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惠民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惠民縣

惠民縣,隸屬山東省濱州市,地處魯西北平原,北與濱州市陽信縣接壤,東鄰濱州市濱城區,南隔黃河淄博市高青縣、濱州市鄒平縣相望,西與濟南市商河縣濟陽縣交界,版圖面積1357平方公里,是中國古代著名軍事家孫武的故里[1]

地理位置

惠民縣位於東經117°17′至117°49′,北緯37°6′至37°35′之間。地處山東省北部,北與濱州市陽信縣接壤,東鄰濱州市濱城區,南隔黃河與淄博市高青縣、濱州市鄒平縣相望,西與濟南市商河縣、濟陽縣交界。縣域南北長度51公里,東西長度46.5公里,總面積1357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惠民縣地屬魯西北黃河沖積平原,地勢呈西南高、東北低,地面高程一般在8~20.7m(黃海高程系,下同)。平均地面高程一般在12m,地面坡度為1/5000~1/10000之間。地貌有平地、坡、崗、窪地等交錯分布,其中以緩平坡地面積最大,占全縣總面積的50%;決口扇形地占23.7%;窪地占10.3%;河灘高地占16%。由於坡地和決口扇形地及窪地交錯分布,窪地地面坡降緩,而且有沙崗阻隔,不利於排除地面水和地下水,因此,易澇易鹼。

地質

惠民縣在地質構造上屬於華北陸台的下坳地帶,由於歷史上黃河的遷徙、泛濫,大量泥沙沉積、填充,地質結構鬆散(地表層為透水層,中層為含水層,下層為隔水層),對儲藏地下水提供了良好的地質條件。

自然資源

水資源

黃河徒駭河土馬沙河橫貫東西,其中,黃河年可引水量2.5億立方米。

土地資源

截至2013年,惠民縣總面積136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110餘萬畝。

動物資源

惠民縣計有250多科850多種。野獸有黃鼬野兔刺蝟狐狸蝙蝠等10科20種,家畜有等。野禽有喜鵲烏鴉蒼鷹麻雀燕子鵪鶉杜鵑啄木鳥伯勞百靈黃鸝等28科60種,家禽有鴿等。蟲蛇類數最多,光昆蟲就有153科600多種,蛛形動物也有23科74種。已知害蟲的天敵有瓢蟲草青蛉赤眼峰繭蜂食蚜蠅食蚜虻及食蟲蝽類等70多科200多種。水生動物有青蛙蟾蜍水蚤等40多科100多種,僅鯉科就有32種。

植物資源

惠民縣中木本植物38科122種,主要有楊、柳、槐、榆、桐、蘋果山楂葡萄檉柳、柏等。草本植物50多科230多種,其中農作物中的禾本科作物就有12種,瓜菜25種,經濟作物主要有棉花花生芝麻大豆等。真菌植物28科150種,其中食用菌有蘑菇側耳木耳等。植物資源中的藥材有益母草茵陳車前子枸杞忍冬花等168種。

名優特產

惠民短枝紅富士

系1988年培育而成的紅富士蘋果短枝型變異新品種,特點是樹體矮小,適宜密植,管理簡便,結果早,產量高,經濟效益顯著。一般栽後二年見花,三年結果,四年豐產,平均畝產高達2348.9公斤,為普通紅富士的3.5倍。果實大,着色好,品質優,其平均單果重為202.5克,最大單果重達500克以上,果實全面片紅,鮮艷美麗,果肉淡黃色,肉質脆而細密,果汁多,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高達16%以上。果實10月下旬成熟,極耐貯藏,如適當晚采效果更佳[2]

武定府醬菜

惠民縣城,清朝為武定府治。這裡生產的醬菜以色澤鮮艷、咸中帶甜、甜中微咸、醬香味濃、清香可口而馳名全國,「武定府醬菜」,是山東地方傳統名產之一。武定府醬菜的生產,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早在明代,這裡的醬菜作坊就很興盛。至清朝,「仙泉居」、「福元居」、「元香齋」、「大同」、「天順棧」等醬園成為遠近馳名的店堂商號。

風景名勝

孫子故園

國家2A級旅遊景區。位於孫子故里[3]惠民縣城中心。可由220國道轉慶淄路到達。距濟南約110公里。是為紀念我國古代傑出的軍事家孫武而修建的大型仿古園林建築群。孫子故園前身為孫武祠,始建於北宋崇寧元年。孫子故園以原有古建築為基礎,利用現有地貌,採用傳統布局手法設計,主要建築有孫子書院、孫子塑像、文化廣場、樂安湖、博物館等。孫武塑像是孫子故園的標誌性雕塑,高8米,重30餘噸,由花崗岩雕刻而成。孫子書院為軸線式對稱建築,建有正配殿35間,陳列了大型木浮雕——孫子聖跡圖、書院院標、仿古代冷兵器等多種藝術作品。惠民縣博物館是省內頗具規模的縣級專題博物館,陳列了攪胎釉瓶龍紋鼎等20個門類三千餘件文物珍品。園內湖光玉欄,綠草紅檐,是集研討、教育、文物陳列、觀光、休閒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性旅遊景點。

魏氏莊園

位於山東省惠民縣城東南30公里的魏集鎮,距濟南約110公里。是中國古代北方民居建築的傑出代表,以其顯著的軍事建築特點而聞名中外。一九九六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還是國家3A級旅遊景區,也是我國北方唯一現存的城堡式莊園。魏氏莊園是清代武定府同知魏肇慶的私人宅地,建於清光緒十六年至十九年(1890年~1893年),1999年被列為全省重點旅遊景點

魏氏莊園的特點是將具有防禦功能的城垣與中國傳統的北京四合院式民居融為一體,既承襲了北方傳統建築的對稱、嚴謹、雄厚之風,又體現出南方建築空間布局靈活多變的建築風格。魏氏莊園占地40餘畝,平面布局呈「工」字,由住宅、花園、池塘、祠堂、廣場五個部分組成。莊園坐西朝東,高大的拱卷門上方鐫刻着遒勁有力的「樹德」兩個大字。城牆部分沿用了中國古代城牆的建築模式和特點,建有城門、城門樓、馬面,還創造性的增設了角堡,城牆高10米,頂部有寬闊的跑道,充分顯示了其軍事防禦功能。內宅建築以縱軸線排列,形成了各自獨立的單元,其間用儀門、備弄、暗道相連,內宅的閣樓與城牆頂部用吊橋相聯,使其能攻易守,進退自如,這是孫子兵法在民用建築中的具體體現。莊園環境優美,素有「百畝河塘、十里桃園、園林式集鎮、城堡式莊園」之說。

孫子故里森林公園

孫子故里森林公園位於惠民縣石廟鎮。距離惠民縣城18公里。據濟南約120公里,由大濟路可達。始建於1950年,1984年國家林業部批准並公布為自然保護區,總經營面積11500畝,是綜合性良種苗木繁育基地,有生態林、經濟林、防護林等林地9000多畝,林木蓄積量4萬立方米,林木覆蓋率達85%以上,有各種鳥類50餘種,空氣清新,氣候宜人,享有「天然氧吧」之稱,是現代都市休閒、度假的理想勝地,連續多年被省市主管部門評為「先進場圃」、「保護森林資源」先進單位,堪稱環渤海經濟區一個獨具特色、美麗富饒的現代化生態園林。

中國孫子兵法[4]城景區位於歷史文化名城惠民縣的西北隅,是孫子故里人民為了紀念偉大軍事家孫武而興建的華夏兵學第一聖殿。

魏集古村落

魏集古村落位於惠民縣魏集鎮,景區容納300餘家全國美食入駐,用無門票、免費無線覆蓋的服務來打造一個「魯北美食天堂」。魏集古村落項目總投資5億元,分三期建設。一期工程占地200餘畝,投資2億元,主要建設美食小吃街、民俗工藝館、兒童樂園等。其中,美食小吃街匯集齊魯、海岱江浙和中原等全國各地300多種傳統風味小吃,遊客身在魏集古村落,就能品嘗到大江南北全國各地的特色美食。二期、三期工程則主要建設魯北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基地和省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農業採摘園、農耕文化體驗地、綠植花卉培養基地等。

在整體布局上,魏集古村落旅遊結合了袁家村飲食文化和烏鎮水文化的特點,建築上採用了明清魯北建築風格,因而將融匯江南情調、關中文化和魯北特色於一身。

為打造魯北特色,該項目復原水旱碼頭永安古鎮的商號櫃坊和傳統手工工藝,如協盛昌(磨坊)、福壽堂(油坊)、利源恆(京廣雜貨)、陶瓷琉璃、藤編、阿膠製作工藝、醬菜、酒坊、醋坊、布匹店、糕點鋪等。同時,省內各地鄉俗民風,如剪紙書法雕刻泥人張藝術工藝的演示、婚嫁風俗展示,吸引大型表演活動的進駐。該項目將創建封閉型劇場,兼有影院功能,嘗試具有孫子文化色彩的實景劇《馬陵之戰》等的包裝演出,打造「好客山東」品牌中最具影響力的文化項目。

水文

惠民縣的河流均為過境河流,有黃河徒駭河土馬沙河,依次由南向北排開橫貫全縣東西。其中黃河在縣境最南部,過境長度47公里,河底高出背河地面2~3m,雖造成了一定的防洪壓力,但為引黃灌溉創造了有利條件。

惠民縣水系分為徒駭河水系、沙河水系和勾盤河(該河在本縣北臨陽信縣境內)水系。徒駭河沙河橫穿東西,把本縣基本分成對等的三大塊。黃河以北、徒駭河以南為徒駭河水系,徒駭河以北、沙河以南為沙河水系,沙河以北為勾盤河水系。

徒駭河流經全縣六個鄉鎮,境內流經長度45.2公里,設計排澇流量817m3/s,防洪流量1257 m3/s,縣內流域面積916平方公里,占全縣版圖面積的67%。近幾年來,由於上游縣市大量向河內排污,該河水質多數已超Ⅴ類水。

土馬沙河流經全縣六個鄉鎮,境內長度41.5公里,設計排澇流量160 m3/s,設計防洪流量268 m3/s。縣內流域面積507.25平方公里,由於污染嚴重,多數水質超過Ⅳ類水。全縣控制流域面積30平方公里以上的排水乾溝21條,總長399.57公里。

氣候

惠民縣的降水特點是年際變化大,年內分配不均。據惠民縣氣象局統計資料分析,本縣多年平均降水量為593.1mm,其中汛期(7、8、9月份)降水量為373.7mm,占年降水量的63%,灌溉期(3、4、5、6、11月份)降水量為119.4mm,占年降水量的27%。最大年降水量1078mm(1964年),最小年降水量276.2mm(1989年),最大年降水量是最小年降水量的3.9倍,降水變率較大。

惠民縣多年平均蒸發量1222.5mm,最大年蒸發量1608mm(1955年),最小年蒸發量883.6mm(1964年)。惠民縣多年平均氣溫12.38℃,一月份最低,多年平均-3.4℃,七月份最高,多年平均26.3℃。惠民縣多年平均光照時數2640.4小時。風向以西南風為主,冬季西北風和東北風較多。多年平均風速3.1m/s,平均最大風速16.8m/s,歷年最大風速19.5m/s(1997年8月20日)。多年平均無霜期184天。多年平均凍土深35cm,最大凍土深50cm。

交通

惠民縣境內公路四通八達,國道、省道幹線公路連接全國各地,2016年濱惠大道、濟東高速公路建成通車。 全縣現有城鄉城際公交線路13條。這裡距濟南國際機場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距陽信火車站半小時車程,到天津、青島兩大港口城市均可當日乘車往返。國家一級開放口岸東營港和濱州港為惠民提供了更為便利的海上通道。

歷史文化

胡集書會

胡集書會是興起並紮根於山東省惠民縣胡集鎮的一種漢族曲藝集市盛會。

火把李廟會

惠民縣皂戶李鎮河南張一帶,自古家家戶戶加工泥塑,曾盛極一時。二月二日火把李廟會可見當時泥塑盛行一時。

著名人物

古代名人

悠久的歷史培育了眾多名人志士,隋朝畫家展子虔[5]、元代劇作家康進之都誕生在這裡。
孫武,字長卿,前535年~前470年,漢族,齊國樂安(今山東惠民縣)人。是兵家流派的代表人物。曾祖、祖父均為齊國名將。
格謙(?~616年),隋末農民起義軍首領。隋末厭次(今山東省惠民縣東南)人。
胡旦(955年~1034年),渤海(今山東惠民)人,字周父。宋太宗大平興國三年(978年)戊寅科狀元。
馬拯,字吉甫,號鏡石,惠民縣城西北三里馬家堤口村人。
康進之,棣州(今山東惠民縣)人。生平事跡不詳。後世人評價他是「豪放激越」的「本色派」作家,元代鍾嗣成《錄鬼簿》將其列為「前輩已死名公才人」,可知其為元代前期雜劇作家。
袁化中(?~1625年)字民諧,別號熙宇,明朝武定(今山東省惠民縣)人。晚明政治人物,東林黨人。
李之芳(1622年~1649年)字鄴園,山東武定人,清朝大臣。1642年(明崇禎十五年)中舉人,1647年(清順治四年)中進士。曾任浙江金華府推官、刑部主事、湖廣道御史、吏部右侍郎、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等職。
魏肇慶(1853年~1902年),字燕昌,魏集大地主魏毓炳的後代,官至武定府同知。
劉玉田(生卒年不詳),字籃坡,陳集鄉大范家村人。
李鴻飛(1857年~1938年),字岳星,惠民縣城南門街人,曾任淮安知縣。
陳西林(1867年年~1946年)字蔭東,曾用名陳敬漢。惠民縣大年陳村人。曾任津奉、京綏鐵路總工程師,京漢鐵路管理局副局長、京綏鐵路顧問。
孫允榮(1870年~1900年),惠民鎮大孫家村(今孫武街道年)人。
鍾銘,字箴堂(生卒年月不詳),世居縣城西北營街,少年苦學,入泮食餼,後師三台書院,學生多從就讀。著《四書詳解[6]、《悅心錄》、《棄帖咕嗶》等書,後考入京師第一師範學堂,畢業後,曾任京師八旗學堂教習等職。
曹瀛(1864年~1947年),字子登,原籍清河鎮街,後遷居惠城古樓街(今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年)。
韓振鐸(1875年~1951年)東路梆子名演員,藝名「咬斷弦」,或稱「小脆瓜」。惠民縣大桑落墅鎮韓龍章村人。
董晴嵐(1882年~1966年)原名董葆光。惠民縣城察院街人。

當代名人

張志遠,男,真實姓名路雨亭(1897年~1978年)字作霖,化名張志遠。惠民縣人。
高傳海(1900年~1947年),字彙川,原為惠民城富商。
曹文斌(1911年~1965年),麻店鄉曹王村人。
李中憲(1912年~1982年),山東省惠民縣皂戶李鄉園子李村人。
雷鳴玉(1920年年~1968年),山東省惠民縣呂家村人。
楊建功(1919年~1945年),原名王延福,惠民縣魏集鎮三合村人。
陳永玲(1929年~2006年)京劇旦角。海外報刊評論他是「集梅、程、尚、荀、筱絕技於一身」的「中國名旦」。原名陳志堅,祖籍山東惠民,生於青島
王德慶,1932年生人,山東惠民。現為山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濱州市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濱州市舒體書法研究會會長,山東詩詞學會會員,濱州市詩詞學會名譽會長。
郭寶慶(1934年~1955年),惠民縣寧家村人。1948年他參加了村基幹民兵。1953年1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4年,加入共青團,並被評為優秀戰士。
周立雙(1944年~1982年),惠民縣夾河村人。中共黨員。1965年參加工作。1969年從事農村郵電工作。13年沒休過一天假,沒誤過一次班。先後投遞報刊、郵件312萬份(封),從沒出現過丟失、損毀等差錯。1982年獲省勞動模範稱號。
路化倫,字道遠,山東惠民縣人。1958年畢業於惠民師範,從事學校教育40餘年,中學高級老師,傳統派功力型書法家。
張廣寧,男,1953年8月生,山東省惠民縣淄角鎮人,漢族,學歷中央黨校研究生(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在職研究生班法學理論專業),哲學碩士,高級經濟師、高級政工師。現任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
劉鶴春,原名劉春華,西河大鼓門藝名劉景華。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石廟鎮人,生於農曆九月初五日,北京德雲社相聲演員,郭德綱相聲弟子、西河大鼓弟子。自幼多才多藝,喜歡曲藝、戲劇表演。

城市榮譽

中國綠色名縣

全國生態農業科技示範縣

全國綠化模範縣

省級歷史文化名城

視頻

惠民縣 相關視頻

惠民縣一分鐘宣傳片
惠民縣第一部本土宣傳音樂MV《相親相愛惠民人》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惠民縣公安局交巡警大隊恭祝祖國七十周年華誕
惠民縣原創小品《誤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