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靈俗稱百靈鳥或沙百靈,也稱為蒙古鷚。

百靈哥倫比亞亞種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鳥綱雀形目,主要棲息於高山、高原草地、荒漠、半荒漠、戈壁灘和高山草甸等干雌性草原地區,分布於哥倫比亞和美國西北部[1]

是國內外熟知的觀賞籠鳥之一。

產於中國內蒙古廣大地區及河北省的北部,青海省東部等地。

多為終年留居或繁殖鳥。

百靈是草原上盛產的名貴鳥類。它一般棲息在河北省張家口地區的壩上,張家口的人都把它叫"雲雀"。

百靈可以若無其事一動不動的學習許多鳥類和小動物們的聲音,它的叫聲響亮且能夠維持很長時間,聲色委婉動聽,在高空中可以直抵雲霄,把它關在籠子裡它也能歌善舞,因此稱百靈為"鳥中歌手"。

百靈是草原的代表性鳥類,屬於小型鳴禽。

頭上常有漂亮的具羽冠,嘴較細小而呈圓錐狀,有些種類長而稍彎曲。鼻孔上常有懸羽掩蓋。

的頭上常有漂亮的具羽冠,嘴較細小而呈圓錐狀,有些種類長而稍彎曲。鼻孔上常有懸羽掩蓋。

稍尖長,尾較翅為短,跗跖後緣較鈍,具有盾狀鱗,後爪又長又直。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百靈 拉丁學名 Melanocy phamongollca 別稱 百靈鳥 二名法 蒙古鷚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鳥綱
亞綱 今鳥亞綱 雀形目 亞目 雀形亞目 百靈科
百靈屬 百靈種 分布區域 主要分布於內蒙古、河北和青海 英文名 Horned lark

常見的種類

我國常見的種類有沙百靈、雲雀、角百靈、小沙百靈、斑百靈歌百靈蒙古百靈等。

沙百靈與雲雀能從地面拔地而起,直衝雲霄,在空中保持着上、下、前、後力的平衡,懸翔於一點鳴唱。

百靈常常悄悄地在地上奔跑,或站在高處窺視周圍的動靜,行動較為詭秘。

鳳頭百靈因頭頂有一簇直立成單角狀的黑色長羽構成的羽冠而得名,它生性大方,喜歡在道路上覓食,旁若無人。

雌鳥在孵卵時也不像其他鳥類那樣容易驚飛。

形態特徵

百靈成年時體形就較小,長190mm,重約30g。

紅色的額頭是雄性百靈的特點,它的頭部和後頸也擁有和額頭一樣的顏色,眉毛和眼眶周圍白而發棕的色更是好看。

眉毛最有特點,眉紋一直長到了枕部。

靈背部和腰部主要呈現栗褐色,翅膀外側的羽毛呈現黑褐色,以栗褐色為主色的尾部邊緣稍有發白。

前有兩個對稱的黑斑條紋,正好和胸部以上的部分連接起來。

額頭部分和喉嚨處都長有白色的羽毛,正好和身體以下棕白色的毛色襯托起來。

百靈雌性的體色和雄性的幾乎一樣,但是,雌鳥額頭和頸部的栗紅色毛髮比雄鳥的少,身體上的羽毛也偏近於淡淡的褐色,而胸前的那兩條黑斑條紋沒有雄百靈鳥那麼明顯。

嘴部的顏色為土黃色,足部腳趾是肉粉色的,它的爪子和一般鳥類不同,尤其是後爪,要比普通鳥類的後爪大一些, 而且還徑直地伸向後方。爪部的顏色為褐色。

棲息環境=

野生百靈鳥棲息於廣闊的草原,高飛時直入雲霄,且飛且鳴,姿態優美,是有別於其他鳴禽的獨有美態。

百靈善於在地面上活動,是一種易於馴養的鳴禽。

野生環境中,百靈鳥能順利度過夏季30℃以上的高溫乾熱天氣,也能度過結冰的低溫,但在大雪之際,為覓食充飢,常會作短暫的結群遷徙。

百靈棲於荒漠草原,出沒在草灘沙丘間,喜歡沙浴,用以降溫防熱,並可清理羽毛和體表的污物。

生活習性

食性

百靈的食性較雜,春食嫩草芽、雜草及雜草種子等;夏季和秋季主食昆蟲;冬食草子和多種穀類、昆蟲及蟲卵; 。

在春末和夏季育雛期內,捕食大量昆蟲為食。

營巢

地面稍凹處或叢草間,巢區內多有雜草掩蔽着。有時其巢也營在耕地的胡麻、小麥、莜麥等農作物的植株間凹陷處。巢由雌雄親鳥共同營築,以枯葉,雜草及泥土壘徹而成。

生殖繁育

卵產於5~7月間,卵亮呈白色而略現沙黃色,殼面光滑並有褐色細斑。

孵化期12~15天,雛鳥出殼前1~2天,雌鳥停止離巢覓食,常由守衛巢旁的雄鳥銜食歸巢飼餵雌鳥。

初生雛鳥留巢7~8天,以後隨親鳥離巢活動,但仍由雌雄親鳥飼喂,在22~25日齡雛鳥開始飛翔,捕食,營獨立生活。每對親鳥一年可產卵1~3巢,育成1~2巢幼鳥。

保護級別

角百靈哥倫比亞亞種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2]

視頻---百靈鳥鳴叫音頻,喜歡的收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