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鼬 (學名:Mustela sibirica)俗名黃鼠狼、黃狼、黃皮子
原圖鏈結[1]
黃鼬
知名於 與很多鼬科動物一樣,它們體內具有臭腺,可以排出臭氣,在遇到威脅時,起到麻痹敵人的作用。

黃鼬(學名:Mustela sibirica)俗名黃鼠狼,體長280-400毫米,雌性小於雄性1/2-1/3。頭骨為狹長形,頂部較平。因為它周身棕黃或橙黃,所以動物學上稱它為黃鼬。是小型的食肉動物。棲息於平原沼澤、河谷、村莊、城市和山區等地帶。夜行性,主要以嚙齒類動物為食,偶爾也吃其他小型哺乳動物,每年3-4月發情交配。選擇柴草垛下、堤岸洞穴、墓地、亂石堆、樹洞等隱蔽處築巢。雌獸妊娠期為33-37天。通常5月產仔,每胎產2-8仔。與很多鼬科動物一樣,它們體內具有臭腺,可以排出臭氣,在遇到威脅時,起到麻痹敵人的作用。主要以嚙齒類動物為食,偶爾也吃其他小型哺乳動物,民間諺語說「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實際上黃鼬很少以雞為食。黃鼬的皮毛適合製作水彩或油畫的畫筆,中國人稱為狼毫

主要生活在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泰國等地,中國西藏以及其他很多地區都有分布。

外形特徵

黃鼬體長28-40厘米,尾長12-25厘米,體重210-1200克。體形中等,身體細長。頭細,頸較長。耳殼短而寬,稍突出於毛叢。尾長約為體長之半。冬季尾毛長而蓬鬆,夏秋毛絨稀薄,尾毛不散開。四肢較短,均具5趾,趾端爪尖銳,趾間有很小的皮膜。肛門腺發達。雄獸的陰莖骨基部膨大成結節狀,端部呈鈎狀。

黃鼬的毛色從淺沙棕色到黃棕色,色澤較淡。毛絨相對較稀短,針毛長25一29毫米,絨毛長15一18毫米,針毛粗118一130微米。背毛略深;腹毛稍淺,四肢、尾與身體同色。鼻基部、前額及眼周淺褐色,略似面紋。鼻墊基部及上、下唇為白色,喉部及頸下常有白斑。但變異極大,即使同一地點,有些個體缺如。有的呈大形斑,有的從喉部延伸至胸部。

黃鼬的頭骨為狹長形,頂部較平。鼻骨、上頜骨、額骨和頂骨完全癒合,不見骨縫。顴弓窄。聽泡為長橢圓形。雄獸的矢狀嵴和人字嵴明顯,眶間寬較眶後突後之腦顱前端為寬。

原圖鏈結[ ]

牙齒的齒式為:3·1·3·1/3·1·3·2=34。上門齒成一橫列,第二下門齒着生位置略靠後。犬齒長而直。上裂齒前緣內側、下裂齒的後葉均有一明顯小尖。上臼齒橫列,內葉大於外葉。內葉中央小尖明顯,外葉具二個小尖。[1]

棲息環境

棲息于山地和平原,見於林緣、河谷、灌叢和草丘中、也常出沒在村莊附近。居於石洞、樹洞或倒木下。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黃鼬 亞目 裂腳亞目
拉丁學名 Mustela sibirica 鼬科
別稱 黃鼠狼、黃狼、黃皮子 亞科 鼬亞科
動物界 鼬屬
脊索動物門 黃鼬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亞種 12亞種
哺乳綱 英文名稱 Siberian Weasel
亞綱 真獸亞綱 命名者及年代 Pallas, 1773
食肉目

生活習性

原圖鏈結[2]

夜行性,尤其是清晨和黃昏活動頻繁,有時也在白天活動。通常單獨行動。善於奔走,能貼伏地面前進、鑽越縫隙和洞穴,也能游泳、攀樹和牆壁等。除繁殖期外,一般沒有固定的巢穴。通常隱藏在柴草堆下、亂石堆、牆洞等處。嗅覺十分靈敏,但視覺較差。性情兇猛,常捕殺超過其食量的獵物。

黃鼬冬季常追隨鼠類遷移而潛入村落附近,在石穴和樹洞中築窩。它們擅長攀援登高和下水游泳,也能高蹦低竄,在乾溝的亂石堆里閃電般的追襲獵食對象。黃鼬的警覺性很高,時刻保持着高度戒備狀態,要想對黃鼬出其不意的偷襲是很困難的。一旦遭到狗或人的追擊,在沒有退路和無法逃脫時,黃鼬就會兇猛地對進犯者發起殊死的反攻,顯得無畏而又十分兇猛。黃鼬及其家族的其他成員還有一種退敵的武器,那就是位於肛門兩旁的一對黃豆形的臭腺,它們在奔逃的同時,能從臭腺中迸射出一股臭不可忍的分泌物。假如追敵被這種分泌物射中頭部的話,就會引起中毒,輕者感到頭暈目眩,噁心嘔吐,嚴重的還會倒地昏迷不醒。

黃鼬食性很雜,在野外以老鼠和野兔為主食,儘管野兔在短距離內跑得很快,但在長時間的高速追逐下,最後總會由於恐懼和力竭而被趕上咬斷脖頸,做了黃鼬口下的犧牲品。也吃鳥卵及幼雛、魚、蛙和昆蟲;在住家附近,常在夜間偷襲家禽,首先吸食其血液,再吃內臟及軀體,性嗜吸血。以臭腺放出臭氣自衛。據調查,每頭黃鼬一夜之間可以捕食6~7隻老鼠。

分布範圍

世界分布

分布於不丹、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蒙古、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俄羅斯、泰國、越南。

中國分布

分布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台灣;分布在以下保護區:天堂寨、松山(北京)、牛姆林、武夷山(福建與江西的交界處)、戴雲山、興隆山、南嶺、南崑山、黑石頂、豫北黃河故道濕地、鼎湖山、大明山、大瑤山水源林(廣西)、十萬大山水源林、道真大沙河、赤水桫欏、麻陽河、雷公山、習水、佛頂山(石阡)、梵淨山、茂蘭、董寨鳥類、濟源獼猴、雞公山、寶天曼(內鄉)、洪河、涼水、興凱湖、九宮山、神農架、後河、桃源洞、壺瓶山、八大公山、東洞庭湖、索溪峪、八面山、莽山、莫莫格、鄱陽湖、岩泉、桃紅嶺、井岡山、雙台河口、老禿頂子、白石砬子、羅山、白芨灘、白芨灘、六盤山(寧夏)、龐泉溝、太白山、佛坪、王朗、臥龍、縉雲山、金佛山、珠穆朗瑪峰、蒼山洱海、大圍山、怒江、高黎貢山、銅壁關、南麂列島、清涼峰、天目山(浙江)、古田山、烏岩嶺、三江(黑龍江)、瓦屋山、大霧嶺、南洞庭湖濕地和水禽、賽罕烏拉、朱家山、安溪雲山、小溪、黃河三角洲、額濟納胡楊林、南靖南亞熱帶雨林;分布在以下山脈湖泊:長白山、中條山、大別山、玉龍雪山、都龐嶺、高黎貢山峰、關帝山、賀蘭山、小興安嶺、香山、五台山、六盤山、蘆牙山、太岳山、清涼峰、秦嶺、阿爾泰山山地、伏牛山。

繁殖方式

每年3-4月發情交配。懷孕後期的雌獸行動謹慎、緩慢。臨產前選擇柴草垛下、堤岸洞穴、墓地、亂石堆、樹洞等隱蔽處築巢。雌獸妊娠期為33-37天。通常5月產仔,每胎產2-8仔。初生的幼仔全身被白色胎毛,雙眼緊閉,側身躺臥。9-10月齡達到性成熟。壽命為10-20年。

亞種分化

黃鼬(12亞種)

序號 中文名稱 學 名
1 黃鼬西藏亞種 Mustela sibirica canigula
2 黃鼬西伯利亞亞種 Mustela sibirica charbinensis
3 黃鼬高麗亞種 Mustela sibirica coreanus
4 黃鼬東南亞種 Mustela sibirica davidiana
5 黃鼬華北亞種 Mustela sibirica fontanierii
6 黃鼬印度亞種 Mustela sibirica hodgsoni
7 黃鼬東北亞種 Mustela sibirica manchurica
8 黃鼬西南亞種 Mustela sibirica moupinensis
9 黃鼬濟州島亞種 Mustela sibirica quelpartis
10 黃鼬指名亞種 Mustela sibirica sibirica
11 黃鼬尼泊爾亞種 Mustela sibirica subhemachalana
12 黃鼬台灣亞種 Mustela sibirica taivana

保護等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ver 3.1——低危(LC)。[2]

經濟價值

黃鼬大量捕食鼠類,是害鼠的天敵。據估算,一隻鼬一年可吃1500-3200隻老鼠。黃鼠狼的毛皮,經加工後可製成裘皮大衣,不過它的皮,夏天不值錢,非要入冬以後的大雪、小雪時節的皮才很昂貴。中國用其尾毛製做毛筆,稱為狼毫。鼬皮、鼬毛是中國傳統的野生毛皮動物出口項目商品。

養殖技術

籠舍設施

籠舍由鐵絲籠和巢箱聯接組成。鐵絲籠是吃食和活動的場所,長70厘米、寬40厘米、高40厘米,由鋼筋或角鋼焊成框架,圍以鐵絲網,網眼直徑1-2厘米。籠的上面設門,以便餵料、清掃;籠的側面底部留一孔與巢箱貫通,供黃鼬出入。巢箱供黃鼬休息和產仔用,較籠略小,由硬厚木板釘成,箱上也設一個門,供清掃和檢查用。籠舍場地應乾燥、通風、向陽、衛生和安靜,儘量避免人為干擾,大規模飼養或有條件者,可在籠舍上搭設遮雨防曬的棚頂,另用磚石或鐵皮建圍牆。

繁殖

黃鼬8-10月齡性成熟,年產1胎,可利用3-4年,懷孕期33-38天,每胎產仔數5-10隻。黃鼬屬於季節性繁殖動物,南方每年2-4月,北方4-5月為發情交配期。發情期雄、雌鼬活動頻繁,食量減少,時常呼叫,尋求異性。雄鼬睾丸膨大,呈圓形,性情急躁,不時發出「咕咕」叫聲。雌鼬發情初期,外陰部略腫脹突出,呈粉紅色,外露明顯;發情旺期,外陰部明顯紅腫,呈紅色或紫紅色,陰唇外翻,有粘液,陰毛束倒向兩側,性情溫和。在此種情況下交配,受孕率最高,初配後應復配2-3次,公母比例以1:4-5為宜。黃鼬懷孕30天左右時進行營巢,這時將柔軟乾淨的乾草放入巢箱。雌鼬產前興奮不安,出入頻繁,甚至拒食,產仔過程20-30分鐘。繁殖期保持環境安靜,以免雌鼬受驚而流產、早產、難產或咬食仔鼬。

仔鼬哺育

仔鼬出生2周內,完全靠母乳生活。當雌鼬開始餵仔鼬時,應供應營養豐富,並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D的飼料。仔鼬能自由採食時,日餵2次,飼料以易消化而富營養的半液狀或粘稠狀食物為好,如牛奶、蛋類和切碎的鮮魚等,注意保溫和新鮮。正常情況下,30日齡可斷乳,斷乳後分窩飼養,按同等大小仔鼬合籠飼養,每籠2-3隻。夏季做好籠舍遮蔭,保證充足飲水,防止中暑。用具經常清洗,消毒,籠舍及時清掃。發現仔鼬精神萎靡、行動遲緩、豎毛、眼睛乾燥、後背拱起、尾毛沾糞便,拒食等反常表現,應及時檢查治療。90日齡後按成鼬飼養管理。當年的仔鼬入冬即可取皮,或翌春投入種群繁殖。

飼養與管理

日餵兩次,上午7-8點投餵日糧的40%,下午5-6點(冬季4-5點)投餵日糧的60%。妊娠和哺乳期的雌鼬,中午少量增餵1次。除冬季和哺乳期外每周停食1次,刺激其採食。每日檢查黃鼬的精神、活動、食慾、糞便等狀況,發病時及時治療。經常檢查籠舍,破損處馬上修補。每日傍晚飼餵前,徹底清掃籠舍,更換墊草,刷洗食具,補足清水。場地、籠舍和用具定期消毒。夏季做好防暑、防潮、防病工作。

飼料

​黃鼬混合料力求多樣化,營養豐富,適口性強。動物性飼料包括畜、禽及鼠、蛙、魚、鳥、、昆蟲等;穀物飼料包括玉米面、麩糠、豆餅等;蔬菜飼料包括蘿蔔白菜、甜菜等,新鮮或干貯的均可,礦物質飼料包括食鹽、骨粉等。

日糧配方:非繁殖期為魚、肉30%、內臟25%、穀物35%、蔬菜10%、另加食鹽0.5克、骨粉2克、酵母2克、魚肝油0.5克。繁殖期為魚、肉40%、內臟25%、乳類5%、穀物20%、蔬菜10%、外加食鹽0.5克、骨粉1.5克、酵母2克、魚肝油1克。90日齡以上的成鼬日糧為雄鼬150-200克、雌鼬130-180克,以吃飽而不剩餘為好。

非繁殖期動物性飼料以雞內臟、魚類及青蛙、蟬蛹為佳,以保證對蛋白質的需要,提高毛皮質量;在發情配種期增餵魚粉,畜禽頭和內臟,促進性器官的發育;在妊娠和哺乳期,要餵全價飼料,多餵青蛙、活泥鰍等適口飼料。蔬菜要新鮮衛生,不餵變質的飼料。

視頻

黃鼠狼為什麼叫做黃大仙?看完嚇出一身冷汗!

黃鼠狼抓住比自己大10倍的大野兔,太猛了

參考資料

  1. 黃鼬,北京科普之窗網 . [2017-7-20]
  2. Mustela sibirica , iucnredlist . [201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