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氏莊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氏莊園

中文名稱: 魏氏莊園

地理位置: 濱州市惠民縣魏集鎮魏府路42號

氣候類型: 亞熱帶氣候區

景點級別: AAA級

著名景點: 城垣 住宅房屋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山東省濱州市

魏氏莊園是目前發現的中國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城堡式民居。莊園位於惠民縣城東南30公里220國道南側魏集鎮的魏集村。它是清代布政司理問、武定府同知魏肇慶的私人宅第,建於清光緒十六年至十九年(公元1890年~1893年),歷經戰爭洗禮和政治運動衝擊,主體建築保護完好。和煙臺牟氏莊園四川大禹劉文彩地主莊園齊名,並稱為中國三大莊園。

該莊園布局巧妙,結構合理,城垣、住宅房屋相互為用,巧奪天工。將具有防衛功能的城垣與北方四合院住宅模式融為一體,既承襲了北方傳統建築的對稱、嚴謹、雄厚之風,又體現出南方建築布局靈活之式,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建築風格。

魏氏莊園以其顯著的軍事建築特點聞名遠近內外,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005年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成為濱州市首批3A級景點之一。

莊園布局

魏氏莊園占地40餘畝,平面布局呈「工」字,由住宅、花園、池塘、祠堂、廣場五個部分組成。莊園的住宅將具有中國古代軍事防禦功能的城垣建築和北京四合院式民居融為一體,構成了一組具有獨特藝術風格的城堡式建築群[2]

城垣建築平面為矩形,南北長84米,東西寬46米,在城垣的東南與西北角各設一突出牆體的碉堡,碉堡分為上、中、下三層。各層之間設石質傳話孔,便於傳遞信息。

城牆外部高10米,內牆高7米,內部地基整整高出3米,這是主人為了防禦黃河水患而專門設計的,莊園往南不到5公里便是黃河河道。

城牆地基厚3.8米,頂部寬1.5米,城牆頂部中間為寬窄不一的跑道,沿着跑道可繞城牆一周。城牆外砌垛口、射擊孔。內設女兒牆

城牆一周共有40個排水石槽。城牆內壁四周共有設13個供武裝人員對外射擊的壁龕。北部城牆女兒牆為鋸齒狀,最窄處僅容一人行走,體現了「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軍事防禦思想,而又有風水學人士講,這層次不齊實為山,有背靠大山的講究。

磚石結構

住宅房屋建築是按照《清工部工程則例》設計,同時又有典型的地方風格。其主體結構為清代小式木作台梁式構架,建築形式為磚石木混合結構。平面布局是按照中國民居傳統方式,沿南北縱軸對稱設計,並按前堂後寢的原則依次排列,整個院落錯落有致、流線分明。鱗次櫛比的住宅房屋與高聳的城垣融為一體,尤其突出了能攻易守、進退自如的軍事防禦功能。

住宅群體共三進九座院落,共有大小256間房屋。現存院落6個,住房40餘間,房屋營造為硬山,分卷棚頂、花脊兩種營造方式,形式風格特異的前廈迴廊。院落群分別由中路院落和東西側跨院組成,中路院落為主體建築,屬於典型的北京四合院住宅。

兩側跨院分別有私塾院、裁縫院、廚房院等。院落間設有通道、房屋間以夾壁牆和暗道相連,通過石流向內宅供水,供物靠內外相通的壁洞。各房間冬季取暖採取中國傳統的火火炕炕式[3]。城堡內有50餘間糧倉,可貯備大量糧油,地下埋有大量煤炭,有兩眼磚砌水井,遇到戰爭或災荒,即使經年不開城門也有足夠的生活保障。此外,內宅北大廳東西兩端硬山設有吊橋,聯接城牆頂部。

歷史淵源

魏氏莊園建於清光緒十六年,十九年建成,是縉紳地主魏肇慶的宅第。該莊園布局巧妙,結構合理,城垣、住宅房屋相互為用,巧奪天工。莊園占地面積24613平方米,分城堡式住宅、廣場、池塘、花園四大部分。住宅外圍城垣為青磚砌體,南北長84米,東西寬46米,牆高10條米,基寬3.8米,頂寬1.5米。

頂部外側為垛口,內側砌築女兒牆,中間為跑道。牆內四周建有12個壁龕式射擊掩體,東南角、西北角建有半突出牆體的碉堡,分上、中、下三層。這些軍事防禦設施在現存的古建築中是十分罕見的。遊客登城遠眺,遠近村莊盡收眼底,憑弔懷古,引發幾多感慨。經營着相當規模的當鋪、錢莊;在魏集老家廣置良田三千畝,成為當地巨室,家中用品一應俱全,據說其家中有顆金白菜,以為後代祈祥納福。

但自魏肇慶始,其家族代代漸衰,直至人去樓空。魏氏莊園是中國古代建築的一顆明珠,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結晶,是留給後代人的一筆珍貴財富。莊園大門入口處挺立着一株大槐樹,已經有167年的高齡了,取意「門口栽棵槐,不是升官就發財」這棵槐樹見證了莊園的建設,目睹了世事的變遷和魏家的興衰,而她卻只能無語,任憑世人評說。

清代城堡式民居,魏氏莊園是目前發現的中國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城堡式民居。莊園位於惠民縣城東南30公里220國道南側魏集鎮的魏集村。它是清代布政司理問、武定府同知魏肇慶的私人宅第,建於清光緒十六年至十九年(公元1890年~1893年)[4],歷經戰爭洗禮和政治運動衝擊,主體建築保護完好。

維修

自1986年至今,國家和地方政府部門共撥付專款200餘萬元,對莊園進行搶救性維修,恢復了城垣原貌和主體建築,治理了周邊環境,為實施總體規劃開發利用創造了良好基礎。

結構

其主體結構為清代台梁式構架,建築形式為磚石木混合結構。平面布局是按照中國民居傳統方式,沿南北縱軸對稱設計,並按前堂後寢的原則依次排列,整個院落錯落有致。莊園的院牆部分沿用了中國古代城牆的建築模式,建有城門、城門樓、馬面。院牆頂部有寬闊的跑道,通過吊橋與內宅閣樓相連。院牆西北、東南兩角還創造性地增設了角堡並凸出牆體以監視、打擊不同角度來犯的目標,這充分顯示出莊園攻守自如的軍事防禦功能。

百年清代魯商代表人物

魏氏家族所能考到的先祖為河北棗強縣農民魏自顯明洪武年間遷徙至山東棣州永安鎮,即現在的惠民縣魏集村,後代逐漸發跡,十世時達到家族鼎盛。據說,魏氏家族五世前一直務農為本。至長支五世時,多人出仕為官[5]。至十一世,除許多人是邑庠生、郡庠生外,24人是太學生,20多人有官職,五品以上的13人,最高從二品階,家族先後與23個官宦人家聯姻。

魏氏家族在財富上的暴發比政治上的暴發稍晚。至四支七世,太學生出身、以後任布政使司理問職銜的魏毓柄,「稟承父命」開始經商,並將重點由「陶朱」、小雜貨轉為錢莊、食鹽、當鋪一些新興暴利行業。其「協和」商號在惠民及蒲台縣城(今濱州市濱城區駐地)廣設分號。還於村南黃河堤岸建造了碼頭,購買了十幾條船隻,改陸運為安全快捷的水運,貨物進出大大加快,一舉搶得先機。他與天津大連連雲港濟南等地客商建立了穩定的商業關係,還與晉商錢莊有業務上的合作。由此看,作為清代中後期魯商代表的魏氏家族,財富聚斂之道與當時的浙商晉商京商並無二致。

至於魏氏家族歷史中最重要人物魏肇慶,我們所知道的是,他生於1853年,是魏毓柄的重孫子,靠在甲午海戰時捐白銀1000兩作軍餉,被欽賞為同知職銜,正五品階,其餘不得詳知。但可以推斷:同知在清代為知府或知州佐官,分掌或督糧、或緝捕、或水利等吏務。這是一個集司法、行政及某些地方性政策制訂大權於一身的官職,是一個極實惠的肥缺。可以說魏肇慶是典型的官商。中國封建史上所有成功的商人要麼有深厚的官背景,要麼乾脆就是官。

此時魏肇慶及其家族所營,似乎與他的祖爺爺、爺爺們沒什麼不同,不同的是規模擴大了。其家族在京津等外埠都開設了錢莊鹽鋪當鋪,參股了濟南等地的布店及紡織廠。當時食鹽被收為官賣,魏家憑藉特殊身份,不僅取得了食鹽的銷售權,甚至在惠民一帶廣開鹽鋪,鹽的銷售量占去全縣總銷售量的一半。

莊園主人的「末世恐懼症」

魏氏莊園由三組建築群構成。歷史最久的福壽堂為魏毓柄的五子、當時首富魏振菖,於同治四年即1865年所建,共70間房,占地4畝多。徙義堂,為魏氏家族第十世魏肇祥於光緒十八年即1892年時所建,原有房子80餘間,占地近5畝。應該說,這兩處宅院在當時的惠民縣乃至整個黃河北,都算得上數一數二的豪宅了,但與樹德堂相比,又只能算是一兩處陪襯的風景。

魏氏十世魏肇慶的宅第樹德堂坐落於魏集村東南。樹德堂始建於1890年,歷時3載完竣。整個建築群包括城垣、住宅、池塘、廣場、祠堂和花園,共計房屋 140餘間,占地50多畝。建築採用了傳統的磚石木土混合材料,集古代防衛城垣和北京四合院功能於一體,內宅兼北方傳統民居及南方閣樓建築之風格,是魯北平原上霍然而起的一個奇蹟,是魏氏族人想象力的一個奇蹟。

據說為了樹德堂的設計,魏肇慶遍訪魯北及膠東一帶官貴名紳邸宅,都感到不盡如意,遂去京城尋訪。魏肇慶本人少時曾在北京太學,京城皇家建築的氣派和民居的雋永給他留下了強烈印象,並注入了他早年的夢想。魏肇慶生父及嗣父均曾在京城做官。憑着他的關係,自然找到宮廷御用設計師並不費力。設計師說:「設計我容易,只怕你沒錢建。」魏肇慶微微一笑說:「我就是不缺錢。」最終建樹德堂耗用魏肇慶的銀子據說是10萬兩。筆者查閱了一下,這在樹德堂動工的1890那一年,恰恰是整個大清國北洋海軍全年軍費的十三分之一。

這耗巨資建造的莊園究竟是一座什麼樣的莊園呢?多少年以後,來此遊覽的後人感受最深的是它的所謂「防禦功能」:整幢莊園基礎被掘來之土墊高了一丈,使樹德堂成了平原上的一座高台,據說為防黃河水患。整幢莊園被一圈數丈高的城牆圍住,城牆上是甬道堞牆,四角是瞭望堡。在層層院落及屋宅間,遍布有武器庫、兵勇寢室、暗室、暗道和防禦吊橋,據說為防匪盜之患。

後人很難理解莊園主近乎於病態的戒心,但於生活在那個特殊動亂年代的魏肇慶來說,卻十分自然。魏肇慶出生前的1851年,太平天國及河南捻軍相繼起事。1868年,值魏肇慶15歲時,捻軍打到惠民,魏家曾捐青蚨築圩而御。這以後,社會動亂日劇,處於魯冀兩省交界的魯北更是匪盜橫行,劫富事件頻出。莊園開始興建前兩年,即1888年,就有「巨盜」夜入魏宅,給魏氏族人心中留下了長久的餘悸。再者,因政府衰敗,黃河堤壩長年失修,僅樹德堂動工前5年間,黃河下游就決口了3次,其中決口最近處劉旺莊距魏集村僅60里。魏肇慶做夢都擔心黃河決口將其幾世積攢的財產化為水漂。

城堡抵擋不住一個家族的衰落

魏肇慶終於沒能守住他的家業。

樹德堂建成的翌年春,魏肇慶擇得吉日,攜妻及二子二女喬遷新居。魏肇慶本人卻積勞成疾,久治不愈。8年後的光緒二十年,即1902年,49歲的魏肇慶因風濕病復發而不治。據說魏肇慶一直恪守一夫一妻之家風,不曾納妾。其妻為其生育二子二女。長子魏?,曾在京任內閣中書,做些秘書一類的事務,後棄職回鄉管理族務。但舉人出身的魏?,明顯缺少父親的經商才能和興趣,各地店鋪放任族人和親屬自主經營,各店鋪連年虧損,相繼倒閉。蒲城當鋪竟因一場大火燒得精光,家中積蓄甚至不夠還押當人之債。還有一種說法是魏?娶了5房妻妾,且吸食大煙,魏氏協和一支敗落始於他。

鬱鬱寡歡的魏?死後留有二子,老大曾參加國民黨軍隊抗擊日寇,並變賣過家產購置軍裝武器,可惜以後下落不明,無後。老二幼時隨其母改嫁。魏肇慶的二子叫魏傑,早亡,亦無後。

魏肇慶小女相貌美麗,天性孤傲,一直覓不到門當戶對的郎君,竟耽成老姑娘,抑鬱而死,死時38歲。如今,遊客很容易從深院裡找到小女當年的閨房,還可以找到魏肇慶專為愛女修建的茅廁牆基。這高牆、深院及木窗欞上靜靜的斜陽帶給遊客的是無盡的唏噓。

魏肇慶的城堡雖然沒有遭受過匪盜襲擊,也未遭受過黃河水患,卻無法抵擋一個家族的衰落。當一個王朝氣數將盡之時,它的臣子們亦理所當然地從社會的政治舞台上消失了。

旅遊信息

門票信息

①兒童票:身高1.3以上購全票,1.3米以下免票;持學生證享受25元/人。

②60歲以上老人持有效證件享受25元/人;持退休證免票。

交通信息

自駕線路

1、濟南--國道220線(過濟陽市)——沿國道220線往濱州方向走約60公里——濱州胡集收費站——往南5公里即到魏氏莊園。

2、濱州——濱博高速——濱州出口下——國道220線往西走大約20公里--到濱州胡集收費站——往南5公里即到魏氏莊園。

視頻

魏氏莊園 相關視頻

魏氏莊園 中國現存唯一的城堡式莊園
魏氏家族--魏氏莊園
濱州魏氏莊園
惠民風采之魏氏莊園_標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