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葉木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葉木通,中藥名。為木通科木通屬植物五葉木通Akebia quinata(Thunb.)Decne.的藤莖。植物五葉木通,分布於我國陝西山東江蘇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廣東四川貴州等省。具有清熱利濕,排膿,通乳,通經活絡,鎮痛之功效。主治小便不利,泌尿系統感染,月經不調,紅崩,白帶,乳汁不下,風濕關節痛。 中文學名五葉木通別   稱木通、羊開口、野木瓜《全國中草藥匯編》界植物界門被子植物門綱雙子葉植物綱目毛茛目科木通科屬木通屬種五葉木通採收時間全年[1]

五葉木通分布

五葉木通是一種落葉木質纏繞藤本植物,雖然說它是草,但莖幹卻非常結實,有一定的韌性,主幹部分是高度木質化的,有時候人們還拿它當成繩子用呢!五葉木通成熟植株體長能達到15米,葉片復生,一般都是五片葉子生長在一個枝節上,這應該就是它的名字來歷。五葉木通攀援性非常強,一般都分布在山林當中,平原地區比較少見,在我國主要分布在長江中下游地區、雲貴地區,北方比較少見。[2]


五葉木通果實

相比於五葉木通,我們更加熟悉的是它的果實,五葉木通一般都是6-8月開花,花朵呈現紫紅色,花敗後結果,果實需要到9-10月份才能成熟,因此有些地方又叫它「十月香瓜」!五葉木通的果實也有很多稱呼,有人叫拿藤包,又有人叫牛卵坨,各個地區都不太一樣,它的果實一開呈現綠色,漸漸的變成黃色,全部轉換為金黃色時即成熟,可以採摘直接食用,味道香甜多汁,內部結構和百香果類似,但味道比百香果好多了!由於這種果實在農村非常受歡迎,也有人開始人工培植五葉木通,想靠它開發一種新型水果,用來創造經濟效益,初步試驗它的效果還不錯,不過想要成功進入主流水果市場,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市場接受度,不過對於小時候吃過它的朋友來說,一般看見了都會買上幾個,僅僅當成回憶童年時代也是不錯的!


五葉木通的價值

五葉木通的果實有不錯的營養價值和保健效果,多吃這種野果有助於美容養顏,它含有的大量維生素對消除皮膚皺紋和色斑色素有不小的作用,同時也能提高免疫力,使人面色紅潤,對疏通腸道,清除體內垃圾也有不錯的效果,果實、果皮都有疏肝補腎,理氣止痛的神奇功效!五葉木通的莖、葉都是中藥材,中醫學方面認證為味苦,屬性偏寒的藥材,它有一個很好的功效就是用於治療泌尿系統感染,對整個泌尿系統都有好處,它還有清熱解毒,利尿,通筋活絡的作用,如果是生完孩子不久的寶媽,吃這種藥材就具有很好的下乳作用。

功效

清熱利濕,排膿,通乳,通經活絡,鎮痛。

主治

小便不利,泌尿系統感染,月經不調,紅崩,白帶,乳汁不下,風濕關節痛。

相關配伍

治紅崩白帶,五味木通藤根(鮮)、泡桐樹根各120g,切細與豬肉250g同煮爛,吃肉喝湯,每日2次,1劑分2天服用,可加適量白糖矯味,忌放食鹽。服藥期間忌生冷、辣物。(《皮膚病實用中藥學》)

用法用量

內服:3-9g,大劑量可用至20g;或入丸散。

多圖


藥理作用

1、利尿作用。 2、對心血管系統作用:抑制腹腔毛細血管炎滲出作用。 3、抑菌作用。 4、抗炎作用。 5、溶血作用。[3]

使用注意

內無濕熱,津少氣弱,精華溲頻及孕婦忌服。 炮製 採集加工:根及藤莖全年可采,切片,曬乾。 鑑別 藥材性狀:莖藤圓柱形而扭曲,長30-60厘米,直徑0.5-1厘米。表面灰棕色,粗糙,有淺縱溝紋及裂紋,皮孔圓形或橫向長圓形,突起,並有枝痕。質堅脆,較易折斷,斷面不整齊,皮部薄,黃棕色,易剝離,木部黃白色,有放射狀紋理,中央髓圓形。氣微,味苦、澀。

形態特徵

植物五葉木通,別名木通《中國植物志》。落葉木質纏繞藤本,長3~15米,全體無毛。幼枝灰綠色,有縱紋。掌狀複葉,簇生於短枝頂端;葉柄細長。夏季開紫色花,短總狀花序腋生。果肉質,漿果狀,長橢圓形,略呈腎形,兩端圓,長約8厘米,直徑2~3厘米,熟後紫色,柔軟,沿腹縫線開裂。種子多數,長卵形而稍扁,黑色或黑褐色。

生長環境

生于山坡、山溝、溪旁等處的喬木與灌木林中。

附註

白木通Akebia trifoliata(Thunb.)Koidz.var.australis(Diels)Rehd.、三葉木通Akebia trifoliata(Thunb.)Koidz.的莖藤與本種功效相同。

參考文獻