組合的魔法。以此類推,增加一個層級,就可以成為「三角」(TRIANGLE)級,在往上就可以成為「矩形」(SQUARE)級(理論上虛無使用者可達到「星(pentagon)」的等級,未經證實),魔法師的等級越高,就能使用更複雜的魔法。相對的,越高等級的魔法師,使用低等級的魔法就越不用消耗精神。

武器

在故事中,異世界人稱由地球送至「哈爾凱尼亞」的武器為『場合錯誤的工藝品』,除了本作男主角平賀才人、謝絲妲的曾祖父佐佐木武雄以及救下歐斯曼院長的士兵之外,還有一些『工藝品』送來此世界,以下為該些武器的介紹。

破壞之杖
正式名稱為M72反坦克火箭筒,由救下歐斯曼院長的士兵持有。(在動畫版中從該士兵制服可得知他為越戰士兵)單發制。有兩把,其中一把於三十年前救下歐斯曼後與士兵一同埋下;另一把則作為士兵的遺物,由歐斯曼命名為"破壞之杖"後收入寶物庫,並封存近三十年後由才人發射,擊下土塊之佛肯的哥雷姆。
龍之羽衣
正式名稱為零式戰機(動畫中該機種為零戰52型),謝絲妲的曾祖父,海軍少尉佐佐木武雄在執行任務期間因不明原因連同本戰機一起被傳送到哈爾凱尼亞這個世界來,迫降後本機被封存起來;在才人探訪謝絲妲村子時解封,由其駕駛。機身寫著「辰」字。
在第二季動畫中,在阿爾比昂雪山迫降,雖然後來有收回,但被置放在學園的廣場。
偉大之槍
正式名稱是德製88毫米高射砲
動畫第三期中,才人利用它及露易絲的虛無魔法一起擊下雪菲爾的「耶夢加德」(矩形級的土之哥雷姆)。小說中並未出現,同一場景為露易絲以虛無擊敗耶夢加德。
動畫第四部裝備於東方號,用於對古代魔龍的作戰。
長槍
似乎是始祖布利彌爾於遙遠東方沙漠,羅帕·阿爾·卡里耶,以傳送門召喚出來的『工藝品』,而羅馬利亞的密探由東方之地,又稱為聖地,偷偷地運回羅馬利亞,並存於羅馬利亞大聖堂下。甘道夫的左手所持的是用來保護主人的大劍(即德魯弗林加),右手所持的長槍即為甘道夫用來對敵人施加攻擊的「最強的武器」,而存於羅馬尼亞大聖堂底下的『工藝品』即為長槍,就是才人所用的「虎式坦克」、「AK突擊步槍」、「自動手槍」之類的發射型武器。但由密探帶回的武器並非只有發射型武器,就連日本武士的日本刀也有。
戰鬥機
在動畫版「零之使魔F」第七集裡,才人和蒂法尼亞兩人在綠洲暢泳時,才人刮掉綠洲中心疑似石頭面層的一片青苔,發現發現一些鉚釘和鋁合金一起焊接起來的痕跡,下潛觀察後發現了一架雙座戰鬥機,型號為美國F-4「幽靈(Phantom)」戰鬥機,機身塗層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圖樣,由於機體進水完全故障,無法啟動,「神之左手」更對此無反應。
動畫版大結局時,才人回到原來世界,從航空自衛隊偷得一架三菱F-2戰鬥機,使用AIM-9響尾蛇導彈擊傷古代魔龍(Ancient Dragon),並啟動彈射座椅讓戰鬥機撞向古代魔龍。
小說版里才人發現的則不是戰鬥機,在《古深淵的聖地》故事裡,才人發現的是俄羅斯的核動力戰略核潛艇,根據小說描述,型號為95型颱風級核潛艇,是才人、蒂法尼亞和露可夏娜等人在深海某處發現的,精靈族稱它為「海龍船」,但由於潛艇里的鈾元素核燃料棒早已消失無蹤,其壓水式反應堆無法提供足夠動力讓潛艇啟動,潛艇中仍存有核彈等威力強大的武器(由於該潛艇是配備了放置於潛艇兩側的導彈發射陣列的反艦及對空導彈,所以不排除除了核彈,還有其他武器,如魚雷等)。
手槍
在動畫版「零之使魔F」第三集裡,羅馬尼亞被無能王約瑟夫和雪菲爾所率領的部隊侵擾時,才人從朱利奧手上得到的,被稱為羅馬尼亞的「保管品」之一的手槍,其中第一槍打中了雪菲爾的右大腿,導致雪菲爾右腿被截斷;另外幾發子彈在對付無能王約瑟夫時全被消耗殆盡,雖然無能王約瑟夫撿得並且對才人使用,卻犯下與土塊之佛肯同樣的錯誤(都是不知道沒有子彈的情況下使用自己從未用過的武器),被露易絲以「爆炸」魔法成功阻止。
後來歸才人所有,正式名稱是SIG P226半自動手槍,使用9x19mm子彈。才人在與約瑟夫的戰鬥中丟棄。

概要

輕小說由2004年6月25日開始發行,原作者已推出20卷和5卷外傳,在原作者因病去世後,發行商按照其生前的故事綱領邀請其他作者續寫結尾,兩卷已全部出版。漫畫版則在2006年7月27日起開始連載,已推出8卷+5卷外傳。動畫一期在2006年7月2日至2006年9月24日播放;動畫二期於2007年7月8日至 2007年9月23日播放;動畫三期於2008年7月6日至2008年9月21日播放;動畫四期於2012年1月7日在AT-X播放。

故事內容

在異世界「哈爾凱尼亞」,被露易絲當作使魔召喚出來的日本高中生平賀才人被捲入了這個世界的一切。召喚才人出來的是長相可愛但完全沒有魔法才能的露易絲。一臉茫然的才人突然被露易絲強吻之後,他的手背出現了一個[盧恩文字](符文),才人自此變成了露易絲的使魔。

故事主要圍繞在托里斯汀(即露易絲等人所在的王國)所發生的大小事情,並描述露易絲和才人從最初的主僕關係逐漸親近的成長過程。

參考文獻

  1. 山口昇,mirror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