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森林 (日本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森林
圖片來自amazon

小森林》由森淳一導演執導、橋本愛主演[1]。本片改編自五十嵐大介的漫畫《小森林》,共改編成《夏》《秋》《冬》《春》4部曲,發佈時是分別將夏篇與秋篇、冬篇與春篇合併在一起上映。先放映的季節(部曲)的片尾流過之後,下一個季節(部曲)才繼續放映。

夏・秋季篇2014年8月30日起在日本全國30間電影院公開上映。冬・春篇在2015年2月14日公開。

夏・秋篇在第18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上被選為娛樂部門的審查委員會推薦作品[2]

在日本以外的電影節上,夏秋篇於2014年9月19日開始的第62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的烹飪電影部門展出,並在晚宴上放映[3][4]。2015年2月10日,冬春篇在第65屆柏林影展的烹飪電影部門正式上放映[5]

劇情簡介

主人公市子居住在既沒有超市又遠離大型商店的東北小村落——小森,自己耕田種地,過着幾乎自給自足的生活。在農活的間隙,市子為了緩解夏季的濕氣,在家裡燒柴的同時還烤起了麵包和自製米酒[註 1]和朋友悠太共享。她曾和男友在城市裡生活,但是因為無法融入城市生活,又回到了小森。在採集茱萸果實準備做果醬時,她也會想起和男友的點滴。她的廚藝受教於她的母親福子,福子會自製伍斯特辣醬油麵包抹醬,因此耳濡目染長大的市子,不知道這些東西在城裡的商店有售賣,常常感到很驚訝,因此造就了她堅信實踐才是真理的性格,凡事都要自己做才滿意。在只有野菜蕎麥麵才能引起食慾的炎熱夏季,市子和朋友悠太一起去養魚場打臨工,爾後養魚場的老闆為答謝兩人的幫忙,請兩人享用烤紅點鮭魚及味噌湯。雖然與悠太同樣是從城市回到鄉下生活,但悠太總覺得市子跟他自己不太一樣,似乎是因為某種原因才回到鄉下。市子開始在多雨的小森種植番茄,但收成總是不佳,看到鄰近種植番茄的農家大多都購置塑料棚,收成也不錯,一度也想如法砲製,但就是下不了決心。一旦買下塑料棚,就表示自己以後要定居在小森了,但這也不是她真正的意願…

在秋天,住在小森的人們若想取得生長於大自然的食材,就必須與動物競爭。這天市子採了五葉木通的果實,與好友紀子一同分享,剩下的外皮則炒成一盤小菜。去年收成的米和核桃做成炊飯,配菜是養魚場捕獲的季末紅點鮭做成的炸魚。村裡的人常用栗子做成糖煮栗子,冬季來臨之前會將番薯及芋頭煮熟曬乾,做成番薯片及芋頭片儲存備用,也能當作茶點食用。稻田常有許多害蟲,市子開始養鴨,以自然的「合鴨農法」在不使用農藥的方式下,讓稻作及鴨群健康的成長。當然這些鴨群也會成為市子的桌上料理。在料理時,市子突然想起自己不告而別的母親。母親種植農作物時,從不除去田中的雜草,這樣市子相當懷疑,母親用這樣的方法種出來的蔬菜是否會好吃。她以母親常用的料理方式了盤青菜,發現口感不佳。之後才想起母親在烹煮青菜前,會將青菜的筋絲去除,她如法砲製,又再炒了一盤青菜,口感清脆爽口。一切都只是市子想太多了。下著大雪的某日,市子收到了母親的來信…

在市子小時候,有位外國人到家中拜訪,對於市子的母親福子做的紅綠雙色聖誕蛋糕感到好奇。現在的市子,則是用紫糯米釀成的甜酒及南瓜,作成紫黃兩色的聖誕蛋糕。元月,市子與紀子和悠太三人就以此蛋糕當點心,辦了一場新年忘年會。市子小時候附近的小學分校會舉辦搗麻糬大會,村中的阿姨嬸嬸們會以砂糖及醬油調味,做出市子最愛吃的麻糬。現在的市子則是以自動的搗麻糬機做了納豆麻糬。小森的冬天嚴寒,大雪紛飛,這時市子就會做蘿蔔乾,外頭的嚴寒氣候,正是最自然的冷凍庫。泡開的蘿蔔乾與紅蘿蔔、米湯水泡開的醃鯡魚、野菜及竹筍一起燉煮,就能成為一道美味的佳餚。屋子外樹上的柿子成熟了,去除蒂頭之後,在戶外自然風乾,就成了可當作茶點的柿餅,也能與蘿蔔乾做成涼拌小菜。在超市打工時,市子與一名男同事頗有交情。某天市子替自己及男同事做了味噌飯糰、煎蛋卷及醃漬小蘿蔔的便當,大受男同事好評。高興不已的市子隔天又做了兩份便當,午餐時間卻不見男同事到來,這才發現男同事已經有女朋友了。市子以吃甜食當做消除壓力的良方,像是包了甜餡的饅頭,或是用紅豆做的杯子蛋糕,都是她的最愛。除了甜食,市子也會做以小麥粉做成的麵疙瘩。某一個寒冷的日子,好友紀子帶了一鍋自家煮的咖哩,市子以小麥粉做了烘薄餅,與紀子一同品嚐。悠太一直對市子刻意與其他村民保持距離的態度感到疑惑,「我很佩服妳什麼都自己來,但妳好像在逃避什麼」,市子無言以對…

小森的春天,梅花櫻花開滿,四處長滿了山菜,此時又是一年一度的插秧季節。市子來到山中摘了楤木的嫩芽,回家之後做了天婦羅。市子想起母親是在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離家的。當天母親做完以蜂斗菜為材料的味噌拌醬後,突然不知去向。從那一天開始,市子就獨自一人在此地生活。雖然她與學弟悠太是無話不聊的好朋友,但她自己其實對男性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紀子來訪,向市子大吐職場上的苦水,市子以薤白大白菜鱒魚為食材,做了一道意大利麵,慰勞辛苦工作的好友。市子異想天開,用炒過的高麗菜做了蛋糕,來訪的悠太品嚐過後表示味道跟什錦燒一模一樣。母親失蹤前,曾做了自己引以為傲的馬鈴薯麵包,但卻不告訴市子做法,「也許妳20歲時我會告訴妳」。失蹤多年的母親來信了,但只說明自己的近況,自己不告而別的原因卻隻字未提。市子在馬鈴薯收成之後,離開了小森。之後由悠太與紀子繼續照料市子離開前種植的洋蔥。兩人雖然不知道市子離開的原因,但兩人一致都相信,市子有一天一定會再回來。5年後市子與未婚夫回到了小森,參加在當地已廢校的小學分校舉辦的地區振興活動。此時的悠太與紀子也已結婚,並育有一子。市子與未婚夫跟其他幾位舞者,在舞台上表演神樂舞,為小森的地區振興盡一分心力。

參考文獻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註"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註"/>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